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知识
  • 发布日期:2021-02-2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 杨文明
本次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此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
   新冠疫苗打几针?  此次接种的新冠疫苗分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有哪些?
  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
   如何预约?
  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所在辖区将有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点和工作安排请等候各区组织接种单位的通知。
  在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我国将逐步有序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普通人群接种。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接种点和服务时间。
   病毒变异对疫苗有无影响?
  专家研判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观察到的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构成实质影响。根据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掌握的近30万条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数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认为,目前观察到的变异仍属正常范围的变异积累。
   目前哪些人不宜接种?
  孕妇、哺乳期妇女;处于发热期的人员;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的人员;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者;惊厥、癫痫、脑病、其他神经性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的患者;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
   打了疫苗可以不做防护吗?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专家表示,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地保障安全。目前,全人群的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防护措施,必要时仍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不良反应有哪些?
  根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局部不良反应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不想打疫苗行不行?
  接种本着自愿原则。不过,我国计划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为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病毒疫苗,让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