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发布日期
2021-11-11
信息来源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编辑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审核
杨文明
《随州市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解读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鄂政发〔2021〕7号等文件要求,制定《随州市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随政发20215号)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陆续印发一系列文件,包括《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 鄂汇办”2021年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湖北省深化一事联办工作方案》《湖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方案》《湖北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等。亟需出台我市《实施方案》,明确贯彻落实措施,确保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落地。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措施、组织保障3个部分。主要围绕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强化互联网监管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力求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为我市营商环境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化一网通办按照省事项目录,形成市县乡村实施清单并公开,依法依规管理政务服务事项,严禁清单之外审批。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向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下放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随县开展精简事项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平台质效,推广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加快发展鄂汇办随州旗舰店,实现200项以上高频事项掌上办。开展12345热线整合,做好人员、编制、经费划转等工作,升级12345平台,打造全市政务服务总客服

(二)深化一窗通办推动市自建系统与统一受理平台全打通。推进统一受理平台应用,实现办件数据、办事材料全量归集。推动事项综窗受理,优化窗口受理模式,设置企业开办“210”、工程建设审批、投资联审等联办事项专区和一事联办主题专区。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推进就近办、帮办、代办和教办。

(三)深化一事联办围绕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选取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上线更多一事联办主题。推广应用已上线我要开药店8个联办主题事项。形成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一事联办标准规范(草案),实现省定10一事联办主题事项全市推广落地。各县市区在省100项事项推荐清单中至少选取4个高频主题事项开展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本地实施应用等工作,条件成熟的在全市推广。

(四)深化跨省通办协调推动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事项跨省通办。梳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形成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高频事项清单。建立通办工作机制,线上设置网上服务专区,线下设置通办窗口。组织开展窗口人员辅导培训,提升窗口人员办理通办事项的业务能力。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五)强化互联网监管统筹推进权责清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融合,实行一张清单管监管,推行规范监管。构建随州市互联网监管市级平台。积极探索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合监管,督导各地各部门利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移动监管APP等平台,推行联合监管。建设市级监管数据库,汇聚各地各部门监管数据,逐步完善监管信息。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监管数据、信息全量上传,加强监管数据分析,提升精准监管能力,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减少对信用级别高、风险程度低企业的不必要干扰。推进执法流程、监管动态和违规违法信息适时发布,推进对监管的监管,提高执法透明度和规范性。

(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特别通道服务机制,加快推进我市十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方式加速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不见面在线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不让市场主体跑一次就能够完成整个招投标活动。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各领域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在线监督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网上受理投诉举报,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发挥招投标协会的作用,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管理。加强评标专家库建设和管理,强化评标专家现场考评。加强与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公共资源交易联动监管力度,优化招标投标环境。

三、主要特点

注重紧盯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紧扣《2021年市(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指标》和《2021年市(州)互联网监管考核指标》,全面对标对表,根据评分方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基础工作到点到位、不缺不漏。同时,积极吸收借鉴国内省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复制推广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如: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及时预警、超时默认、自动用印机制。

注重自我加压凸显随州作为。立足我市实际,强化主动作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如:在随县开展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试点。在各县市区建设2个以上镇(街道)高标准示范点,各镇(街道)建设2个以上村(社区)高标准示范点。探索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