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随州专汽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
  • 发布时间:2024-03-01 08:5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近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3年,全市专汽及零部件出口额达11.3亿元,同比增长55.92%,专汽国际“朋友圈”已扩展至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05年专汽出口实现“零突破”,到沿着“一带一路”摸索闯出新市场,随州专汽出口队伍不断壮大、产品愈加丰富、市场加速拓展,正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每年的9至10月是企业集中申报整车出口资质时间。从以往申报情况来看,企业虽申报积极性高,但大多对政策了解不够,准备工作不足。为有效提升申报成功率,市商务局提前开展走访调研,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辅导、指导填报等方式,针对性指导企业进行资质申报,全市新增整车出口资质企业13家,有资质的企业达到51家,占全省总量的50%。同时,抢抓二手车出口政策调整机遇,主动与全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接合作,成功举办湖北省首期二手商用车鉴定评估师培训,为推动二手车“出海”奠定坚实基础。
  AEO认证是具有高含金量的国际通行“护照”。2023年,程力专汽成功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全市首家专汽类AEO认证企业。为助力程力专汽顺利通过实地认证,随州海关针对企业特点建立“一对一”专项培育方案,指导企业按照新版AEO认证标准进行规范、融合和提升,从制度规范、设施完善、经营管理等多方面提高其内部控制、贸易安全水平。程力专汽有关负责人表示,“AEO这张‘金字招牌’为企业‘走出去’增添了底气,为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贸易市场带来了极大便利。”
  为了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市商务局紧密对接省商务厅“千企百展出海拓市场”行动,精心筛选符合随州专汽产业实际、市场定位的境外展会,全市共有10家专汽企业42人次出境参展。“通过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我们与荷兰某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突破性地打开了欧洲市场,目前已出口450台套汽车驾驶室和零配件,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美元,2023年出口5393万美元,同比增长74.6%。”耀星国际外贸负责人介绍。
  针对出口企业提出的车辆临时通行难题,市商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创新制定了出口车辆临时通行办理流程。程力专汽外贸负责人介绍:“通过商务和公安部门的协调,彻底解决了国六标准以下车辆在国内通行手续办理不规范的问题,确保我公司300台专汽顺利通关出口、按期交货。”2023年,程力公司出口4599万美元,同比增长76.9%。
  为进一步方便进出口企业办理海关备案业务,随州海关大力推广“海关行政相对人统一管理系统”3.0版。该系统整合了原4个系统、56个不同的备案项目,企业申请不同的资质备案只需要提交一次申请,简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随州辖区办理专汽及零部件进出口资质企业200余家,占全部进出口资质企业的三分之一左右。
  去年10月,经过近三年的筹备谋划,全市成功举办2023年外经贸融合专汽对接会,邀请近60家“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央企国企、专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累计签约项目34个,总金额达161.1亿元。
  今年以来,专汽对接会效果持续发酵,现场签约项目相继落地,海外订单纷至沓来,我市专汽出口实现“开门红”。齐星集团60台环氧乙烷罐箱式车,正式通过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关运往俄罗斯。重汽华威依托主机厂商、出口代理商等渠道成功签下东南亚和中亚客商300台专用车订单。长驰汽车、长沣汽车与南亚、中亚国家达成合作,首次实现外贸出口,订单金额合计近1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