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细则
发布日期
2020-12-25
信息来源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审核
杨文明
【部门解读】关于《随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解读

2020年12月25日,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随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随文旅规〔2020〕1号),从2020年12月25日起执行,现将文件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化旅游的重要性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有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实施细则》出台的必要性

一是化解疫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业遭受巨大冲击,形势严峻,亟需出台扶持政策,提振文化旅游市场信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激发市场活力。随州文化底蕴深厚,但是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较慢,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占GDP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值;文化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影响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必须优化文化旅游业发展环境,激发文化旅游业发展内生动力来加快发展,补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短板。

三是抢抓政策机遇。文化旅游业投入大、见效慢,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我市出台《政策》既是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也是借鉴外地发展经验的重要举措。

《政策》的出台对于随州文化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于随州打造文旅名城、建设品质随州势在必行、恰逢其时。

三、《实施细则》出台的依据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随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随政发〔202010号)。

四、起草过程

(一)酝酿起草。202078日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随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随政发〔202010号),我局组织人员,参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省内其他地市和随州市情对《政策》奖励各项申报材料和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多次修改形成初稿。

(二)征求意见。《实施细则》初稿完成后,20209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征求县、市、区局和相关单位意见,收集合理化建议12条,形成修改稿。20201012日上报市政府审核。

(三)网上公示。20201110日至20201210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实施细则》的意见建议,除表示赞同外无修改意见。

(四)专家论证。2020122日,邀请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等4个市直部门,随县文化和旅游局、广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曾都区文化和旅游局等3个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大洪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玉龙旅游集团、卓尔志城有限公司等12家文旅企业负责人及2名文化专家、1名法律专家、1名律师,对《优惠政策》进行了专家评审。参会人员对《实施细则》进行了专家审议,一致同意,并要求尽快发文实施。

(五)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邀请法律专家、资深律师对《实施细则》进行了评估和分析,确保该政策符合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不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关于文件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1、支持文旅项目建设操作细则

对应(随政发〔202010号第一至三条),就支持对象、支持方式细化明确。

2、培育壮大文旅产业主体操作细则

对应(随政发〔202010号第四至十二条),就文化、旅游、体育投资市场主体及文化产品创作者、旅游商品开发者界定,奖项资格认定,政策奖励申报条件及兑现流程明确,在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财政部门兑现支持奖扶资金。

3、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设施操作细则

对应(随政发〔202010号第十三条),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主体界定,政策奖励申报条件及兑现流程明确。

4、奖励旅行社引客入随操作细则

对应(随政发〔202010号第十四条),《随州市旅游市场地接奖励办法》同时发布。

5、加大文化旅游人才培养操作细则

对应(随政发〔202010号第十五至十八条),就人才评定标准、奖项(称号)认定、政策奖励兑现流程明确。

为方便经营主体申报,就主要申报事宜予以格式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