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经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发布日期
2023-12-27
信息来源
随州市经信局
编辑
罗皓月
审核
罗皓月
《随州市专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2023-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一是国家、省级层面相继出台政策文件,推进实施“双碳”政策,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二是随着新能化、智能化技术在汽车领域的不断应用,专用车产业进入重大转型期和变革期,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三是随州专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建设湖北省万亿汽车产业走廊配套区和专用汽车转型升级示范区,需要出台政策文件给予指导。

(二)依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 年)》等政策文件。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目标要求、发展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并附《随州市专汽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清单》《五大类重点专汽产品转型升级任务清单》。

(一)目标要求

到2025年,专用汽车生产资质企业突破90家,专汽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量超过220家,专用汽车年产量力争超过25万辆,新能源专汽占比达到20%左右,总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二)发展重点

一是深耕新能、智能、应急“三大领域”。发挥程力集团、湖北新楚风新能源整车资质企业优势,开发和生产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专用车底盘,加快生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专用车;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来随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导企业发展应急车辆,推进专汽与应急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构建机构、监管、产业“三大格局”。探索将科研院所转型为复合型的行业机构,构建学术机构大格局;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和行业自律,形成扬优避劣的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监管大格局;开发应急、文旅等高端装备,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大格局。

三是升级供应链、外贸、服务“三大接口”。建设集底盘、钢铁、铝锭等大宗原材料物流、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加工配送中心,依法设立企业联盟,支持企业上市,升级供应链接口;加快出口产品、市场、品牌升级,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升级外贸接口;加强产业招商,建立用户信息数据库,探索建立“随州专用车”智能售后服务站,升级服务接口。

(三)实施路径

一是以专精特新为基础,打造“随州专汽”特色品牌。实施“一企一品”行动,力争培育40个产销量国内排名第一的拳头产品;强化质量标准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和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加快申报“随州专汽”集体商标。

二是以“三大环节”为关键,推动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围绕上装高端化、关键部件标准化、试验检测本地化,推动上装升级;围绕新能源底盘研发创新和动力电池及氢能装备产业链布局,推动底盘换电;围绕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推动智慧赋能。

三是以“四新模式”为突破,加快培育产业生态。瞄准“六化”方向开发应用新技术;建设供应链平台打造新业态;推进传统零部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转型,形成新生态;依托随州高新区化工园、新楚风工业园、氢能小镇、随县绿色矿山,建设制、加氢站和充换电站,建立新场景。

四是以“五大类产品”为重点,推动新能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推动冷藏车温控技术智能升级,环卫车应用场景加速拓展,应急专用车产业跨界融合,旅居车功能设计个性多元,危化品运输车安全性能整体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市专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快主城区公共领域专用车新能源化进程,设立产业联盟发展基金,支持随州底盘和专用车新能源化。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土地供给和金融支持。

三、关于《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已经随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由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2月27日印发。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