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旅游线路
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全域旅游“上下同心”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记略
  • 发布时间:2021-09-25 11:1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333省道沿线大洪山景观带

▲大洪山郑家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大洪山全域旅游导览图

▲大洪山上景园林生态植物园  

▲大洪山熊氏祠民俗村

▲生态宜居新农家  

今年以来,大洪山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提升行动方案,以麻竹高速大洪山东连接线及随南333省道“百里画廊”中轴线示范片为重点,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面貌明显改观,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长岗镇荣获湖北省第七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并被纳入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试点镇、全省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名单。  
  建机制、聚民心,强化党建引领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高度政治站位,把准把牢美丽乡村建设大方向。  
  ★实施领导包保责任制。按照“东中西三大片区”,由党工委班子包保,一包五年不变,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按照班子分工,选派驻村工作队,实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由区直重点部门对口驻村包保,一包五年不变,确保美丽乡村通过五年的建设逐步显现成效。  
  ★建立健全“三项制度”。逐步健全以村为主体、见苗浇水和季度片会、年度观摩为重点的三项工作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章可循、有力有序。  
  高标准、显特色,坚持绿色发展  
  景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大洪山生态底色,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在重点打造2个市级示范村的基础上,做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推进。  
  ★擂响“村貌提档”战鼓声。坚持把规划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定盘星”,聘请专业团队对村庄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人文景观等进行深度挖掘,高标准规划设计,按照特色民居建设,计划打造精品民宿30家、民宿示范店10家,确保每个村“土得彻底、纯得干净、美得自然”。  
  ★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结合河长制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日”活动,发动农民群众参与村庄行动11472人次;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569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杂物836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2.3吨;投资150万元完成绿化补植16万株、除杂草23000平方米、建设民俗文化墙2100平方米、统一规划搭建柴棚雨棚1600米、清理村内沟渠97.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0.6千米,覆盖镇区周边3个村。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13%,整村推进率达100%。连续三年累计投资9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行全域垃圾分类治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全域外包“一条龙”、镇区生活污水处理“一张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奏响“百里画廊”新乐章。以333省道为主线,以庹家村上景园林生态林区、黄木淌村花果海、珍珠泉村空山花海、熊氏祠村民俗村、大洪山自在小镇、东庄畈村生态农业示范园及原石部落景区为重要节点,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初步形成“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新格局。珍珠泉村村庄整治项目先后两次接待全市现场会观摩。庹家村井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启动,路基建设已完工。黄木淌、喻家湾、东庄畈、熊氏祠村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将陆续启动。上半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  
  补短板、增动力,推动产业升级  
  围绕随州香稻产业,融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联动发展。  
  ★紧扣旅游农业,打造产业融合增长极。依托“百里画廊”打造宜业宜游的农业采摘区,黄木淌村“花果海”原生态果园休闲采摘基地赢得游客赞赏;围绕全域旅游景区建设,在东庄畈村打造原石部落景区和八月瓜生态种植基地、香菇种植基地;全区形成核心景区为点,333省道百里画廊为轴,东部、中部、西部三大美丽乡村片区竞相发展、点线面相得益彰的特色旅游景观带,力争推出3-5条以赏景、品鲜、休闲、农耕体验为主的产业融合经济带和农业旅游精品线路。  
  ★紧扣绿色农业,建设生态景区增长极。结合大洪山独特的自然资源环境,联合随州稻米协会、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在珍珠泉村、庹家村、东庄畈村打造3000余亩随州香稻种植基地。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黄牛、生态黑猪、生态小蜜蜂等特色养殖业以及七叶一枝花、艾叶等中药材种植业,逐步形成生态农业集群。  
  ★紧扣特色农业,培育精品农业增长极。全区优质稻面积突破10000亩,新增500亩以上规模基地2个,农户亩平增收120元。建成320亩的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50多个香菇大棚开始标准化生产。  
  美丽乡村建设任重道远,难在彻底,贵在坚持。下一步,大洪山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虚心学习、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打造农村美、农民富、旅游强、内外兼修、淳朴自然、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之路,用大洪山美丽乡村建设实实在在的成就,为全市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