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香菇产业发展十条意见
发布日期
2020-12-04
信息来源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
杨文明
审核
李发兵
【市长解读】关于《随州市人民政府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随州市人民政府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政策解读

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克克

为进一步擦亮“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打造国家级优势产业集群、全省特色农业增长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香菇十条”),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香菇产业。现就“香菇十条”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发展目标

“香菇十条”中明确提出,把随州建设成为“一心三基地”,即服务全国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全国领先的香菇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香菇精深加工基地。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年产菌种达到5000万公斤以上,规模制棒达到5亿袋以上,年产干菇提高到10万吨以上,香菇产业出口规模突破10亿美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二、支持方式

在支持方式上实行“两个转变”:一是由单个环节的支持转向全产业链扶持,注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既制定了对香菇菌种研发、推广的奖励政策,也出台了对香菇种植基地、精深加工项目、新引进香菇企业、香菇企业重组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还完善了香菇企业品牌建设、要素保障以及产业研发平台建设的配套支持措施。二是由单纯支持规模扩张向向重点支持高质量发展转变,注重强化政策驱动,提升香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比如:在支持菌种产业上,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菌种研发;在香菇种植基地上,重点支持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三化”种植基地建设;在香菇加工项目上,重点支持香菇酱、香菇咖喱、香菇提取液、香菇多糖、香菇休闲食品等精深加工项目建设。

三、扶持手段

“香菇十条”明确,要强化财政奖励、要素保障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支持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融资支持力度针对香菇企业资金需求的季节性强、用款高峰期资金紧张的实际,精准提供融资支持。一方面,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的反担保措施,为年出口在1000—2000万美元、2000—5000万美元、5000万—1亿美元、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提供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支持。另一方面,引导银行机构为香菇产业链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对香菇等农产品出口企业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按不低于评估值60%比例予以贷款。同时,加强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积极争取为发展前景好的出口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担保支持。

二是加财政支持力度对达到相应规模的菌种研发实体、菌种生产企业一次性给予10至50万元奖励。对新建10万袋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新型香菇种植基地,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增加10万袋再奖励10万元。对新建香菇精深加工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香菇企业每出口1美元,奖励0.04元,对新增出口干鲜菇和香菇精深加工产品分别再奖励0.02元、0.03元。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产品进入大型商超销售等,分别给予相应补助、奖励、补贴。对新引进的香菇企业和技改扩能新建香菇加工项目,达到合同约定的,前五年按对地方贡献给予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编钟质量奖的香菇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主导起草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由企业属地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香菇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成功发行债券的企业,按照发行额的3%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是加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力度围绕降低香菇企业经营要素成本,从优先保障香菇企业用地,减轻企业重资产投入,对香菇企业进园区和用电优惠等,实现全要素优惠、全要素保障。

四、推进机制

市政府把香菇产业发展作为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突破口,对“香菇十条”各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并对重点香菇企业或重点项目,实行一名市县级领导和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包保服务。同时,对支持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督办检查,对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