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炎帝故里景区—— 文旅融合 风劲帆扬
  • 发布时间:2023-10-21 09:4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聪莹 通讯员 朱晓龙


  炎帝故里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连续15年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民族文化品牌、国内重要文化品牌和湖北省第一文化品牌。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华夏儿女一生必来一次”的旅游品牌,持续加大文化资源挖掘、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能力提升的力度,使其成为集拜谒先祖、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加快产品迭代丰富景区业态
  如何实现由单一祭祀类景区向多元化旅游目的地转变?景区以开放性思维在活动创新、营销创新、形象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积极探索,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年初,景区策划举办了“烟花迎新春,故里过大年”活动,拜始祖、赏民俗、观花灯、猜灯谜、看烟花秀、品特色美食……
  连续十五天的活动吸引了省内外23万余名游客前来参与。其中,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单日接待游客多达4万余名,单日营销收入再创新高。景区又相继策划组织“梅园赏梅”“郁见春天”“欢度五一”等一系列大型游园活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游客拍视频、刷抖音,络绎不绝,流连忘返,景区成为了随州及周边地区的网红打卡地,刷爆了朋友圈。
  在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音乐会、灯光秀、烟花秀、国风雅集、情景剧场、电音节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游客打造了一场民族文化盛宴。其中精心打造的二十四节气舞《岁月芳华》、中秋乐舞《明月几时有》、情景歌舞《吴刚伐桂》,参与性、互动性高,既赏心悦目又能了解历史,获得游客们一致好评。
  为用好炎帝文化“本土鲜活教材”,景区成立随州百家信旅行社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学旅行策划、组织、执行,吸引随州及周边地区的教育机构、学生团体来景区开展研学活动,截至10月,研学人数达3.5万人次。
  持续宣传推广扩大景区影响
  2023年春节期间,炎帝故里景区各类宣传全网流量达1.5亿次,元宵节当晚,央视新闻频道转发报道了炎帝景区灯火璀璨闹元宵的热闹景象,景区乘势而上,加大宣传推广,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炎帝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扩大提升“神韵随州炎帝故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景区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活动专属“网红打卡地”,通过各大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宣传景区活动,炎帝故里景区官方微信阅读量突破百万次,关注粉丝达1.8万余人,官方抖音粉丝破万人,发布原创视频200篇+,获赞近12.1万次,浏览量超5000万次,开展系列活动新媒体总曝光量超2亿人次。
  借势网络直播聚焦热点,利用景区官方抖音视频号对景区癸卯年系列活动进行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过十万人次,邀请随州网络达人直播30余场次,发布视频百余篇,获得网友20万次点赞和2千万次阅读,网络宣传助力旅游市场,旅游人数持续攀升,让炎帝故里景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截至10月底,景区入园游客量达到75万余人次,研学游学生3.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0余万元超过历史上全年最高收入。
  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景区格局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投资上千万元,开辟建设神农谷、寻根林、卧牛山等多处新景点,新建以神农搭架采药为主题的神农乐园、七彩滑道体验项目;栽植近万株映山红、2万多平方米草坪、4千多株绣球花,打通了景区健康环形路;开创以神农尝百草为主题的“第一百零一味”奶茶店品牌,丰富游客游玩体验。
  为提升景区服务功能,修建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候车休息购物亭,增添智能音响监控系统、景区标识标牌、无障碍通道等,对三十多处重要景点及配套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全面升级旅游导览、票务服务、交通组织、安全监控等信息化管理设施,实现景区智慧化管理。通过近三年的打造,景区的综合接待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炎帝故里景区正联合随州博物馆和曾侯乙墓遗址创建国家5A级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围绕“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完善景区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随州旅游产品质量,打造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增长极,为神韵随州、灵秀湖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回望来时路,扬帆风正劲。炎帝故里景区将继续紧跟市场需求,补齐旅游要素短板,提升项目体验参与度,增强景区市场竞争力,打造出“日可玩、夜有景”宜文宜游的全天候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奋力实现景区有特色更有成色的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精彩为随州全域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