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启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19-09-24 15:32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时间:2019年9月24日9时

       摘要:9月24日上午9时,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随州日报社主办不忘初心再启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主持发布会;随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洲,随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勇,随县政府办副主任张超杰介绍随县随县建县十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媒体:随州市政府网、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论坛、随州广播电视台、云上随州、随州文明网。

      


发布会现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 摄)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随县古老而又年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随县建县10周年。十年的发展,随县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探索之路、奋进之路、腾飞之路,凝聚形成了“解放思想、实干兴县、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随县精神。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再启程,凝心聚力谋新篇。特请随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洲同志介绍随县建县十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随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同志、随县政府办副主任张超杰同志。

       下面,请刘县长作介绍。


       随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洲: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稻熟果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随县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很有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随县县委、随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随县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随县建县10周年。今天的发布会主题,也充分彰显了随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随县位于鄂北豫南,地处江淮分岭,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新随县成立于2009年7月29日,全县版图面积5543平方公里,占全省3%、全市57.5%,总人口近百万人。新随县成立以来,面对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困难局面,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传承炎帝文化,弘扬随县精神,深入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三大战略,全力推进“富强、创新、绿色、文化、旅居”五个随县建设,奋力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十年来,我们攻坚克难谋跨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高于全省、领跑全市的良好态势,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在全省累计跃进33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1.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9.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3.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亿元、外贸出口3.65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62元,分别是2009年的2.9倍、6.1倍、5倍、4.7倍、3倍、18.2倍、8倍、2.2倍、2.9倍。
       十年来,我们换挡提速促转型,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工业换挡提速。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和骨干企业培育等工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249家(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14家,挂牌“新三板”“四板”企业40家。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七大特色工业板块竞相发力,新能源产业规模全省领先,香菇产业多次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香菇、茶叶出口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县(市、区)第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发展马铃薯、食用菌、茶叶等10大特色农业板块,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35家、家庭农场728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国家级2家),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生猪调出大县”,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顺利入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批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绿满随县”“精准灭荒”造林绿化面积45余万亩,获评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全省绿化先进单位”。文化旅游增光添彩。规划“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出炎帝故里、西游记漂流、神农牡丹园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景区景点,多次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香菇节、兰花节、桃花节、乡村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活动,接待游客量和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8.8%和27.6%,被评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湖北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
       十年来,我们增量提质建项目,发展底盘更加坚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效益,筑牢发展底盘。立项争资乘势而上。抢抓长江经济带、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政策机遇,主动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超前谋划,主动对接,全力跟进,累计向上争取项目3000余个,资金近150亿元。招商引资借势发力。借助区域和产业优势,突出“大员招商”“专班招商”“全民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华润集团、正大集团、许继集团等一批央企、国企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随县。项目建设顺势而为。认真落实“周会商、月调度、季拉练、年考核”等工作机制,创造性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持续传导项目工作压力,及时高效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促成了鄂北水资源配置、汉十高铁、麻竹高速、新316国道、华润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获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县”。
       十年来,我们统筹协调抓建管,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坚持高标准谋划、大手笔建设、精细化管理,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魅力县城欣欣向荣。一体化推进工业园区、行政新区、旧城改造区、文化旅游区、商贸区建设,城区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县城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在黄土岗上建起了一座生态园林县城。特色镇场生机勃发。统筹城乡发展,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建成1个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3个全国重点镇,1个省农村三产融合示范镇、12个省市特色镇和重点中心镇。美丽乡村亮点纷呈。制定了乡村振兴“1+6”实施方案,实施“1253”工程,重点打造10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带动发展20个样板引领村、50个特色发展村、300个基础保障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全域美丽乡村,2个村被评为国家传统村落,5个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16个村被评为省级“宜居村庄”,89个村被评为省级绿色示范村。
       十年来,我们共建共享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念好“衣食住行、医教保业”八字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保障坚实有力。聚力脱贫攻坚,突出发展光伏发电、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落实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扶贫政策,困难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实现31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17987户52813名贫困户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8%降至目前的2.8%。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发放率均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事业扎实有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医疗水平显著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成了县图书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一批活动阵地,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社会治理切实有效。持续推行“逢四说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10年,在随县建设发展史上,既是后发赶超的里程碑,更是续写辉煌的新起点。我们将借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东风,搭乘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三城四基地”和品质随州建设规划,瞄准“五个随县”建设目标,继续大力弘扬随县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聚焦聚力壮产业、保增长。 围绕香菇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强力推进石材产业整顿整治,推动石材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提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加快华润集团朝阳、迎风、龙泉等风电场建设,实现规模化发展。依托双星生物、江苏鸿典物联网、凯丽科技等,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
       二是聚焦聚力抓投资、增后劲。 抢抓国家、省级重大战略机遇,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分局和招商专班作用,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重资产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开展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全力以赴推动中国华夏始祖文创旅游生态产业园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投产。
       三是聚焦聚力促消费、强引擎。抓住汉十高铁全线通车的有利时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精品景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突破发展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快速提升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推进随县烈山商城、外滩首府等商业项目,完善商贸服务体系。
       四是聚焦聚力兴城乡、促协调。 加快县城重点项目建设和集镇改造提升,提高县城集聚和承载力。深化集镇整治,规范环境秩序,营造卫生、舒服、有序的生活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五清一改”等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优乡村振兴“五篇文章”,建设美丽乡村。
       五是聚焦聚力防风险、惠民生。 压实脱贫责任,推动政策、帮扶、整改落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抓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抓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禽畜疫病防控等各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各位媒体朋友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随县建县以来取得的成就,是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包括媒体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欢迎大家经常来随县走一走、看一看,一如既往地关注随县、关心随县、支持随县,帮助我们传递随县声音,讲好随县故事,支持随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扬帆起航,行稳致远。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谢谢刘县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请提问前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


       荆楚网记者:
       据相关资料显示,河南等地香菇产业发展迅猛,请问随县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擦亮“中国香菇之乡、花菇之乡”这两块金字招牌?

       随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勇:

       “天赐随县、道地香菇”。五千年前,炎帝神农在随县植五谷、尝百草,发现并认识了最早的菌类,为随县香菇产业发展涂抹了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
       改革开放40余年来,香菇产业蓬勃发展,跻身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成为随县最有基础和优势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全国重要的香菇主产区、集散地和加工出口基地,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享有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全县30余万香菇产业从业人员,年栽培香菇2.2亿余袋,年产量达到26万多吨,年产值200余亿元,年出口创汇稳居全省之首,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祖国华诞70周年之际,随县香菇产业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省、市提出,培育“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加快推进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实现香菇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市、县研究制定了《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
       随县正加快推进香菇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规划占地3510亩,香菇产业园建设拟涵盖会展中心、交易市场、精深加工、物流仓储、技术研发、文化博览、配套服务、综合商务等八大功能区。
随县将承办2019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为进一步加快香菇产业基地建设,促进香菇产业技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搭建集展示展销、学术论坛、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合作交流、产销对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
       我们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助力随州建成“全国香菇科技研发中心”“全国香菇文化博览中心”“全国香菇精深加工中心”“全国香菇产业交易中心”,打造“中国香菇之都”和国家级香菇品牌示范基地。
       今天的随县香菇产业奋发向上,转型升级。
       未来的随县香菇产业计日可期,不负期许。


       

       随州日报记者:

       随县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请问随县将如何发挥这些资源优势,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随县政府办副主任张超杰:

       随县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小汉口”之称的“安居九街十八巷”,有大夏皇帝“明玉珍故居”,更有华夏始祖诞生之地“炎帝神农故里”。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4家;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地质公园1处,还有包括华宝山、铁山红叶等在内的具有开发潜力的文旅资源100余处。
       如此优质资源,怎样才能让它叫好又叫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于2014年首次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2016年在县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随县”“旅居随县”的发展目标,为随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2018年,聘请专业团队规划制定“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明确了文旅整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们将以此为根本遵循,采取以下措施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一是统筹文化旅游和城乡建设。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将文化旅游和生态园林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城镇建设硬支撑,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魅力城乡。
       二是统筹办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造一批具有随县地域文化特色和影响力的节庆品牌,重点办好炎帝文化庙会、桃花文化旅游节、牡丹文化旅游节、中国农民丰收节、随州香菇博览会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以节会促建设、促发展,扩大影响。
       三是积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鼓励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研发,开发香菇、泡泡青、葛粉、厉山腐乳等特色商品,提高文化旅游产业附加值。
       四是大力推进文艺作品与旅游景区结合。我们将继续围绕打造炎帝文化品牌,精心创作出类似《炎帝大歌》《涢水谣》等体现随县特色的文艺作品,融入旅游景区、线路,把历史文化“穿越”好,把人文风情演绎好,提升景区品位。
       五是大力发展研学游。依托我县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遗址、文物保护单位、自然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知名企业等资源,打造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推动文化、旅游、教育多个行业的融合发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嘉宾的解答。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