随州市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3-18 13:09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深入拓展,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我市正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的总要求,精准实施、动态管理、差异化推进,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3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管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等问题,接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发布会现场

       湖北日报:当前疫情形势积极向好,我市是如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何进行分类管理?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抗击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最重要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在前段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我们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突出重点,围绕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等五类“停不得”企业,重点支持他们维持正常生产秩序,逐步扩大产能。全市42家“停不得”企业,为各地提供医疗废物转运车165台、救护车260台(其中负压救护车120台),为武汉等外地市场提供大米4700吨、面粉及面条9800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随州力量,体现了随州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实施差异化策略,坚持一个前提,夯实一个基础(即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社区干净、社会面干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防控指挥部及时成立企业服务组,印发《随州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从3月11日起,全市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截至3月17日,我市已连续20天无新增病例,全域疫情风险等级为低风险,我们按照规定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限制清单管理。在疫情未解除前,除影剧院、网吧、书店、酒吧、健身房、培训机构等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的经营性市场主体不得复工复产外,其他符合开工条件的企业能开尽开、应开尽开。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限制清单,由市委、市政府视疫情形势动态调整。
       湖北广播电视台:为了支持企业精准差异化复工复产,随州出台了哪些支持政策?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利好?
       市发改委主任万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分别从财政扶持、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稳岗补贴、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给予政策和措施支持。
       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从3月1日起至5月底,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对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环保检测费、计量器具鉴定费。从2月起至6月,对各类参保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在金融资金支持方面。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向银行提出延期申请,最长可以延长至6月30日。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不少于1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积极向上申报,将我市70家重点企业纳入国家、省金融机构疫情防控保障名单,6家“停不得”企业获得省发改委批准投资计划1969万元,筛选19家粮油企业纳入省应急保供能力建设范围,申报投资计划1.5亿元。市金控集团为15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7亿元。
       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1月1日至6月30日,做到欠费不停供。对有偿租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2月份还对困难群体发放价格补贴5547万元。
       这些政策将极大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增加活力,有助于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随州日报: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我市在运输环节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
       市发改委主任万明: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是关键,为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物流保障,发挥交通运输先行保障作用,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交通运输畅通。
       从即日起,逐步引导我市道路货物运输及零担货物运输物流经营全面恢复。各地要全面支持货运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返工返岗,按照全市人员流动的意见,持健康码绿码通行,对滞留外地的运输物流人员返随,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返工返岗。
       在疫情防控期间,货运物流车辆出入随州的,仅由随州市界公路检查卡口检查,保证进出随州市界进出检查只有一次,市域范围内不检查。对应急运输车辆、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等优先放行。
       加强协调服务。为做好交通物流运输保障服务工作,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联动,掌握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做好运输服务的衔接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货运物流服务专班,在市指挥部领导下,统筹市内、省内、国内货物运输,及时与相关地市联系,积极协调解决货运物流不畅的问题。
       随州电视台:超市将如何有序开放,既保障市民日常生活供应又做到让市民安全购物?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涛:生活超市作为市民采购生活物资的首选场所,应当有序开放。总的原则是既满足群众一般需求,又尽可能兼顾个性化需求。春节以来,市内中百、大润发、银泰等五大连锁超市一直在营业之中,保障了市民日常生活供应。下一步,超市开放,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做好防护。在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前提下,经各县市区严格把关,待条件成熟,将逐步、有序面向公众开放。二是有序购物。超市放开后,购物的市民必须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等候,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分批有序进入超市,引导群众分散购物,避免聚集。三是优化配送。市内五大连锁超市将继续为有需求的市民做好生活必需品的配送。目前各大超市生活物资品类齐全,价格稳定、储量充裕,货源畅通,能够较好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采取线上选购方式购物。
       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当前已是春耕时节,全市农业生产的种子、化肥等物资保障情况如何,配送是否顺畅?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涛:当前,我市处于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精准推进春耕备耕。全市种子、化肥、农药储备比较充足,能满足春耕生产所需。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强化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储备农作物种子362.1万公斤,占春耕总需求(下同)的93.8%,其中:水稻种子249.3万公斤,占总需求95.9%;储备各类肥料10.05万吨,占总需求87.4%;储备农药450.8吨,占总需求85.7%。目前尚有缺口的,我市正在组织加大调运力度,在4月上中旬农药化肥使用高峰期到来之前均能备足货源。
       另一方面,强化配送。为保证农资能够顺利运到农户手上,我市已协调组织193家县市一级农资综合经销商、248家乡镇分销商实行“点对点”配送服务。配送到乡镇是畅通的,配送到村的部分路段因疫情管控,前期有影响,3月15日后已基本畅通。
       随州广播电台: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做好重点项目续建、新建,夯实发展底盘?
       市发改委主任万明:抓开工就是稳就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工作,市指挥部企业服务组组建服务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市领导下沉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五个一”包保服务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38个,复工率为38.4%。一季度应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正在陆续准备开工。同时,我们专设4个督导服务专班,分片区负责各地重点项目的复工协调、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帮扶解困等工作,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增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信心。此外,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审批“直通车”,实行线上办理,“不见面”完成项目审批手续,全力压缩审批时间,在全市营造项目建设的强大气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