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随州博物馆—— 新印象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23-10-21 09:3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文物展陈·一览千年
  于静默中诉说繁华,在方寸间一览千年,博物馆是保护与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被誉为“青铜器王国”的随州博物馆,用大量精美珍贵文物讲述随州大地的千年传奇。
  对内提档升级,随州博物馆充分注重空间美感和文物故事性,精心策划布展,尽可能展现馆藏广度、文化厚度,满足市民游客的多样化观展需求。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该馆重新布置展品、改进标签和说明,逐一确定每件展出文物的状态,对展览文物上新、上真、上全,提升游客入馆观展的舒适度和获得感。双节假期,随州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入馆游客达到6万人次。
  对外交流互鉴,持续开展文物馆际交流。近两年来,该馆收藏的珍贵青铜器先后16次外借参加国内大型文物展,“借出地”遍布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山西、广东、福建、四川、重庆等省(市),外出跨越总里程约3万里。
  馆藏珍贵青铜器外展,为全国观众了解历史上的曾国,了解随州文化提供了途径。9月25日至27日,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山西省文物局主办的“扬帆出海:中华文明国际展示推介活动”终评会上,随州博物馆“曾国七百年”项目进入终评,位列十佳,被选定为“重点推介项目”。另悉,随州博物馆计划明年实施赴海外巡展项目。
  加强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随州博物馆扛牢使命担当。
  文艺演出·一舞惊鸿
  编磬和鸣,水袖翻飞,时而清脆,时而雄浑。来随州博物馆的游客,必会看一场精彩的编钟乐舞,听一次铿锵的金石之声。
  随州,中国编钟之乡。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其数量之多、铸造之精、保存之完好、音律之全、音域之广、音色之美、乐律铭文之珍贵,令中外专家学者惊叹不已。这件稀世珍宝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
  以编钟、编磬为主,配以古琴、排箫、瑟、笙、篪、埙等古乐器,随州博物馆以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策划编钟乐舞,丰富市民游客的入馆体验。
  近年来,随州博物馆不断创新编钟乐舞曲目,展现古曾随殿堂宴享、祭祀征战、农事民俗等情景,引领观众穿越时空,感受千年前的曾随文化。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随州博物馆编钟乐舞文艺演出增至一天五场,仍场场爆满。
  坚持与时代同向、与人民同行,不断创新演出形式、推出新品佳作、确保演出质量,满足观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文艺审美需求,是编钟乐舞深受群众喜爱的主要原因。
  文创产品·一见倾心
  文创产品,古今融合,让文物以更有趣的形式融入生活、参与当下,飞人寻常百姓家。
  今年夏天,随州博物馆推出的首款文创雪糕“罍”走红,吃这款萌版的“蟠龙盖罍”雪糕成了入馆参观的必打卡项目。文创雪糕使文物所承载的文化不仅能“入眼入耳”,还能“入口入心”。
  中秋、国庆假期前,随州博物馆以部分珍贵馆藏文物为原型,创意推出编钟钥匙扣、编钟冰箱贴、尊盘冰箱贴、尊盘书签、鹿角立鹤书签、立鸟罍书签等多款精美文创产品,现场游客排起长队购买,“叫好又叫座”。
  文创产品给了考古文物时尚有趣的表达,进一步激发了大众观展识文化的兴趣。随州博物馆负责人项章表示,将秉承开放共享和跨界融合的理念,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开发兼具传统元素和现代气息、艺术性和实用性有机统一、适应现代生活品质的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理念、方式和渠道,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品的体验式营销,从博物馆单一产品的小文创升华为随州城市IP的大文创,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文化宣传·一鸣惊人
  “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走过的路都是历史。”中秋、国庆假期前,随州博物馆推出创意宣传片《新印象·新征程·新随博》,短片文案优美、画面吸睛,网友一片叫好,吸引了湖北文物等省级媒体平台竞相报道,更获得“博物馆头条”微信公众平台专篇推介点赞。截至目前,该宣传视频仅在“随州市博物馆”微信视频号平台的累计播放量便已突破10万。
  近年来,“博物馆热”悄然兴起。随州博物馆抢抓时机,以更年轻态、青春化的表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推介,提升自身知名度和美誉度。
  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该馆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在线渠道,不间断发布馆内各类活动信息和精彩瞬间,吸引年轻市民游客的关注。在合作借力上,加强与随州日报社、随州电视台的战略对接,策划推出了《随州出土青铜器外展讲述“曾随之谜”》《随州“显眼包”是它》《走进随州博物馆看文物话中秋》等融媒体报道,让“文脉”流传“四方”。
  国家一级博物馆
  随州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文物考古及编钟演奏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2008年迁至现址,主体建筑风格为楚汉宫殿式。2020年12月,随州博物馆被评定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青铜器王国”
  随州博物馆现有馆藏总计10183件(套),其中一级文物318件(套)。藏品以商周青铜器居多,被誉为“青铜器王国”,其中西周鄂国铜器群、两周曾国青铜编钟为镇馆之宝。
  “全国热搜百强博物馆”
  10月8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的“中博热搜榜”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最受网友关注的百强博物馆榜单,随州博物馆再次上榜,榜上排名由第二季度的97位前进至63位。网友的高频搜索,是随州博物馆综合魅力与活力的体现。
  “汉东大国”主题展
  随州博物馆展陈主题为“汉东大国”,内设“炎帝神农故里”“屹立汉东——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曾(随)国迷踪”“曾侯乙墓”“擂鼓墩二号墓”“汉风唐韵”“追回的宝藏”7个常设展览,一个曾侯乙编钟乐团演奏厅,一个湖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展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