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的公告
  • 发布日期:2020-11-2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 杨文明

各有关单位、各缴存职工:
  为进一步深化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充分利用部门数据共享成果,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为广大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不断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就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共享数据支持范围
  (一)身份验证:身份证公安刷脸认证(本市)。
  (二)婚姻信息:婚姻登记信息(本省)。
  (三)房产及不动产信息:本市一手房买卖合同、二手房买卖合同、不动产权登记、契税发票信息。
  (四)银行卡信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银行卡信息校验(建设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其他银行暂不支持)。
  (五)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信息: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信息(全国)。
  (六)个人征信报告:查询个人征信报告。
  (七)职工退休信息: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信息;在省社保局办理退休的职工信息。
  (八)电子营业执照:查询企业工商登记信息。
 二、业务办理范围
  (一)“全程网办”业务范围
  “全程网办”,即由办事群众通过网上(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网上营业厅,下同)提交业务申请,由系统自动调取共享数据审核、审批,实时完成资金收支的业务办理方式。现阶段以下业务可以使用“全程网办”:
  1、缴存类:单位汇缴、补缴;职工账户封存、启封。
  2、提取类:在本市购买一手房提取;职工退休提取;租房提取;偿还本市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一手房,仅限于工商银行);公积金贷款转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提取(即贴息提取)。
  3、贷款类:偿还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不见面办”业务范围
  “不见面办”,即由办事群众通过网上提交业务申请,由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后台审核、审批,再完成资金支付的业务,办事群众不需到公积金中心柜面办理。现阶段以下业务可以使用“不见面办”:
  1、缴存类:单位新增职工开户;缴存基数调整;职工账户本市内转移。
  2、提取类:在本市购买二手房提取;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调离本市提取;支付物业管理费提取和支付住房维修基金提取;偿还本市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一手房,工商银行以外的银行)。
  (三)“零材料办”业务范围
  倡导办事群众在本人共享数据能够支持的前提下,优先选择以上两种方式网上办理业务。
  “零材料办”,即办事群众通过以上两种办理方式不能实现的,或不宜网上办理的业务,应到公积金中心柜面现场办理,办事群众所提供材料最简化、“零材料”。
  三、注意事项
  (一)网上提交的业务申请,不支持父母或子女等直系亲属家庭代际间互助的住房公积金业务。
  (二)由于相关部门数据质量问题,在数据校验不通过的情况下,可到柜面现场办理。
  (三)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登记的个人基本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必须准确无误,否则将无法申请网上业务。需先到公积金中心柜面办理个人基本信息变更业务。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上营业厅:http://www.suizhougjj.cn/
  2020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