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圣地车都
凯力专汽:向智能化标准化高端化转型
  • 发布时间:2023-02-06 09:0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1月31日,记者在位于随州高新区的湖北凯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看到,400多名工人奋战生产一线,全力赶制春节前后新增的订单,1月份已生产各类专用车500多台。
  一辆洒水车装配需要多长时间?以前两天,现在最快只要90分钟。这是凯力专汽洒水车标准化装配线给出的答案。客户在这里可以现场定车、快速提车。
  “以往几名工人在一个工位完成所有工序,每个班组甚至每名工人使用的工艺都可能不同,现在流水线24个工位,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生产。”凯力专汽总经理梁俊介绍。
  凯力专汽靠做洒水车起家,洒水车市场广阔,竞争也十分激烈。如何巩固传统优势地位,做到人有我精?凯力专汽持续自我革新,外形、零配件、装配、涂装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产品已经升级到第四代。去年,凯力专汽制定了洒水车生产的企业标准,并新建标准化生产线,实现洒水车生产的“复制、粘贴”。这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去年,凯力专汽投资近6000万元,新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洒水车标准化装配线、电泳+喷粉涂装线,紧跟市场需求开发铁路抑尘车、绿篱修剪车、物料粉碎车、污水净化车、排涝抢险车、光固化道路修复车等10余款新产品,加快向智能化、标准化、高端化转型。
  焊接是影响专汽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的关键工艺。在自动化焊接车间看到,5台定制的机器人挥舞手臂,一条条焊缝整齐划一。车间工程师周建介绍,生产线目前可对10多个型号的压缩车、勾臂车进行焊接,效率提高约50%、成本下降约30%。
  在喷涂工艺的升级中,凯力专汽敢为人先,投资800余万元,新建当前行业领先的电泳和喷粉涂装线。涂装车间工程师胡汉城介绍,新工艺不仅更加环保,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让产品防蚀锈能力更强、上色更加均匀、光泽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品质赢得市场。梁俊介绍,公司去年生产的洒水、抑尘车型位居全国第一,压缩式垃圾车市占率全国第三,全年产销量首次突破1万台,产值再次突破10亿元。
  “新产品、新工艺蓄势待发,今年将是公司发展的又一个机遇年。”梁俊信心十足。他表示,将加快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品质提升,力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研发新产品50款以上,涵盖新能源、应急装备、智能化等类型,奋力实现全年生产1.5万台、产值15亿元的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