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城乡;环境
发布日期
2022-04-08
信息来源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编辑
杨文明
审核
黄振忠
《随州市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总体方案》 政 策 解 读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政府办、市发改委统筹推进全市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分别牵头推进农村、乡镇、城市、道路、铁路等领域环境大提质行动的具体工作部署。为有序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府办和市发改委联合组织编制了《随州市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结合了近年来省市出台的环境美化和整治等多方面的政策文件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要求,在充分征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五个牵头单位及市创文办、市创卫办、市文明办等部门意见,经过多方多次会商,充分融入创文创卫元素而起草形成。《总体方案》的起草也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多次指导修订完善,并于4月8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各地各单位。

出台并印发的《总体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方面。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分类实施、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的要求,重点解决农村、乡镇、城市、交通功能设施不全、日常管理不力、卫生状况不优、文明素养不高等问题,全面优化改善城乡人民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神韵随州”。

(二)基本原则方面。提出了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原则,一是坚持整体推进,分类实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三是坚持对标对表,提质增效。

(三)总体目标方面。集中力量,提出用一年时间,解决环境质量不高的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街面更加整洁规范、错落有序,村庄更加清新自然、生态宜居,道路更加干净卫生、畅通便捷,铁路更加稳定安全、风景宜人,实现全市环境全域大幅度改善。

(四)重点任务方面。将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划分五个工程来实施,明确工作要求和牵头单位,分类实施,统筹推进,一是实施农村环境大提质工程;二是实施乡镇环境大提质工程;三是实施城市环境大提质工程;四是实施交通环境大提质工程;五是实施铁路环境大提质工程。

(五)工作机制方面。按照工作推进的基本原则,建立了“1+5”环境大提质行动规划和实施工作机制,明确一个领导小组并下设农村、乡镇、城市、交通、铁路环境大提质工程五个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市发改委,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五个指挥部办公室分别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局、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分别负责农村环境大提质行动、乡镇环境大提质行动、城市环境大提质行动、交通环境大提质行动、铁路环境大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通过专业人做专业事,来保证工作科学精准实施。

(六)保障措施方面。《总体方案》提出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提出在环境大提质工程的设施项目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优先安排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奖补工作突出的部门。二是强化考核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对相关工作通报考评并把环境大提质工程纳入市直部门年度责任目标及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考核范围。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每个季度末汇总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全市城乡环境大提质工程进展情况。四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宣传环境大提质工程的重要意义,为推动环境大提质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