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城市新亮点文旅新名片 ——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建设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6-13 08:3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一湖碧水如明镜,三面青山似画屏。仲夏时节的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一栋栋白墙黑瓦江南风格的建筑,与青山绿水、碧叶荷花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幅清新雅致的山水画。
  立足良好区位优势,用好山水生态资源,展示城市文化积淀。随州国投集团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一体化推进,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把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打造成随州文化旅游新亮点、城市更新新名片。
  如今,承载着市民历史记忆的齿轮片区,在保留工业遗存和城市历史记忆的同时,以一种全新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
  挖掘机舒展臂膀开挖土方,自卸车往来穿梭转运作业。5月中旬以来,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齿轮明渠排水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该排水工程一期项目全长约1372米,上游从齿轮社区东山头至下游白云湖,是整个片区重要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随州国投集团(市建投公司)在投资建设过程中科学安排,倒排工期推进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齿轮明渠相关负责人郭继锋介绍,受地形和施工环境制约,齿轮明渠排水工程项目无法开展全线大范围施工。项目各方不等不靠、以干求助,成熟一段推进一段,项目建设按照既定目标全力推进。
  “该排水渠项目不仅可以改善齿轮片区水环境、造福当地居民,也将为片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郭继锋说。
  进入6月,气温迅速上升,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升温。在随州国投集团精心组织之下,位于齿轮片区的白云大道、齿轮二路一期、齿轮棚改安置房、齿轮明渠排水工程一期等项目,掀起建设热潮,冲刺新的节点—— 
  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至炎帝大道段)4月底启动以来,多条战线加速推进,部分路段已展现出较好的形象进度;齿轮二路一期270余米路面完成沥青摊铺;齿轮一路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启动建设;齿轮明渠排水工程一期项目“开局就是冲刺”,抢时推进……
  “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我们科学组织、压茬推进,坚决做到能启动的早启动、已启动的快推进,铆足干劲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双过半’。”随州国投集团董事长付涛说。
  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齿轮二路与白云大道交叉口东南侧,齿轮棚改安置项目4栋灰白色调的安置房,端庄大气又不失典雅,与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总体规划风格高度一致。
  项目负责人介绍,齿轮棚改安置房项目主要用于桃李春风小镇齿轮片区还建安置,目前房屋主体、市政、供水、供气等均已施工,正在办理竣工备案,即将还房分配。
  齿轮社区的房子均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时间久远,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成危房,加之基础设施不配套,片区整体环境面貌落后。2016年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建投公司启动了齿轮社区棚户区改造。
  保护利用好齿轮片区的工业遗存价值,立足片区优美的山水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市建投公司招引绿城集团,高起点谋篇布局,推动老工业区有机更新,努力将该片区打造成有文化、有记忆、有创意、有生活、有品质的桃李春风时光记忆小镇,以此带动片区有机更新、传承随州城市精神、提升城市人文气质。
  小镇在该片区核心地带原山水资源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提档升级,整个环境舒适协调,宛如一个生态景区。具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格的旧门楼、旧厂房并没有全部一拆了之,而是作为独特的文化记忆符号被保留下来。根据规划蓝图,未来将被改建成创意梦工场、齿轮博物馆、知青会馆等,赋予“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
  采访了解到,齿轮片区征迁安置充分考虑群众意愿,除货币化安置、产权调换外,还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齿轮棚改安置房,该项目建筑风格由绿城集团设计,设计建设保持了较高水准。
  倾心打造城市“新亮点”
  从沉寂多时的城郊老旧工业区,到被“唤醒”的城市亮点区块之一。这几年来,随州国投集团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招引知名企业参与片区开发,各子公司分工协作,整体推进齿轮片区建设“做加法”——
  畅通片区交通出行。前几年,市城投公司完成了涢水一桥改扩建工程,打通了城南、城西交通瓶颈;去年以来,该项目克服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困难,启动白云大道(擂鼓墩大道至炎帝大道段)建设;
  畅通内部微循环。市建投公司积极推进齿轮一路、齿轮二路等内部路网建设,构建主次分明、高效有序的路网出行体系;
  扮靓片区环境。市城投公司先后完成了涢水湿地公园一、二期建设,涢水河右岸整体提档升级,与“一河两岸”城市风光带无缝对接;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系统解决齿轮片区排水问题,市建投公司积极推进齿轮明渠排水工程项目,确保片区防洪排水安全……
  随州国投集团董事长付涛、总经理桂维国表示,齿轮片区区位优越、生态良好、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神韵随州一块尘封已久的“璞玉”。国投集团将以“工业遗产”为载体,以“城市记忆”为内涵、以“文化创意”为动力、以“山水空间”为纽带,传承、保护、修复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倾力将其打造成随州文化旅游新地标、时尚创意新高地、康养体验目的地、工业遗产活化新典范、城市更新“样板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