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美食
詹王故里“烟火”旺
  • 发布时间:2020-07-27 09:0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人间烟火味,最抚顾客心。7月22日上午11时,记者在广水市马坪镇詹王美食街看到,数十家餐饮店铺门前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四溢飘香的美味,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走进店内,但见食客簇拥,一座难求。
  马坪镇是厨祖詹王故里,“拐子饭”“拐哥羊脚”“清泉鸡汤”等“五菜一汤”香飘四海。据统计,从马坪走出的厨师有4000多人,其中中国烹饪协会会员3名,餐饮业老板达500余人,从业人员逾万人。
  相传,詹鼠厨艺高超,因为勇揭皇榜拯救了天下厨师,并用“饿”之哲理寓说治国之道,使隋炀帝顿然醒悟,悟出治国安邦之道,詹鼠也因此被封为詹王,并被厨师们视为厨师福星、厨师行业祖师爷。
  “加快推进詹王故里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厨师之乡、湖北美食名镇。”马坪镇党委书记秦水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提出“厨祖詹王故里、舌尖上的马坪”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詹王品牌,极大地丰富了饮食文化内涵。
  立足延续城镇文脉,该镇聘请武汉自由空间设计院等单位,编制中国詹王食博园、华夏食谷、詹王工业园规划,确立厨祖故里建设基本框架,彰显詹王文化特色。先后投资3亿元打造隋唐风格中国詹王食博园,征地300亩,构建詹王特色美食区;在小河之畔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詹王广场,形成厨祖故里核心景点。广场西侧竖立宽18米、高13.8米的大型门楼;东侧竖立9米高汉白玉詹王石像,集中体现王者之霸气、武师之豪气和厨师之福气;北侧修建百米詹王文化长廊,增加广场文化底蕴;紧邻詹王广场开发1公里詹王美食街,新建16栋5层商居楼,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将吸纳特色餐饮户150家。同时,开展小河综合整治,将2公里小河延伸300米,由10米拓宽至13米,修建2座拦水坝、8个亲水平台、3个旅游码头,整修小河百年古桥会馆桥,新建整修5座仿古桥,彰显“金锁六道桥、玉带一条溪”的独特魅力。此外,组建詹王文化研究会,编著《中华厨圣食典》,编发《詹王风》诗联专刊,成功申请注册“马坪拐子饭”“拐哥羊脚”商标。
  “激发詹王精神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该镇镇长舒东波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厨祖故里影响力,马坪镇将着力培育詹王文化产业,统筹开发詹王特色美食区、詹王文化体验区、詹王工业聚集区,全力打造“湖北美食特色小镇”“中国厨师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