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发改委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加快服务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9-29
信息来源
随州市发改委
编辑
杨文明
审核
杨文明
《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8年9月18日,市政府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随政发〔2018〕31号),现将起草背景、发展目标、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3月1日,省政府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8〕10号),为切实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我市服务业发展环境,引导和促进我市服务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印发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随政发〔2018〕31号)。

二、发展目标

推动旅游、文化、商贸、物流、金融、电子商务、信息科技、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壮大总量规模、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构建综合体系完备、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把随州打造成为中国专用汽车研发、检测、博览、会展中心,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健康养老、寻根谒祖、观光旅游目的地,湖北省主要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鄂北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力争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

三、主要内容

(一)重点行业和重大工程。重点行业部分主要考虑了我市当前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从我市有一定基础的行业和部分短板行业入手,选取了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旅游休闲业、健康养老业、电子商务业等10大行业,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重大工程部分结合全省“三千亿元产业培育工程”、“五个一百工程”安排部署,提出了我市具体实施路径。

(二)政策措施。资金、土地、人才等从“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审批手续”、“加大财政投入”等12个方面,在符合省政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对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保障。

(三)保障机制。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统计监测、考核评价等,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指导协调作用,30个成员单位和15个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强化统计监测基础性作用,以及考核评价的督促导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