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第五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2-18 18: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期,省委、省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地抓住人员流动管控、医疗资源汇聚、众志成城打歼灭战三个“窗口期”,抓好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加强医用物资和群众生活保障,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当前,全省交通封闭、小区(村)24小时封闭和延迟复工复学等人员流动管控措施全面实施。2月16日,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

2月1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管控升级后,群众关心的生活物资保障、供应、配送、社会面管控等问题,邀请市(县市区)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进行回应和解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发布会第一阶段,市直相关部门介绍了生活物资供应、市场价格监管、社会面管控等内容。


一、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介绍随州市近期生活物资储备、调运,以及组织本土电商参与保供配送方面的情况。

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前期市场保供情况和管控措施升级后的市场供应调整的有关举措。

一、生活必需品常规储备情况。

现在,全市商品粮常规储备5.29亿公斤,其中大米3.69亿公斤,面食1.6亿公斤,油脂储备3000万公斤,冻猪肉储备140吨、活体猪储备2000头。这个数据和1月25日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没有变化,这表明前期市场供应充裕,近期消费物资为流动物资,尚不需要动用政府生活必需品常规储备。所以,对政府储备请大家完全放心。

二、市场日常动态供应和储备情况。

目前,全市(含县市区)正常营业的商超网点有177家,其中主城区28家。从最近一周日均供应数据看:大米销售73吨,面食销售38吨,食用油销售16吨,肉(含禽肉)销售9吨,鸡蛋销售13吨,牛奶(含酸奶)销售12吨,蔬菜销售359吨。

截至2月17日,大米库存5000吨,面食库存799吨,食用油库存1656吨,肉类(含禽肉)库存118吨,鸡蛋库存74吨,牛奶(含酸奶)库存263吨,蔬菜库存516吨。目前,市场流通领域的米、面、油有15天以上库存量,肉、蛋、奶有5天以上库存量。由于各商超销量不一,有时会出现少量商品暂时性短缺(比如面粉),但我们会及时补充到位,不会出现异常情况。

过去几天,大家最关注的蔬菜问题,供应渠道畅通,每日按需滚动补充,随时可以从武汉白沙洲市场、四季美市场和河南、山东、四川、吉林等蔬菜重要产地输送。加之近期我们打通了本地蔬菜供应通道,与本地安居、厉山、万店、淅河等大型蔬菜种植合作社进行对接,每天有不低于400吨的日常储备,供应有余。

与此同时,在满足我市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之外,猪肉、鸡蛋、蔬菜、面粉等物资还支援了全省其他地市。所以,对日常市场供应保障,请大家不用担心。

三、关于管控升级后市场供应保障措施。

随着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我市各大超市也随之转变供应方式,经营模式为“一变三不变”。“一变”:采购方式将由市民直接采购变为社区代购、电商配送、志愿者团购,商超不再对市民个体零售;“三不变”:超市营业时间不变,时间为8:30至16:00;各经营场所消杀、测量体温等防护措施不变;各商超保证物资充足供应的标准不变(充分满足社区、电商平台、团购的分拣、配货需求)。同时,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各社区兜底负责。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组织配送,实行无缝对接,不留盲区,不漏一户。

我们在做好商超物资充足供应工作的同时,在保证社区人员主力配送的前提下,又持续扩大本土电商企业的配送能力,为市民提供“移动菜篮子”。实行套餐配送制,作为社区配送的有效补充。目前,全市有11家电商企业相继参与到生活必需品保供配送工作中来,基本覆盖城区所有社区,日均配送量达14000单,可配送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能基本满足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下面,我向大家推荐11家电商企业的名单:

添程菜园(采用社区团购模式,主要配送蔬菜、米、面、油、水果、水产品等);易批发(主要配送蔬菜、水果、肉食、调味品等,以套餐形式组合配送);随州网优选(提供多个供货商,主要配送蔬菜、肉、米、面、油、母婴用品等);富足优选(主要配送蔬菜、米、面、油、日用百货等);随州惠生活(主要配送猪肉、蔬菜、米、面、油等);随城购(主要配送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母婴用品等);心愿开心农场(主要配送蔬菜、肉、蛋等);美团(主要配送蔬菜、米、油、水果、母婴用品、零食等);味万金水果商城(主要配送各类水果,品种达40多种);凌跃(采用网格化分片配送模式);腾云食材(主要负责广水城区生活物资配送)。以上电商平台购物的具体操作方式,请关注随州电视台、云上随州、随州市商务局网站发布的具体信息与操作办法,以及可以直接搜索各电商平台信息。

虽然,管控措施升级后,市民的生活必需品采购方式有所改变,但我们对市场供应的保障力度不变。在此,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配合,要适应新的采购方式。只要我们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防疫阻击战、歼灭战。

                              

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汪家树介绍管控措施升级后生活物资、药品等市场价格秩序的维护和群众权益的保护等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随着全市小区(村)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升级,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执行指挥部各项命令,切实履职尽责,动员全市系统所有力量,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部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为“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贡献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

刚才,袁局长就管控升级后的生活物资保障、调运、配送问题作了介绍,大家不必担心管控期间的生活物资问题了,可能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生活必需品、药品价格和质量安全问题,以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问题。对此,我就小区管控升级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生活必需品、药品的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一介绍。

鉴于各地出台了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药品配送“大礼包”和代购措施,由过去的超市、药店开业零售,转变为为配送、代购者提供服务,不再直接向居民零售商品、药品,使配送、代购成为疫情管控升级期间,采购生活必需品、药品的主要方式,根据这一特殊情况,为了进一步维护好配送、代购市场秩序,保障价格稳定、食品安全、明白消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采取“一下沉、二加强、三及时”三个方面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蔬菜、米面油、蛋奶肉等)、药品价格和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加强配送、代购行为监管。

一是下沉监管人员。严格实行属地就近监管、工作人员联系社区制度,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职责,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属地市场监管机构和社区共同搞好监管工作,实行联控联管,共同维护好配送代购市场秩序。

 二是两个强化。一是强化主体资格监管,严禁无证无照经营,一般配送主体应为法人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倡导各社区(村)挑选二个以上经营主体开展配送工作,开展公平竞争,让居民合理消费。二是强化价格、商品质量安全和计量监管,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价格,联合社区督促配送机构制定合理合法价格,在居民订购时,应将其配送“大礼包”内品种名称、数量、计量单位、单价、合计金额、质量状况、配送机构名称、配送人员电话等信息告知定购者,送达时应向订购者出具上述信息的清单,让居民明白消费;配送或者代购的生活必需品、药品应符合质量标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蔬菜等商品要保证新鲜、称准量足、不得短斤少两,严禁出售危害安全的食品药品和“三无”产品,做到“质、价、量”三符合,让居民安全消费。

三是三及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机构在其监管区域范围内,一是及时向各配送机构和社区(村)居委会,制发《行政指导告知书》,搞好事前行政指导;二是及时处理调解投诉举报咨询,快速化解矛盾和问题,搞好事中监管;三是及时出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搞好事后处置。我们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从重从快从严查处市场违法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对涉嫌违纪的将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情节较重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在此我们郑重呼吁。一是呼吁生活必需品、药品的经营者和配送者,要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必须有证有照,明码标价,不得哄抬物价、出售不合格食品药品,不得短斤少两,尽量尊重消费者的意愿;二是呼吁社区居(村)委会,要与基层市场监管所联控联管,依法搞好服务,共同做好配送代购工作;三是呼吁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下沉社区的公职人员,受居民(村民)委托代购的,不得营利,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代购交付时,还应向委托者据实提供商品数量及价格金额等项目清单;四是呼吁广大居民充分理解当前的消费方式,充分认识当前配送代购价格构成的相关因素,(如:当前物流成本增加、人力成本增加、配送成本等因素,造成价格有所上升),希望广大市民保持良好的消费定力和消费心态,理性对待当前消费矛盾和问题,若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有市场监管部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有社区(村)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魔,一定能够很快回到正常的消费时代。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三、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介绍加强社会面管控部署情况和近期公安机关办理的涉疫情案例。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管才能取胜!当前我市正处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最为吃劲的关键时期,在决战决胜发起总攻的最紧要时刻,全市公安干警将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义无反顾、忠诚履职、勇于担当,采取严厉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集中精锐警力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一、全面升级社会面疫情风险管控

一是严格车辆管控。总的要求是未经允许的车辆一律停驶。除防疫公务用车、运输生活必需品车辆和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对违反《通告》要求外出的车辆一律扣押,对当事人处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并处500元罚款。对违反道路交通管理的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扣分、直至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二是限制人员流动。所有小区(村)一律实行封闭管理,除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确需外出治病人员和县级以上指挥部认定的民生保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出入。组织公安民警加大街面巡逻力度,对无正当理由外出的人员,一律交由各县市区组织集中强制学习,对不听劝阻的,一律处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在这里,我郑重强调,凡涉及疫情违法犯罪、行政拘留的一律不得暂缓执行;刑事拘留的,直接送进看守所,不得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监视居住。

二、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对涉疫警情、案情、舆情,公安机关及时受理,快侦快办,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自1月24日至2月17日,全市公安机关已侦办涉疫各类案件47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行政案件42起,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23人,罚款13人,警告16人。

2020年2月9日16时许,曾都区南郊办事处红山头村村民凡某强不戴口罩违反禁令外出,被路口执勤村干部阻拦,凡某强将劝阻的执勤干部打成轻微伤。犯罪嫌疑人凡某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于2月10日被刑事拘留,2月11日执行逮捕,2月14日被曾都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2020年2月13日16时30分,随县小林镇大坡岭村村民周某不听劝阻,驾驶摩托车冲撞设置卡点,推搡卡点执勤人员,致使两人受伤。2日14日周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日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刑事拘留,2月15日执行逮捕,2月17日被随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2020年2月12日晚,广水市余店镇兴隆街村庙湾居民杨某、杨某宁、汪某芹(女)、陈某、陈某宝等人无视政府禁令,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餐、饮酒、打牌。2月13日,广水市公安局分别给予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人杨某、杨某宁、汪某芹、陈某、陈某宝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五百元。

2020年2月16日13时,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汉东星都梁姓父女二人不服从疫情执勤人员管理强行外出遭拒后,辱骂、威胁、推搡执勤人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该事件当事人梁某某(女)因拒不执行政府命令、妨碍公务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政府在非常时期发布的决定、命令,全体市民必须严格遵守;对采取的防控阻隔措施,广大市民要理解、配合、支持;对拒不执行的,公安机关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执行。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发生一起公安机关查处一起,一律从重从严,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发布会第二阶段,各县市区分别介绍了各地落实升级管控所采取的举措,以及保障基层群众生活需求的具体安排。


四、随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介绍相关情况。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随县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作介绍。

一、我县疫情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截至2月17日24时,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1例(含2例临床诊断病例)、治愈出院38例、死亡1例,现有疑似病例19例。

总体上看,我县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连续9天收窄(呈个位数增长),前期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但随县版图面积大,总人口近百万,春节返乡人员近7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达3万余人),巩固现有防控成果,进一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二、升级村(小区)疫情风险管控主要措施

1.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识。我们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到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坚决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所有任务中最重要的工作。一是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学习。通过视频会议、微信、传真等方式将有关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二是第一时间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结合随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从严管控车辆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的通告》。三是第一时间要求各专班对各地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2.进一步强化了管理责任。落实县“四大家”领导、县直部门分片包保、联系镇(场、景区、开发区)制度,严格履行领导责任、包保责任,确保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声指导。将56个县直机关770余名干部编入厉山镇和开发区,参与卡口和居民小区值守。截至今天上午,全县20个镇场有151个机关事业单位,983名党员干部,包保46个社区;有381个机关事业单位,1295名党员,包保338个村。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和重要卡口建立临时党组织14个。压紧压实镇(场、景区、开发区)、村属地责任,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3.进一步强化了宣传引导。将风险防控通告印发并广泛张贴,通过村村响、宣传标语、宣传车、融媒体、微信、QQ等有效宣传形式深入持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全面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形成合力,掌握工作主动权。

4.进一步强化了措施落实。为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随县明确了十个“一律”要求:

一是所有村(社区)、自然塆、居民点一律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

二是疫点(自然塆、社区、楼栋)一律全方位封控。

三是所有自然塆(社区、楼栋)一律实行责任包保。

四是所有需要隔离的对象一律采取单人单间方式,做到应隔尽隔,防止交叉感染,确保隔离效果。

五是所有生活必需物资一律实行代购和配送。

六是所有非经批准车辆一律禁止上路行驶。

七是所有闲逛人员一律强制集中学习。

八是对执行不严、控制不力的镇(场、景区、开发区)、部门及相关责任人一律从严追责。已经对殷店镇落实超市管控措施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其中党委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负责市场监管的正科级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也在问责调查中。

九是党员干部违反通告、命令的一律移交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依规依纪从严处理。

十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违反通告、命令的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5.进一步强化了人文关怀。坚持“病毒必隔离,人心不疏离”,既搞好封闭管控,又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目前,已经完成居民健康调查220418户、730794人,地毯式追踪、网格化排查外地来随人员66148人,其中武汉内30438人。开通随县疫情防控网上求助平台,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目前求助平台已及时回应办理群众求助事项118件。加强心理辅导,全县共组织20支志愿服务队,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对有需要的居民开展心理疏导。采用镇村干部“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做好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和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供给,确保其管控期间衣食无忧。

三、保障群众生活物资的主要办法

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后,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我们强化生活物资保障,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同时将村组、社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由镇(场、景区、开发区)、村(社区)负责统筹,利用供销社、商超、电商、团购等多种渠道,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模式,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一是健全供应体系。全面动员电商、超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以及所有结对帮扶单位加强生活物资储备,为村(居)委会集中采购提供保障。

二是畅通订购渠道。建立村(小区、楼栋)微信群,方便居民进行网上派单,村干部和集中采购点进行网上登记,通过网络传至生活超市统一调配。

三是完善配送措施。组建线下配送专班,由各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配合各村(居)委会开展集中采购和配送,分批分梯次将所需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四是加强网格管理。结合网格化管理,将每个村、社区按照居民分布情况设立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位负责组织协调的党员干部和若干名志愿者,参与群众生活物资配送工作,确保各个环节高效运转。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细防控措施,做实“四早”“四集中”,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真正做到科学防治、依法防控;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准备足够的床位、足够的医护队伍,全力救治病患者;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组织专班明察暗访,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处理;进一步关爱一线人员,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以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来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五、广水市市长田涛介绍介绍相关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借随州市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介绍广水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随州市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忙而不乱、有序推进。特别是近期,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指示、新精神,深刻领会应勇书记关于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随州市的总体安排和工作部署,认真整改克克市长驻点督导和随州市委第二督导组现场督导反馈的问题,更加突出救治和阻隔“两个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止2月17日24时,全市确诊病例385例,疑似病例49例。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防控的通告》要求和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代购、配送的工作安排,把广水的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封闭管控,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及时翻印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和随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各5000份,张贴到各村、社区、湾、居民区,并通过电台、电视台、大喇叭、宣传车广泛宣传,还通过致市民公开信、信息推送,适时公布疫情信息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知晓率,争取市民对管控措施的理解和支持。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加固加高加密隔离网,居民小区、街口、村口仅留生命通道、安全通道,实现硬隔离。对出现1例及以上确诊病例的城镇楼栋、农村自然湾一律实行封控,楼(湾)内居民不得外出。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和民生保障从业人员需要出入的,凭相关证明并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后放行。

二是创新区块管理,筑牢小区严密防线。在随州市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迅速在应山城区实施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将应山城区16个村(社区)划分为94个区块,在每个区块按“1+4+4”模式管理,即明确1名市直部门班子成员为组织协调人、4名市直机关干部为志愿者、4名物业管理人员或代行物业管理职责的网格员,全权负责每一个区块的防控工作,开展“四亮四比”活动,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工作,比担当、比奉献、比实干、比质效,876人参加防控,筑牢区块防控的严密防线。同时,抽调73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广水、十里、城郊三个街道办事处和工业基地,在城市规划区全面推进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城区区块达到217个。同时,我们强力推进农村地区区块化管理工作,在13个镇划设农村区块557个,实现网格化防控、区块化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共划定区块774个,覆盖22.2万户、75万人。

三是严格限行车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管制。持续实施限制加油措施和道路红灯管控办法,废除先前制发的各类通行证,除公务用车、不含小轿车的“三类车辆”不需办理通行证直接通行外,运送生产生活物资车辆,确因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城区通行的车辆,均需办理通行证,持通行证在各检查点经查验登记、体温测量无异后方可通行。对运送确诊病人、突发病人、透析、化疗、临产孕妇等危重急病人员的车辆,经现场检查、实名登记后,予以放行。我们还定期研判车辆管控效果,及时优化各卡口分布设置和人员配备,推动由守主干道向守次干道,由守街口向守路口、守小区转变,做到卡口收缩、人员下沉,坚决杜绝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上路,对违规出行的依法予以处罚。目前,已三批次公开曝光违规车辆,城区车流量大幅度下降。

四是统筹物资调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千方百计强化基本民生物资保障和供给,想方设法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制定《全市升级保供需经营性场所风险管控工作方案》,成立10个管控工作专班,主动服务粮食加工企业、药店、养殖场、物流、冷链、仓储、超市等保供主体,畅通物资运输通道,加强价费监管,粮、面、油、蔬菜、猪肉、鸡蛋等生活物资及日常药品保供有力,价格稳定。采取代购代缴、延期结算等方式,让欠费的居户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组织22家连锁超市、20家放心粮油店、2家蔬菜配送公司分片对接各村和社区,向村(社区)干部定向公布药店电话,以“关门不歇业”方式开展物资配送服务。每个村(社区)设生活物资投放点1个,确定1名村(社区)干部为联络员,建立微信群,收集群众物资需求,集中采购物资。超市、药店、粮油店分户打包后,由村(社区)干部或配送企业将生活必需品直接配送至各个投放点、小区、楼栋。对特困群众由村(社区)干部定期上门,了解需求,代购配送生活物资,切实让管控措施升级后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五是加大处罚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升级管控措施,对外出闲逛的人员组织集中强制学习;对违反《通告》要求不听劝阻的外出人员,一律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对违反《通告》要求外出的车辆一律扣押,对当事人处10日治安拘留并处500元罚款;违反《通告》要求销售商品的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对经营者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对所有违反《通告》的人员,一律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及时推送到信用湖北网站。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正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最重要的窗口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随州市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压实防控责任,强化问题整改,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六、曾都区区长姜皓介绍介绍相关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一段时间以来,曾都区在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配合下,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把加强小区、村组人员管控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对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起到重要作用,前期各项措施成效正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我们依然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状态和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清醒认识到曾都区尤其是城区确诊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总量大、社会面管控难度大、疫情反弹风险大的严峻形势,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处于控制疫情蔓延的最重要窗口期。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近期,市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作为随州主城区,曾都区认真研究,为实施好通告各项内容制定了相应措施。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服务,做好社会面管控和市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我们重点加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宣传教育全覆盖。翻印市指挥部通告1万份,通过张贴通告、车载广播巡回宣传、村村响、官方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全面掀起宣传攻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开展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公开曝光法院审理宣判的涉疫妨碍公务案、公安机关处理的涉疫典型案件,让市民充分认识通告的严肃性和无视防疫管控措施的法律后果,让通告要求入脑入心。

第二,小区布防全天候。以小区、楼栋、门栋为管理单元,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不具备封闭条件的设置警戒线,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整合各方力量,下沉一线的市直部门干部708人、区直部门干部2421人、网格员595人及其他各方面工作人员,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实行分小区、分楼栋包干。动员基层居民自治共治,把路口守牢、小区守住。企业和单位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839个基层党组织、441个党员突击队、4000余名无职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三,人员管控全方位。按照非必要即禁止原则,严格控制居民出行。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和环卫、物资配送等维护城市基本运行功能人员,凭有效身份证明,落实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消杀等措施后,予以放行;其他城镇居民严禁外出,不得在小区内外闲逛。农村居民严禁相互串门、扎堆聊天晒太阳。即日起,所有商超、药店只接待持有区、镇两级指挥部代购证明的人员,不得对其他人员开展零售业务。实施拉网式滚动排查,动态掌握封闭单元内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管控状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重点做好外地返随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加强对“四类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坚决落实“四个集中”措施。对发现确诊病例的楼栋(自然湾)等基层单元,一律实行14天封闭式硬隔离,并在小区(村)醒目位置及时告知信息,充分引起居民群众的警觉。

第四,物资配送全过程。我们一手抓楼栋管控严防人员流动,一手抓物资配送保障居民生活。畅通供应、销售、配送三大环节,充分保障实现人员防控、物资流动两道目标线。一是增加货源储备,督促各大商超做好物资调运储备,重点保障粮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确保库存与城区居民需求保持平衡。二是严格市场监管,严把配送物资质量关,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开拓配送方式,引导大型商超固定配送各城区办事处(管委会),鼓励小型超市就近配送周边小区。截至目前,城区共有71家超市、便利店及7家电商公司参与配送。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各小区安排专人协助接收物资、通知人员、维护秩序,实现货物配送“零接触”;对老弱病残幼等生活不便者,各村(社区)每天上门查看询问,及时为其购置必要生活物资。

第五,路面巡查全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城区各办事处、管委会组建疫情防控巡查队,集中开展社会面防控专项行动,在路面开展全天候巡查。加大处罚力度,对所有违反《通告》要求的人员,一律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及时推送到信用湖北网站,对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一律移交市、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依纪依规处理。对无正当理由外出闲逛的人员,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集中强制学习。对违反《通告》要求,不听劝阻的外出人员,一律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对违反《通告》要求外出的车辆一律扣押,对当事人处10日治安拘留并处500元罚款。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升级管控措施并不是封锁,更不是隔绝,目的是发挥社区群防群治的力量,为人民群众健康守“门”。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理解配合社区人员工作,一如既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携起手来,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