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自然资源
棋盘山上神农绿
  • 发布时间:2020-04-08 17:02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文人爱茶,中国是茶的故乡。从唐代湖北老乡陆羽写《茶经》后,茶作为一种文化就渗透在社会生活中,渐渐深入到文学、书画、宗教等领域,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文学大师林语堂是茶中高手,他的喝茶三泡很有意思,“严格地论起来,茶在第二泡时最妙。第一泡譬如一个十二三岁的幼女,第二泡为年龄恰当的十六岁女郎,而第三泡则是少妇了。”把喝茶和女人联系的这样有情趣,也是民国风范了。闲下读《红楼梦》时,看到这样一段“妙玉邀请黛玉、宝玉、宝钗喝茶。宝玉说他吃的了一海茶,妙玉笑他,你虽吃的了,也没这些茶糟蹋。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

从此,我喝茶就小心翼翼,怕唐突了茶。但是不影响我喜欢茶。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打水,开茶。先不喝茶,只是看其形,闻其香,听其韵。我喜欢看它在沸水中翻转起伏的一段舞姿,闻它在缭绕中溢出的一脉清香,听它在轻淳中诉说的一段理趣。每一个人心安处,必有一茶相伴,茶若知己,长在我们心里,女人和男人在茶上没有间隔,这一点应该引起社会学家的关注。春天来得刚刚好,茶的话题在文学的浩渺和生活的当下自然是绕不开的。

我喜欢茶,更想一睹它生长的芳姿。然而,多少次的回眸,它始终隔着千山万水,沉醉于江南的软风细雨里。“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对于我来说,它就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又像是绿意盈盈江南里的一段旧梦。多少次在异地他乡,留恋于茶。黄山的猴魁西湖的龙井、六安的瓜片、贵州的雀舌、四川的沱茶、云南的普洱、安溪的铁观音台湾的高山茶和阿里山的乌龙茶每一次自然中相遇都是一次惺惺惜的惊喜。但我对茶实在是一个外行,在家中每天与它相处,但是毫不讲究,青茶、红茶、菊花茶、碧螺春,但有就好。绝对没有鲁迅先生口中的“享清福”和老舍先生说的“有一杯好茶,我便能万物静观皆自得。”

去年在浙江大学学习,组织者特意安排到安吉实地参观,加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对安吉白茶又多了一份了解。白茶飘香云直播,浙江乐于利用互联网,不仅圈了不少新茶粉,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专家的茶品牌演讲,茶叶的生产者和经销商,消费者都吃了定心丸。小小的安吉白茶,一次云上活动就收了6个亿元订单。茶叶如何成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载体带着课题对身边的家乡的茶园也开始关心起来。

随州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是十分适宜茶叶的生长的。信阳毛尖位列全国十大名茶,与一山相连的随州车云山云雾茶却连一个好听的名字也没有。聪明的信阳人包销了与他同源同宗的车云山茶,贴上信阳毛尖的商标,流通到全国各地千家万户。随南的大洪山茶厂和棋盘山茶厂都是上世纪中期的老国字号了,岁月的冲洗和市场的磨砺,它们的味道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神农故里,当有好茶。只是与它的邂逅,也需要缘分。

无意之中,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市政府一领导约我为棋盘山茶业公司做品牌推广,我得以雨中寻茶。斜风细雨,雾气升腾,山路盘旋,我与它越来越近。我和它的约定,仿佛期待了三生,就这样不期然地奔赴于它。我踩着古卷中平平仄仄的韵脚,淋着岁月中淅淅沥沥的细雨,前往寻它,只想在惶惶岁月里偿还多年的念想,只想在匆匆流年里打捞遗落的旧梦。

当我终于真实站在它的面前,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味茶,终于从《诗经》中走来,穿过魏晋风骨,走过唐宋风云,越过明清烟雨,落在了随州棋盘山这座深山里。潇潇风雨之中的它,苍翠如初,摇曳生姿。这就是我在诗词里邂逅了千百次的茶?这就是我心心念念期许已久的茶?它是怎样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扎根于此的?棋盘山里,风霜雨雪,习惯了江南温风细雨的它,是怎样熬过这天寒地冻,盎然于这人间四月天?在这方翠绿边,我久久伫立,默默地望着它,它也绿意葱茏地看着我,就这样,相看两不厌。

茗苑的主人盛情邀请我们,去尝一尝今年采摘的新茶。我们穿过曲曲折折的小径,来了古香古色的茗苑,真的恍如来到世外桃源。一个特别的名字——神农绿。在心中怡然顿悟并且安家了。

泡一杯银针,叶在水雾的轻盈升腾中一点点舒展,碧绿在茶叶的翻转沉浮中一寸寸还原,茶香在碧绿的恣意伸展中一缕缕溢出。深深地嗅一下,那是太阳的味儿,山泉的味儿,闲云的味儿,白露的味儿。它的味道亦如它的名字,质朴自然清新。

在这深山里,它要熬过一个霜降露白的秋天,一个白雪纷飞的冬天,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才能等来采摘的季节。三个季节的慢慢酝酿,才换来一季的精华。它们在这里寂寞地等待,或许已经忘记光阴的流转。流年无声,年华有声。

我相信,真正好茶,一定是来自深山,不染凡尘烟火的温度,不沾繁华俗世的尘埃,只带纯粹和天然。而神农茶,生长于随州这座深山。这里,层峦叠翠,林泉淙淙,云雾缭绕,山风习习这里,远离尘嚣,不沾红尘这里,陪伴它的是一轮皓月,一剪清风,一帘杏雨,一抹晚霞,一溪闲云。它和日月做了知己,和沙砾共了生死。它静守山中一隅,忘情山水之间。

它在白露苍苍寒霜凛凛的磨练中,将山水滋润成天地的一方翠绿;它在万千寂寞云树烟海的相随下,将日月沉淀成流年的一味馨香。山水是它的舞台,清风是它的背景,鸟语是它的伴奏,而它则是生命的主角。它看穿寂寞,阅尽风霜,望断岁月,终于将生命舞成了绝美的风景。生长于此的茶,我觉得它如梅,携一世孤独,披一身风雨。它只慕清幽不羡繁华,只爱天然不喜淡妆。它就是这古老深山里的一味菩提,就是这悠长岁月中的一剪清闲。

望着杯中的茶,这里是翠绿的世界,流动的绿,漂浮的绿,升腾的绿,沉淀的绿。岁月的浸染,让它不管经过怎样的烘制压缩,只要遇到了好水,就会婉转千回,舞尽风华,溢出沁人的清香。三千繁华在这茶韵中瘦去,熙熙攘攘在这茶香里远去,在这翠绿的世界中,让人暂且忘却营营,洗尽铅华,不理月升日落,不问尘寰消长。

在茶叶的安静里,去品读那一剪清闲的时光,去品味那一脉生命的张力。在茶香的湿润里,去听它诉说一段飞度千山暮雪的过往,去听它诉尽那寂寞岁月,锦瑟流年。

神农绿茶,给随州这方青山绿水,添了一段诗意的传说;给了随州这段空白岁月,添了一抹翠绿的色彩。是它,执著不悔,将随州无好茶的荒芜绘成了美丽;是它,剑走偏锋,将随州深山的寂寞写成了诗行。资本和知本禅意结合,神农,可想到五千年后,你开创的茶又回到了你的目光中,在你的故乡,以你的名字注册。

这茶树上,有着经年的故事;这茶叶里,有着生命的底蕴;这茶香中,有着岁月的高度。

神农绿,汲取的是随州山水的灵气,滋润的是你我诗意的人生。

将一杯茶喝到无色无味,将风景看透,将千帆过尽,听一曲地老天荒,读一段山长水远。

这是一处深邃的风景,这是一道悠远的风景,这是一段绝美的风景。一帘杏雨一山翠,一缕微风一茶香。

再回眸一次,看它,摇曳于漫山遍野;闻它,飘香于斜风细雨;品它,淡然于万丈红尘。

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且将新火试新茶,哪怕年华老去,哪怕岁月荒芜,也要在这杯茶中读一剪翠绿的时光,听一段流年的往事……

20144月,继神农绿之后,炎帝红注册。神农故里,好茶诞生。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用一枚小小的茶叶,做这个春天的封面,是再好不过的了。(江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