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1-34804
主题分类
医药管理;卫生
发布日期
2021-05-14
发文字号
随政办发[2021]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编辑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审核
杨文明
发布机构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0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513

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0年)

为进一步健全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湖北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和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遵循中医药的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基本方针和路线,实施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炎帝神农中医药名片为基石,科学规划为导向,着力打造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着力建设中医药强市,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1.以民为本,开放合作。尊重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为民谋利,激发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注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要素,优化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2.政府引领,市场导向。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制度建设和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营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增加市场供给,满足多元需求,提高质量和效率。

3.产业集聚,绿色发展。推动中药饮片加工及相关工业向环境承载能力强、生产配套条件好的园区集聚。引导中药种植养殖业和产地初加工一体化。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树立生态环保优先的产业发展理念。

4.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完善创新环境,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充分挖掘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的生态文化价值、康养旅游价值、研学科教价值,统筹安排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等发展板块的布局与相互联系,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总体目标

通过规划实施,构建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医医疗创新普及的一城一区一中心

1.“一城。即以炎帝神农名片为底色打造中医药健康新城。充分挖掘和弘扬炎帝神农相关的药祖”“中医药寻根等医药文化特色,深度融合医药、文旅和康养产业发展,将随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地、国家中医药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2.“一区。即建设国家级中医药商贸流通集聚区。以打通传统中药材流通的痛点与现代中医药供应链的难点为目标,构建适应于终端市场需求的、以大数据物联网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化商贸流通系统。促进进仓有标、出仓有价的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点对点的供应链关系、标对标的质量监控关系、价对值的市场竞争氛围。立足随州区位优势,打造富有随州特色的国家中药材和中医药商品流通贸易集聚区。

3.“一中心。即培育和建设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整合全市优质中医医疗机构资源,对接省内外先进的中医诊疗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在随州培育和创建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把握中医药之精髓,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古方古药技术相融合,促进名医带动和中医药特色科室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全国实现示范引领。

(四)具体指标

按照一年强基础,五年成体系,十年树品牌的工作步骤,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终端制定具体目标,实现中医药产业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1.中药材资源和种植环节。全市设立道地中药材野生资源保护区3—5个,优质种苗繁育基地3—5个,实现湖北省中药材一县一品项目落地,申报和获批道地药材地理标志保护品种5—10个,建设一镇一品示范镇和定制药园”10个以上。

2.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环节。建设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50家以上,培育年综合产值过10亿元龙头企业3—5家,知名中成药和健康产品品牌10个以上,建设中药材初级产品仓储和流通中心3—5个,综合交易市场1个。

3.产业融合环节。建设中医药相关研学旅游基地10个以上,其中省级研学旅游基地2—3个,国家级1个;药谷花海特色休闲旅游基地5个以上,特色健康小镇和康养小镇10个以上,城区中草药景观园10个以上。

4.中医医疗服务终端。建设10个以上中医特色专科和示范国医堂;建设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示范中心2—3个,具有中医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30家以上,实现市、县、乡全覆盖的一体化中医诊疗和中药配送网络。

二、区域发展布局

(一)产业空间整体布局

产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市三园五地。其中,一市三园为实体空间布局园区,五地为泛空间多点产业基地建设和品牌建设。

1.“一市。即在曾都经济开发区构建炎帝神农(随州)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依托产品展销中心、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平台和期货交易平台等建设,打造国家级现代化新型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推动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整体实现交易市场的物联网智能化,做好药材和成药产品的溯源体系建设。突出随州虫类药经营贸易活跃的特点,依托该市场建设打造国家虫类药贸易之都,稳固提升我市中药材进出口贸易的国际地位。

2.“三园。指三个相关中医药产业的规模化集成产业园区。其中,优化升级随州高新区核心园区,打造中成药和健康产品精深加工园,并在广水十里工业园建设该园区的分园,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中药材提取、精深加工和成药研发生产。在随县高城镇、广水市工业园和曾都区何店镇分别建设三个规模相当且各有侧重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及仓储物流园,着力于随州道地药材的产地趁鲜加工和中药饮片原药材的初级仓储和贸易。优化升级炎帝故里风景区建设炎帝神农大健康旅游文化园,做大做实风景区神农百草园中药文化博览园、中药种植示范园、中药炮制体验园、中医药养生园、中医药文娱园五个中医药主题园,拓展景区的研学旅游价值,突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医药体验。

3.“五地。在桐柏山、大洪山、大别山等环随州市主要山地区域选择多个生态点,建设随州知名药材如金头蜈蚣、葛根、银杏、桔梗、苍术等道地原药材生态保护区示范基地;在随县柳林镇、广水市蔡河镇和李店镇、曾都区何店镇等地建设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基地,促进中药材生态立体种植和林药种植示范引领,探索蜈蚣等动物药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以健民集团叶开泰(随州)有限公司、湖北广仁药业有限公司等龙头成药生产企业为主体,建设中成药(含饮片)智能制造集成示范基地,突出生产线现代化、生产流程自动化和生产工艺科技化,引领其他初加工和提取加工企业改造升级;在大洪山、抱朴谷和太白顶(老虎洞)、千年银杏谷(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元化的旅游景区构建中医药康养基地,突出医养结合示范引领;以融合研学和观光旅游为理念建设多点布局的中医药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网络,促进炎帝神农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科普教育,提升随州中医药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中药材品种和生产区划布局

1.培植省级一县一品龙头品种。精选道地品种,突出地域特色,重点发展金头蜈蚣、银杏叶、葛根等3个省级一县一品候选品种,积极申报和应用随州金头蜈蚣”“随州银杏叶”“随州葛根”“随州桔梗”“随州神农大白艾”“随州野菊花等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对于地方出产优质中药材品种作为候选品种积极培育地理标志产品。

2.打造随州市中药材行业公共品牌。将金头蜈蚣、葛根、银杏、桔梗、夏枯草、艾草、野菊花、金银花、苍术等品种纳入重点发展品种管理。根据现有基础、市场前景和产业融合需要适度发展牡丹、五倍子、虎杖、栀子、丹参等配套种养殖品种。

3.实施一镇一品种植发展战略。对重点品种做好生产区划,在全市分镇建设中药材核心种植基地,重点品种生产布局镇(主要但不限于)包括:随县淮河镇虎杖,随县尚市镇牡丹,随县洪山镇葛根,随县环潭镇金银花,随县吴山镇,万和镇桔梗,随县柳林镇乌梢蛇,随县新街镇、广水市蔡河镇和曾都区府河镇艾草,广水市余店镇夏枯草,广水市武胜关镇红栀子,广水市陈巷镇芍药,广水市太平镇野菊花,曾都区何店镇金头蜈蚣,曾都区洛阳镇银杏,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重楼等。通过3—5年建设,形成一镇一品种植效应。

(三)县、市、区差异化协同发展

大力发展多样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工生产基地和中医药康养基地。随县着重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原药材商贸流通出口;广水市着重中药材特色种植、中药精深加工;曾都区着重大健康产品生产、中医药文化传承和研学教育、科教产业融合。

三、中医药全产业链板块发展

(一)推进中药农业高质量发展

1.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中药新品种培育

1)加强随州市中药资源保护制度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重要道地中药种质资源和濒危药材保护清单。划定道地药材金头蜈蚣、葛根、银杏以及野生桔梗、苍术等随州原种的自然生态保护区。以随州境内大洪山、桐柏山、大别山等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地区为基础,建立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圃和药用植物园,促进资源系统评价和开发利用。开展道地中药材和珍稀濒危中药材野转家驯化、规模化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保护野生种质资源的多样性。

2)解决中药材种子种源卡脖子技术问题,开展道地药材资源的品质评价分析和新品种培育,保护随州产中药材种源的自主知识产权。在随县、广水市和曾都区分别建设随州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分基地,开展药材野转家技术、种苗无性繁殖和脱毒技术、种苗有性复壮技术、种苗标准化栽培等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和推广、示范,筛选对应的栽培种植适宜区域,保障高品质种苗的批量供应和向外商品化输出。

2.发展丘陵和林下生态种养模式

1)坚持药材种植发展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基本原则,推动丘陵和林下药材生态种植模式,促进循环和绿色发展。全面推行生态立体复合种植,树立中药是生态产品的概念。研究推广木本药材与草本药材、草本药材与经济林木、中药材与其他农作物之间的间套作和品种轮作,探讨”“等生态种植、立体栽培的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的综合效益。

2)鼓励银杏、五倍子、杜仲、桃树等木本类药材,葛根、地瓜蒌等藤本药材与其他耐阴草本类药材的复合套种;药材与油茶、猕猴桃、葡萄等农林作物的套种,与蜜蜂的复合种养。

3)重点发展金头蜈蚣的人放天养生态养殖示范和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循环种植、轮茬种植等绿色发展模式。

3.优化种植经营模式,培育新型经济主体

1)大力开展规范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种植经营,依托药材道地产区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和壮大新型中药材种植公司和龙头企业,加快专业化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团队的构建,促进药材种植技术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经营规模化和集约化,产品流通可溯源可追踪。

2)培育和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促进基层劳力组织规范化、技术示范推广标准化,保障经营活动中不同层次参与者的利益,降低和防范种植风险。紧密结合村集体组织与分散型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

3)强化产业链下游企业为主导的定制药园基地建设,大力推动订单农业种植项目的实施,引导本地龙头企业开展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实现中药材种植本地销售和产品应用,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保障中药材品质。

4.强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种植基地建设

1)实施中药材种植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大力推行中药材标准化栽培生产体系。开展中药材种植土壤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通过宏基因组分析等现代化手段检验检测土壤微生物菌群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有目的建立土壤消毒绿肥回田菌剂调控的土壤综合改良技术。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及混配剂,最大限度减少化学农药的用量,减少污染和残留。

2)建设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基地管理的标准化和智能化。强化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水肥灌排一体化和智能化,依据药材生长需要和土壤水肥条件进行科学供给。推动现有规模化药材种植基地的改造升级,有条件园区基地配备智能监控系统,有条件企业实行中药材生产种植的全程可溯源。依托均一化程度高的新品种种植,对有条件的药材实施机械化耕作和采收,减少劳力投入,促进种植和采收标准的建立应用。

(二)推进中药工业突破性发展

1.有效推动中药材产地初加工

1)根据中药材特性,各产业协会制定协会内具体的产地初加工和品质检验检测团体标准,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鼓励中药生产企业向中药材产地延伸产业链,开展趁鲜切制和精深加工。严格禁止现行的危害中药材品质质量的炮制方法。

2)根据中药材的整体生产布局和种植情况,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镇建设一批产地初加工工厂,购买先进加工设备,研究制定标准化加工工艺流程,对收购的中药材进行规范化初加工,保障中药材源头品质。到2025年,全市中药材初加工工厂达到50家左右,实现产地初加工能力达到50000年。

2.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

1)推动和扶持龙头制药企业对金头蜈蚣、银杏、桔梗、野菊花、金银花等本地特色药材的精深加工,研发创新中成药、中药饮片和大健康产品,确保本地道地药材原料比例达到60%以上的使用规模。

2)鼓励企业积极开展重大中药创新成果开发与产业化,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中药产品。鼓励企业进行经典名方的开发,以及对知名中成药的二次开发。

3)推动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规范化和多元化发展,促进传统中药饮片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医疗机构参与中药制剂和新药研发,院内中成药制剂在医联体内流通使用。

3.拓展中药工业产业链

1)做大做强中药材加工、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生产等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坚持大中小一起上,粗深精一起抓的原则,促使全市中药材资源利用及效益最大化。

2)加快拓展中药工业产业链,积极依托随州道地中药材,从传统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向功能食品、保健品、日化产品及消毒杀菌产品等领域延伸。大力推进金头蜈蚣等龙头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支持随州龙头制药企业将蜈蚣纳入重点品种进行新型中成药研发,开发以蜈蚣为主药或者含蜈蚣药材的中药制剂。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深入研究、挖掘蜈蚣蛋白质和多肽类活性成分,促进该类有效成分的产品研发和高效利用。

3)以随州高新区中成药和健康产品精深加工园为平台,积极发展中药天然产物提取加工业。建设一批相关虎杖、葛根、银杏、金银花、野菊花等随州重点中药的天然提取物生产项目。积极研发葛根、金银花、银杏、杜仲叶、桃(桃花、桃胶、桃仁)等药食同源重点品种的康养保健产品。

(三)做大做强中医药流通业

1.打造国家级新型中药材交易市场

1)建设炎帝神农(随州)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依据GSP规范逐步将其打造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中药材和中医药成品交易专业市场。用好炎帝神农名片,探索以会带展、以展促销、以销助研的循环发展新模式,建设集药业采购销售、中药材现货和期货交易、中医药文化展览、信息发布、旅游观光、仓储物流、质检溯源于一体的交易基地。

2)突出市场经营内容特色。利用随州金头蜈蚣、全蝎、乌梢蛇、龟、中华鳖、露蜂房等虫类药经营和贸易历史悠久的特点,打造以虫类药经营销售为主体,兼顾华中地区其他常见大宗药材交易的特色市场。

3)全面融合中药材交易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中药材贸易,密织随州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物联网区块链,打造全国中药材交易信息港。重点建设市场的中药材进出口期货交易功能,实现在线中药材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全面覆盖。

2.畅通中药材流通环节

1)以建设随州市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为核心,在随县、广水市和曾都区分别建设药材初加工和仓储物流基地次级分中心,畅通随州中药材流通的相关环节。

2)充分利用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丰富的网络系统,发挥供销社点多面广的传统优势,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建设随州中药材品质溯源系统,实现道地中药材农户种植、产地生产与终端产品销售之间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

3.做大做强随州中药材及衍生品的出口贸易

1)保持随州在全省乃至全国中药材出口贸易中的领先地位。建设国家级优势特色农产品(包括中药材)出口贸易基地。拓展出口产品的类型,从以原药材和初加工药材为主的出口产品走向复合型出口产品,提升中成药、现代化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及其他大健康衍生品的出口份额,综合提高出口产品的经济附加值。

2)拓展随州药材药品的受众人群和目的地。在保持传统主要出口目的地韩国、东南亚等区域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中亚、西亚和南亚,乃至非洲和欧洲等新兴中药材销售市场,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边中医药商品贸易。培育多样化的出口贸易产品和多层次的受众人群,实现订单式按需生产和销售。

(四)推进中医药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打造炎帝神农中医药健康旅游国家级示范区

1)用好炎帝神农中医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大力推动中医药产业与大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改造升级和做大做实炎帝故里风景区的中药文化博览园、中药种植示范园、中药炮制体验园、中医药养生园、中医药文娱园等中医药主题园。

2)打造炎帝神农中医药文化互联网平台。建设随州市中医药博物馆,集中展示随州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历史名人典故、中药资源标本、道地中药材和特色加工产品、中医药康养等内容。

3)精选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银杏谷、抱朴谷等多个具有不同中药材资源和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地点,培育建设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10个以上,省级示范基地2—3个,擦亮炎帝神农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品牌。

2.创造性发展特色药谷花海项目

1)精选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中药材如牡丹、芍药、野菊花、桃花、黄杜鹃(闹羊花)、金银花等,以规模化资源保存、种植和深加工为依托,创造性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药谷花海项目,发展休闲观光和药用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融合旅游。

2)推动具有地方特色养生产业园建设,将中医药康养作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有效延展和支持,促进中医药养生游发展。

3.推进中医药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1)各地结合一镇一品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康养小镇和康养主体,培育集中药种植、健身娱乐、民宿旅居、特色药养、特色食养等为一体的慢城慢生活健康小镇

2)将中药特色种植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在城镇主要街道栽种银杏、杜仲、厚朴、山楂、国槐、山茱萸、五味子等绿化木本、藤本药材,配套种植芍药、牡丹、野菊花、金银花、栀子等多花药用植物,突出布置以炎帝神农百草园为主题的景观园,培育市民对随州特色中药材的认知和热爱,增强随州城乡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和特色。

(五)健全中医医疗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1.建设国家级中医区域诊疗中心

1)以全市具有优质中医医疗资源的医疗机构为主要载体,建设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改革,对接省内外优质中医药资源,培育品牌优势明显、跨区域提供高水平服务的中医医疗集团,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平台。

2)建设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强化感染科、肺病科、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可转换重症监护室等建设,推动物联网制药、配药和给药平台建设。推进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机制,提升中医药面对重大疫情的救治能力。

3)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打造名医、名科、名院。每个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或具有中医医疗资源的医疗机构)形成10个以上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制定推广一批中医康复方案。

2.推进中医药医疗服务全覆盖

1)建立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

2)发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依托全市各级具有中医医疗资源的医疗机构,推动地方中医名家流动坐诊服务,引进省内外知名中医大家到随坐诊和提供远程网络诊疗服务。建设和完善智能化配药、煎药和配送一体化服务。

3)加强基层中医医疗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市建设示范国医堂10个以上,每个县级中医院建设3个以上中医特色专科,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示范中心。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广名老中医的师承制、学徒制,提升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的素质。

3.发展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

打造随州市医养结合康复养老中心,形成集中医医疗、康复保健、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促进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和规范养老中心运营模式,将医疗区和养老区有机融合,针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开展中医医疗康养方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普及、中药膳食搭配、中医药健身活动融入康复养老中心,形成随州特色和区域示范。

四、产业链支持服务体系建设

(一)健全科技支撑体系

1.组建随州市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中医药产业公共科技研发平台,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链相关的中药材新品种繁育、种植、炮制、精深加工及中医药诊疗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创新。

2.建设随州市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公共平台,完善溯源追踪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前移质量控制关口,公共检测服务优先向一线生产者、产业经营者开放。

(二)树立中医药品牌

1.积极推进随州市中医药品牌建设。整合资源,打造炎帝故里,药养胜地公共地域品牌,打造炎帝神农国家级大健康产业基地品牌。

2.培育和申报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做好中药材行业公共品牌宣传和推广,落实一镇一品,培育基层中药材公共品牌,引导企业在中医药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自身企业品牌。

(三)强化相关品牌营销能力

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和平台,对全市中医药品牌群体和文化内容开展全面营销。定期举办大型中医药交易会展、学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在主流媒体投放随州市中医药品牌公益广告,提升全市中医药品牌和产业发展的知名度、美誉度。

(四)优化产业公共服务支撑

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创新管理理念,促进中医药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多渠道投融资和技术成果转移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推动区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

(五)弘扬地方特色中医药文化

加强本地中医典籍典故的梳理和挖掘,推广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进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完善中医药师承体系,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培育中医药优质人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完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由市卫健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建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办公室,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落实规划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

2.积极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主体作用,推动组建随州市中药材产业协会、随州市中医药贸易商会等协会组织,做大做强随州市艾草产业协会等专业性社团组织。

(二)完善政策和法治保障

1.根据《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加强对重点中药材野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各产业协会制定协会内产地初加工和品质检验检测团体标准,加大对药材农药残留的统一检测,促进药材种植道地化生态化。制定随州市中医药产业保护发展奖惩管理办法,将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市级发展保护目录,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涉农涉药涉研扶贫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

2.加大要素供给和政策扶持力度,优先保障中医药产业发展中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推行中药种植及产业发展保险,解决农民发展种植产业的后顾之忧。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积极引进中医药国企、大中型药企在随州投资落户。加大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支持。探索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中医医疗服务。探索中医药医疗机构社会化有偿服务保障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大做强随州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三)加强人才科技队伍建设

1.加强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积极对接省内各高校,开展随州籍中医药人才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加强随州本地中医药全科医生、基层中医药人才及中西医结合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利用本地职业教育资源,细化人才培养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长期学习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师承与实践相结合的多渠道人才培养模式。

2.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机制,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改革和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增加全科中医医生的管理和基层岗位设置,实现中医药人才的县管乡用。支持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对人才进行培养。举办相关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各层次中医药人才交流。

(四)加大资金投入

加大专项扶持资金投入,市政府十年内逐年增加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支持规划中设置的重点产业发展任务。推动灵活的投融资模式,促进中医药产业相关的金融发展。推行新的灵活的抵押方式或金融贷款新产品,加大对中药生产企业的资金周转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支持随州本地中医药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

附件: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库

附件

随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库

序号

项目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中药农业项目

1

中药资源保护

神农百草药用植物园

收集保存随州道地药材、珍稀名贵药材和濒危药材  200 种以上,总收集资源  3000 份以上,

融合资源保护与研学旅游

随县厉山镇

2021-2023

15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炎帝故里风景区等

2

大洪山珍稀药用植物园

(药村)

以大洪山区域珍稀名贵药材如七叶一枝花、白芨、灵芝为主体,收集整理野生药材资源  50 种以上,打造珍稀药用植物园,服

务于资源评价育种和研学旅游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大洪山村

2021-2023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园泰中药材有限公司等

3

药食同源药用植物展示园

结合药膳养老养生需求,收集整理桐柏山及周边区域药食同源类药材和功能蔬菜  100左右,形成  50 亩左右的种养体验一体展示植物园

随县抱朴谷

2021-2023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抱朴谷生态养生园等

4

随州药材原种发源地保护区

对桔梗、苍术、麦冬等药材在随州的原种发源地实施保护区划定和保护规范制定,提升研学、科教、品牌宣传价值

环随州市多山区域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等

5

金头蜈蚣生态保护区

在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等选取核心面积为

1000 公顷的金头蜈蚣野生自然繁育生态保护区建设项目,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曾都区和广水市

2021-2022

3000

府 引

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田丰现代

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6

种子种苗繁育

金头蜈蚣种苗人工智能驯养繁育试

验示范

对金头蜈蚣野生资源实施提纯复壮,研究人工智能化繁育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建设蜈蚣人工驯养厂房2万平方米

曾都区何店镇

2021-2022

8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田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7

随州珍稀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

基地

以随州药材黄杜鹃(闹羊花)、石见穿、白芨、黄精、重楼、南苍术等为主体,整合其他药材开展种苗繁育,占地面积 100 亩,建设组培实验室 1 个,种质保存库 1 个

曾都区何店镇谌家岭村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富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8

随州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随县

中心

建设桔梗、苍术、连翘等种苗繁育基地 3000

亩,种子培育中心 100 亩,配套蜣螂、水蛭养殖

随县太白顶风景管理区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太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

9

随州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广水

中心

以广水市及周边县市的中药材种苗需求为基础开展种苗繁育。建设种苗组培实验室  1 个,

种苗扩繁温棚 5000 平方米

广水市武胜关镇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广水市金盘中药材销售公司等

10

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基地

药材标准化、智能化种植示范科技园

开展葛根、银杏、桔梗、夏枯草、艾草、野菊花、金银花、苍术等药材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配套智能水肥一体化和检测溯源一体化。依托示范基地研究制定药材的种植和采收标准

随县、广水市、曾都区

2021-2025

1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慧诚科技有限公司、广水东晨农业、湖北兴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11

虎杖规模化种植基地

建设标准化虎杖种植基地 10000 亩左右,配

套种植苍术、金樱子、桔梗 5000 亩

随县淮河镇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同创生态农业、淮河镇村合作社等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12

规模

化标

准化种植基地

夏枯球规模化种植基地

建设 5000 亩的夏枯球种植基地,配套建设

2000 平方米的收贮仓库

广水市蔡河镇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广水市观音堂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

13

三里岗综合药材标准化基地

以七叶一枝花(2000 亩)、半夏(2000 亩)、地瓜蒌(7000 亩)、柴胡(3000 亩)、白术

6000 亩)标准化基地建设为主体,实现综合示范引领

随县三里岗镇

2021-2024

30000

业 投

随县山和中药材有限公司等

14

中药材种植

“一镇一品”项

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或新型村集体经济

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市中药材种

植重点镇建设核心种植基地 20 万亩

各镇

2021-2025

100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各镇、各经营主体

15

艾草标准化种植、加工和科普示范一体化项目

构建随州市艾草产业发展的 6 大标准化种植

和加工基地、2 个科技和科普示范园,促进艾

草全产业链的标准化、集约化和影响力,推

动艾草产业科普示范和旅游研学的新业态

曾都区南郊  府 河镇、广水市余店镇和蔡河镇和随县尚市镇等

2021-2023

1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艾草产业协会、湖北神农堂、曾都白河滩产业扶 专 业 合 作社、广水市昭瑞农业等

16

中药材连片示范基地

打造中药材连片示范基地  1000 亩以上,配套智能监控系统和溯源系统

随县新街镇红石桥村

2021-2022

1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县鹏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17

生态种植示范

蜈蚣“ 人放天养” 生态养殖示范

建设蜈蚣“人放天养”生态示范基地约 2000亩以上,开展相关的生态种养殖标准研究示范

广水市蔡河镇

2021-2023

3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广水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18

乌梢蛇生态养殖示范基地

开展随州特色动物药乌梢蛇的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促进养殖规模化和生产销售标准化

随县柳林镇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劲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



19

中药材生态立体种植示范项目

选择林木类(如杜仲、五倍子等)和草本类

(如桔梗、白芨、黄芪等)不同类型和环境适生要求药材搭配,研究示范药材生态立体

种植经营模式

广水市李店镇张杨村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广 水 市 中 医院、张杨村集体经济组织等



20

万亩道地林

药种植示范

项目

流转土地  6000亩,利用  4000油茶林开展林

下种植药材,合计开发面积  10000亩的道地中药材的种植基地,种植银杏、夏枯球、桔梗、苍术等中药材

曾都区

2021-2023

15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湖北田丰现代

农业股份有限

公司等



中药工业项目



21

中药材产地初加工

中药材产地初加工项目

在随州市主要中药材种植镇和企业基地,  新建、扩建、改建产地初加工厂  50家左右,

从源头保障随州出产中药材质量。到2025年,实现产地初加工能力达到 50000 吨/年

随州市主要中药材种植镇

2021-2023

2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镇、随州神农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



22

随县中药材初加工产业

  0.5 万亩基地,扩建收贮仓库,新建加工车间一栋、二条加工线及相关配套设施,新建

实验检测室一栋,创建相关品牌

随县高城镇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随县鸿发土特产有限公司等



23

随州花类特色药材产地初加工和经

营销售项目

针对随州野菊花、金银花、牡丹、芍药、栀子等花类药材丰富的特点,建设随州特色花类药材专业性初加工厂,研究相关采收加工

标准,保障药材品质

广水市太平镇

2021-2023

3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企业经营主体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24

中药提取和制剂

道地药材中成药和配方颗粒研发深

加工项目

研发生产以随州金头蜈蚣、银杏、桔梗、野菊花、金银花等道地药材为主体的新型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促进新药研发申报,培

育中药保护品种

随州高新区,随县、广水工业园区

2021-2026

4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健民集团叶开

泰国药(随州) 有限公司、湖北广仁药业有限公司、湖北海德润制药等

25

中医医院新型中药制剂研发项目

依托随州市各级中医医院,联合高校和科研单位,以随州道地中药材为主体研发新型中药院内制剂,培育中药新品种

随州各县市区

2021-2025

3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及三个县市区中医医院等

26

随县中药天然产物提取加工项目

以银杏、金银花等道地药材为主导,建设提取物生产基地。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 发展中药材提取加工产业,保障 3000 吨的提取物产能

随县

2021-2023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企业经营主体

27

虎杖提取及新产品研发

建设提取加工生产线,开展虎杖主要成分提取和新产品研发,促进产业融合

随县淮河镇

2021-2022

3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同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

28

红栀子种植及深加工生产基地

建设  10000 亩红栀子种植基地,年产  200 吨的栀子黄色素提取纯化生产线,5000 吨的栀子果烘干、栀子茶生产包装生产线,2000 的物料冷库

广水市武胜关镇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广水市东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序号

项目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29

中药

智能

制造

中成药智能制造和扩产升级项目

优化提取加工工艺,引进最先进成药制作技术,改进生产线智能化装备水平和质量检验评估技术标准,发展随州中成药智能制造示

范基地,打造湖北和全国样板

曾都区、广水市

2021-2023

2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健民集团叶开

泰国药(随州) 有限公司、湖北广仁药业有限公司等成药

龙头企业

30

万松堂现代中药产业园

建设集研发试验、智能制造、质量检测、仓

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一期规

模占地  100 亩。建设  2 条基础性生产线(中药材初级原料加工生产线和中草药提取物生

产线)

曾都区

2021-2025

5000

府 引

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万松堂

康汇保健品有限公司等

31

大健

康产

艾草种植加工项目

基于艾草基地种植,建设收储仓库和精深加工生产线,创新相关的大健康产品品牌

随县新街镇

2021-2023

3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湖北远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2

葛根多元化健康产品开

发应用项目

开展葛根的深层次健康产品研发和销售。发掘利用葛根的特色保健功效作用,研发相关

功能性产品

随县洪山镇

2021-2023

30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随州市二月风食品有限公司

33

艾草保健品综合开发项目

综合开发艾草相关保健养生的产品,提升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随州市

2021-2025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慧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炎帝神艾药

业有限公司等

34

桃相关功能

产品开发项

开发桃(桃花、桃胶、桃仁)的养生美容、

活血化瘀等保健功能性产品,促进桃的大健

康产业发展

随州市

2021-2023

5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随州神农百草药业有限公司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35

大健康产品

万松堂保健功能产品生产线建设

延伸和升级现有产业链,建设养生代用茶、营养代餐粉、固体饮料、流质膏滋、压片糖果、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康养理疗等  10 余

条现代中药保健品生产线

曾都区

2021-2025

1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万松堂康汇保健品有限公司等


中药流通贸易项目


36

综合交易市场

炎帝神农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

打造新型智能化中医药商品交易主体市场, 整合会展博览功能。以中药材饮片、加工产品、中成药、大健康产品为主体,形成线上

线下展销一体化

曾都经济开发区

2021-2025

10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曾都区政府、各经营主体


37

二级仓储物流

中药材初级分检仓储物流基地

在随县高城、广水经济开发区、曾都区等地建设中药材初级分捡和仓储物流基地,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中药材初级加工、气调养护、

冷藏保质技术全面应用

随县、广水市、曾都区

2021-2025

3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鸿发土特产、三元土特产、湖北慧诚科技

有限公司等


38

特色中药材仓储基地

根据中药材特点,建设现代化中药材仓储基地,总面积  2000 平方米,配套智能控温控湿

设备

广水市余店镇

2021-2023

25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广水市金盘中药材销售有限

公司等


39

野生中药材收购专门合作社示范项

通过相关检验平台建立和收购标准制定,打造野生中药材收购专门合作社,衔接“小药农”和“大市场”。实现既能保护野生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又能保证野生中药材的品质

曾都区何店镇

2021-2023

1000

业 投

企业投资主体


40

中药材进出口贸易

随州特色中药材和农副产品生产和进出口销售

项目

基于随州地方特色中药材和农副产品,建设主要满足于进出口贸易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服务。完善相关加工和种植标准,租赁和改造标准化厂房 3000 平方米左右

曾都区南郊办事处工业园

2021-2023

2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亿药堂中 材 有 限 公司、湖北大洪山园泰中药材

有限公司等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41

“互联

+” 中药材贸易

中医药商品交易物联网和信息平台

基于中药材产地、加工、流通等多方面大数据采集网络,构建随州出产和流通中药材的核心数据库,形成可查询、可分享、可交易的综合性信息平台

随州高新区

2021-2025

2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经营主体


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42

中医药文化研学旅游

随州市中医

药文化研学

基地项目

将中医药文化遗产与炎帝故里寻根融合,配

套建设中草药认知、体验、研学、康养等多

重元素,形成研学旅游的新业态。培育建设

市级中医药相关的研学旅行基地  10 个以上,

省级研学基地 2-3 个

各县市区

2021-2025

40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政府部门及企业投资主体


43

中医药文化主题园

依托现有神农百草园基础(占地约 1000 公

顷),项目依地势规划,建设中药文化博览园、中药种植体验园、中药养生园、中药科研园、中药产业园五个主题园区,探索开发中药旅游商品

随县厉山镇

2021-2022

3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炎帝故里风景区等


44

中草药研学科普示范“ 百草园”项目

建设以艾草育种、科普为主体,融合其他药材的研学科普园,融合民宿药膳,配套建设仓储和包装等加工示范研习车间3000 平方米

随州市南郊毛家棚村

2021-2023

2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湖北惠诚科技有限公司等


45

炎帝神农中

医药文化研

习和文宣互

联网平台建

全面整理炎帝神农相关的文化、中医药和旅

游资源,通过现代化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技

术的应用,形成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的在线

配套,供全球炎黄子孙实时研习交流,并推

动相关的宣传和科普教育功能

随州市

2021-2025

2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政府部门、企业参与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46

中医药特色旅

“药谷花海”医药特色旅游项目

精选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中药材,以规模化资源保存、种植和深加工为依托,融合观赏旅游和采摘体验,形成药谷花海效应,

促进新型中医药与观光旅游项目的融合示范

广水,随县环潭镇、洛阳银杏谷及其他

2021-2025

30000

业 投

各企业经营主体



47

芍药观光体验园项目

发展种植芍药  3000 亩以上,形成花海观光效应,促进综合收益

广水市陈巷镇旭升

2021-2023

4000

府 引导、市场

化运作

湖北兴勤合作社等



48

中药农业生

态旅游观光

园项目

以随州特色道地中药材、特色功能性花卉、蔬菜、水果等为主要种植对象,按照生态种植和观光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目标,打造大型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功能板块包括药用植

物和花卉展销、生态果蔬采摘销售、中药树种绿化景观培植、度假康养民宿等。

曾都区何

店镇汪谌

2021-2023

15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湖北曾楚生态

农业有限公司



49

中医药与乡村振兴融合

中医药康养小镇和康养示范区项目

建设一批康养为主的民宿、农庄、度假酒店、田园综合体、康养小镇,培育新型集中药种植、健身娱乐、民宿旅居、特色药养、特色食养等为一体的“慢城健康生活小镇”

各县市区

2021-2025

50000

业 投

抱朴谷、大洪山、银杏谷及其他经营主体



50

中药材绿色公园建设项目

在随州各县市区主要街道,发展中药材植物绿化。在主要中药材种植镇和产业园区布置一批特色中药材观花观叶廊道,总长  1000

公里以上

各县市区

2021-2023

3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51

“炎帝神农”百草景观园

在随州各县市区主要绿化公园布置以“炎帝神农”百草园为主体的景观园 10 个,配置以中草药为主的植物景观,融合炎帝神农医药文化

各县市区

2021-2025

1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中医诊疗能力提升项目


52

中医

区域

诊疗

中心

国家中医区

域诊疗中心

建设项目

以随州市中医医院为主体,整合三个县市区中医医院的医疗资源,形成中医诊疗联合体,构建国家级中医区域诊疗中心。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软硬件设施配置、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显著提升诊疗技术水平,实现区域性中医医疗的全覆盖

随州市中医医院

2021-2026

25000

府 引

导、市场

化运作

随州市中医医院,随县、广水市、曾都区中医医院等


53

中医特色科室和名医工作室建设

制定相关标准,筛选全市  10 个以上相关针对心血管病、糖尿病、呼吸和肿瘤等慢性病和老年病中医诊疗的特色科室和名医工作室, 加强人才技术的配套和培养壮大

各县市区

2021-2023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各中、西医院、社会医疗服务机构


54

中医药诊

疗网络体系

现代化国医堂诊疗网络体系建设项目

在全市各级医院建设高水平国医堂  10 个,配套建设智能化配药系统和网络远程诊疗体系,实现市内外医疗资源共享。促进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内容的融合

各县市区

2021-2023

8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主要医疗机构


55

随州中药制剂中心及公共中药配送网络

依托随州市中医医院和随县、广水市、曾都区等各级中医院,建设统一的随州中药制剂中心和配送网络体系,形成覆盖县镇村的三级完整中医药使用体系。完善先进制剂仪器设备,根据地方特色配套制备各类中药制剂

各县市区

2021-2023

8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序号

项目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56

医养结合

随州市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打造随州市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形成集中医医疗、康复保健、养老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养服务机构。探索运营模式,针对老年常

见病、慢性病开展个性化中医医疗定制服务

随州市

2021-2022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市中医医院新院区等


57

中医药特色社会养老机构建设

整合社会资本和本地中医诊疗资源,建设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30 家以上,优化资源配置, 开展个性化中医医疗和养老养生服务,探索养老新模式

州市城区、随县城区、广水市城区

2021-2025

150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经营主体


58

抱朴谷中医药康养园

建设中药材加工体验、康养服务、文化展示等配套设施  30 万平方米,打造集中医药特色农业、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医药产业集群、中医药文化体

验基地、中医药康养基地

随县抱朴谷

2021-2023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抱朴谷生态养生园等


公共平台和服务项目


59

公共平台

随州市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究院)

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中医药产业链相关的技术研发创新中心。推动随州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中药饮片炮制标准认证中心、中药制药质量控制技术

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平台建设

随州高新区

2021-2022

1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60

随州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

建设随州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公共平台,管控随州中药材的质量出口,完善相关产业链条的溯源追踪体系。优化配置先进的检验检

测设备,引进和培养相关科技人员

随州高新区

2021-2022

1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


序号

项目

大类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建设期限

(年)

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实施主体

61

公共平台

炎帝神农中医药博物馆)

建设炎帝神农中医药文化为主体的博物馆, 集中展示随州中医药文化、历史名人典故、道地中药材和特色加工产品、中医药康养等内容。配套建设炎帝神农中医药体验馆、中

药材标本馆,形成省级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

随州市城区、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

2021-2023

8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62

中医药文化传承

“炎帝神农”品牌相关的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发展论坛、会展项目

在随州市中医药商品交易市场建立以“炎帝神农”冠名的国家级中医药会展,在商品交易的同时植入多方面宣传内容,实现经济文化双丰收。单独或者配合寻根节等活动,打造单独的炎帝神农中医药学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做大做强随州的中医药品牌

随州市城区

2021-2025

8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及经营主体

63

炎帝神农中医药品牌文化宣教营销项目

通过  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综合性先进技术平台的综合运用,制作随州炎帝神农相关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宣传内容,对接国家和省内外主流融媒体进行公益

性品牌宣传

随州市

2021-2025

5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文化宣传部门,企业参与

64

随州市中医药文化教育进课堂项目

通过深度挖掘和整合随州地方特色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发展资源,编制随州市中医药科普教材,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进课堂行动,促

进中医药教育从娃娃抓起

随州市

2021-2023

5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企业参与

65

师承制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项目

建设基于师承制体系的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医药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软硬件一体化设计,形成教学中心、实训基地、科创中心,促进中医药技术普及和人才培养

随州市

2021-2025

1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各级政府

66

社会组织

随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协会

依托各企业经营主体,组建成立随州市中医药产业协会,并同步组建中医药流通商会、艾草产业协会等专业主体,促进相关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地标产品申报和行业公共品牌打造

随州市

2021-2022

1000

府 引导、市场化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