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解决大民生
  •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正值广水“胭脂红”桃子上市时节。马慧萍正带着2个贫困户忙着将桃子打包、装箱、发货。“从5月份开始预售,接了三四百单吧!‘胭脂红’上市就个把星期,要抓紧发货!”马慧萍解释道。
  2016年,广水市李店镇组织电商就业创业培训,该镇应店村妇联主任马慧萍是参训人员之一。自那以后,她开创了自己的微店和“应店农村淘宝”店,“胭脂红”、土鸡蛋、独蒜、手工霉豆腐、本地萝卜、腌制青辣椒、腌韭菜全都上了她的店单,同时帮村民代销一些手工农产品。
  60多岁的贫困户李明种了几亩山茶树,树下养了6000只鸡,鸡蛋怎么卖出去却不在行,马慧萍主动帮忙免费代销鸡蛋,平时一些村民散养的鸡下的鸡蛋也来找她帮忙销售。“也没见她赚多少钱,贫困户的农产品、手工品啥的她照单全收,免费代售,村里谁家缺电器、日用品,老年人需要的小零件、吃的药什么的,她也帮忙买回来。”驻村干部汪玉峰评价道。
  “马大姐,我家的蒜苔、芹菜再不卖出去就要烂在地里了!”农历正月初六,马慧萍接到43岁低保户应传军的电话,听到电话里着急的声音。“马大姐”想了几秒钟,立马下了决心:“拿村委会来,我来帮忙!”
  “应传军的情况我最了解,本身患有残疾,上面还有70多岁的父母,下面还有2个读高中、小学的孩子,好不容易借钱搭建大棚种了点蒜苔、芹菜,如果卖不出去又要返贫了!”
  2019年,李店镇政府投资500万元在飞跃村建设占地25亩的电商扶贫大楼,征求当地电商搬迁意愿时,马慧萍第一个报名:“只要能更好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我就去!”现在的“马大姐”在电商一行越做越熟练,从自己慢慢摸索到现在从容接单处理售后,生意越来越好,每天有四五人前来帮工,她带动一村人开辟了农产品销售新途径。“我就这儿打打包、装装箱,活儿轻松又不累!”62岁的贫困户董桂荣女儿出嫁后,长期跟着马慧萍做点轻体力活。
  今年7月份该镇电商大楼就可以投入使用了,马慧萍和无铅皮蛋加工户卢秀梅、天猫优品小五哥彭老五等10多名当地知名电商已预约入驻,政府免费提供全新办公场所和设备,每个村筛选1名贫困户当协管员,系统化的运作方式肯定会为当地电商促销农产品、助推精准脱贫带来更大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