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资源
从“211”到“985” 走进大洪山气象研学基地(一)
  • 发布时间:2023-04-03 14:12
  • 信息来源: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近日,湖北省首届中小学气象研学主题交流会在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召开,并发布全省首个气象研学基地课程。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大洪山气象研学基地,一同感受气象研学的魅力。

  

  在大洪山游客服务中旁,大洪山气象公园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各种气象设施设备在植绿中林立,俨然一个小游园,不时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因这里的海拔高度为211米,亦称大洪山“211”气象研学基地,象征着学子们在这里研学求进的奋进之举。“211”气象研学基地为暴雨科学实验基地,建有鄂北首个云降水垂直廓线观测系统,是大洪山暴雨立体垂直观测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该基地还具备温度、湿度、风、水汽、降水粒子等云降水垂直廓线观测能力,以及边界层风大气热动力条件、云降水宏微观多要素的山地梯度气象观测能力。

  

  自大洪山游客服务中心沿盘山旅游公路而上,经灵官垭、白龙池,来到海拔985米的状元台景点,这里是大洪山三大主峰之一。状元台是为纪念曾在大洪山苦读的宋代状元郑獬而建,在白龙池景点附近,现仍留有郑獬状元墓遗址。登上状元台,大洪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还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星空的绝佳之地,放眼遥之相对的宝珠峰,犹如一幅水墨山水画。而今,这里正式建成了大洪山“985”气象研学基地,该基地利用了状元台的地理优势,在状元台的顶部安装了我省首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该雷达是国内最先进的气象监测雷达之一,将极大地提升鄂北地区局地性、突发性天气的快速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作为气象研学地基,这里不仅能系统的让广大学习深入了解气象知识,还能让学子们体验一把奋力登临“985”,一览众山小的快意。

  

  除“211”“985”科普研学基地外,大洪山还联合气象部门在楚北天空第一峰、自在谷酒店、两王洞等地建有气象观测站,方便参加研学游的学习以及游客可以直观的了解天气变化。

  大洪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四季纷呈的气象景观资源及底蕴深厚的气象人文资源。2022年8月,湖北省首个气象研学营在大洪山试“开课”并取得成功,来自武汉和随州两地的30余名小学生以大自然为课本,在行走的课堂中丰富气象知识,零距离感受“风云变幻”,探究“观云测雨”的秘密,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