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第四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2-06 13:04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2月6日上午,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资源的保障情况。副市长郑晓峰、市卫健委主任罗兰、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振建介绍了有关信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持续推进,随州各类医疗资源的保障运行情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了让市民对目前疫情的应对工作有直观认识,理性看待随州医疗救治面临的形势,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防控指挥部还对关心、关注、支持随州的各个媒体、爱心机构和人士表示了感谢。

发布会现场

一、副市长郑晓峰介绍疫情防控医护物资保障使用和外地医疗人员支援等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上午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止2020年2月5日24时,全市各定点救治医院共收治确诊病人834例(其中死亡9例,治愈9例),在院治疗816例,发热门诊接诊383例,隔离留观492例。下面我就随州市医护力量、医疗物资保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一是增加救治定点医院。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增加救治定点医院。目前,全市共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10家,可用于收治确诊病人的床位1977张,可用于隔离观察病房1030间,征用宾馆、酒店客房等2448个房间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留观。二是增强医护力量。全市共投入救治医护人员2145人,预备医护人员903人。同时,积极向上请求给予医护人员支援,内蒙古第一批援鄂疾病预防控制队4名专家已于1月31日到达并开展工作。省防控指挥部安排省肿瘤医院的31人医疗队(其中重症医学科医生11名、护士20名)已于昨晚抵达,将为我市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支援。三是增进筛查救治。完善发热病人排查、筛检、留观、隔离治疗的流程,制作流程图,对发热病人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救治工作,保证轻症患者得到有效隔离,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二)全力加快检测速度。提高发热门诊的样本采集率、送检率,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各发热门诊医院对认定是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及时采集病人呼吸道标本,交属地疾控部门收集后即送市疾控中心等机构检测,做到每天应采尽采、应检尽检。目前,全市共有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三家检测机构,每日最大可检测病例样本500份,基本做到应检尽检,日清日结。
      (三)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就医。大力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社会救助与管理,对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发热人员及时救治。努力保障孕妇儿童就医,确定随州市中心医院、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曾都医院等三家医疗机构为全市孕产妇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
      (四)全力加强医疗物资保障。一是物资归集开辟三个途径。即:市政府集中采购和医疗机构自行采购、省级调拨、社会捐赠。截至目前,我市共归集防护、消杀、检测、药品、医疗设备、车辆等20多种,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酒精、橡胶手套、隔离衣、核酸检测试剂、负压救护车等。二是物资分配坚持三项原则。起草印发《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用防护物资筹集分配暂行办法》,要求“一切物资集中统一分配、战时紧平衡状态计划分配、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三项原则。三是物资监管做到三个到位。即:需求测算精准到位(每日12点前统计各医疗机构及各县市区各项物资需求量、每日下午2点前统计可到位物资品种数量、每日下午5点前根据前两项测算第二天分配计划)、出库入库手续到位(物资进库必验收登记、物资出库必按计划分配领取、物资分发双人稽核)、督促检查落实到位。
       随着全市确诊病例的增加,当前我们仍然面临三个主要困难:一是全市医疗救治专业队伍力量严重不足。据统计,全市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尚缺医护人员718人,其中专业医生212人,护士506人,特别是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检验科专家紧缺。二是紧缺物资供不应求。N95口罩及医用防护服能支撑2-3天,但是我们已加大力度向上争取支持,而且社会各界还在不断捐助,能够保障后续的使用消耗。三是物资的供应、储备、分发等工作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向上争取医护力量支援,请求省防控指挥部给予流行病学、检验科、呼吸内科、感染科、院感、重症医学、麻醉、心血管、医学影像等专业队伍支持。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调拨医疗物资,充分调动各级各方资源,不断加大采购、捐赠力度。三是着力提高医疗物资分配效能,做到科学分配、精准到位。
       朋友们,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发布会

二、市卫健委主任罗兰介绍全市患者收治和医疗床位使用保障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大家好!
       当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仍处于高发期,特别是从2月2日-2月5日,全市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58,641,706和834例。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大家对所有患者的收治和床位使用保障情况很关心,所以我今天重点就做到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我市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全市参与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机构达到55家,已累计确定10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45个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发热诊室。同时,按照“四集中”原则,严格做好医疗救治和隔离观察工作。
       一是100%集中收治确诊患者。目前,全市的834名确诊患者,全部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可用于救治确诊病例的总床位数1977张,目前剩余1161张。近期通过紧急救治场所的建设,预计还可新增近600张床位。对确诊病例中的危重症患者原则上在市中心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二是100%集中隔离疑似患者。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对于疑似病例,实行先隔离、再检测、再诊疗,单人单间救治。疑似病人一旦被确诊,迅速转定点医院救治,加快隔离病房周转速度。目前,全市用于疑似病例的病房1030间,还剩538间。

三是100%集中隔离观察无法明确排除的发热患者。我们对这类患者参照疑似患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但与疑似患者分开隔离,防止交叉感染。截至昨天下午6:00,全市除医疗机构外,通过征用宾馆、酒店等方式,可用于发热病人留观的房间达到621间,已用138间,还剩483间。

      四是对新确诊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严格管理密切接触者,是控制传染源的有效手段。我市近期加大了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建设力度,现已征用1827个房间用于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已用328间,还剩1499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走势,市县乡三级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酒店、闲置场所等的征用力度,同时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医疗救治转诊、生活服务、卫生管理、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症状,请第一时间向属地居委会(村委会)报告,便于开展后续规范治疗。
      在随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还将加大对全市医疗和社会资源的统筹和调度,超前谋划,预留空间,以充足的医疗资源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三、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振建介绍医院收治能力及防护物资保障情况

大家好!感谢各位网友和媒体朋友对随州市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关心,也感谢大家对随州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关注。首先,我要向大家说明的是,2月4日晚上以来,个别媒体发表的涉及到我院的相关信息,与实际情况是有一定出入的。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情况。
       一、我院收治能力及确诊患者治疗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在原设置感染性疾病科一病区的基础上,及时增设了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三病区、四病区,4个病区的床位是308张,加上重症监护病房床位34张,确诊病例收治床位共计342张。
        2月4日,我院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紧急启用龙门院区世康大楼,床位500张,全部预留给可能增加的确诊病例患者住院治疗,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到位。目前,我院可用于收治确诊病例的床位是842张。另外安排收治疑似病例的床位有136张。
       截止2月5日24时,我院共收治确诊病例322人,治愈出院6人,死亡6人,死亡的病例分别有晚期肺癌、晚期食道癌、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肝硬化等不同的基础性疾病。在院疑似病例111人。
       二、我院防护物资筹措和保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我院大力筹措防护物资,保障防控工作需要和医务人员安全。防护物资的主要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市防控指挥部统筹调配,给予了我院坚强有力的支持;二是医院紧急采购防护物资;三是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援助。
       尽管防护物资整体需求量和每日消耗量都非常大,现存防护物资比较紧张,但通过以上三个途径,我院防护物资可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
       各位朋友,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不断地调集和捐赠防护物资给我院,我院也在通过各种途径采购相关防护用品。请全市人民放心,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的防护物资是有充分保障的,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