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056632/2020-7598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5-29
发文字号
随公开办发〔2020〕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编辑
许静
审核
杨文明
发布机构
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0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省有关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020年5月中下旬,我市对辖区运行中的1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8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2020年5月中下旬,我市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1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抽查了运行中的30家政务微信,抽查比例为55.56%;抽查了运行中的2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66.67%,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15家(详见附件2)。

三、今年全省第一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随县三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随县政务新媒体问题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均被批评教育,随县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全县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工作,责令辖区各地各部门安排专人更新维护政务新媒体信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高质高效。为规范全市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随州市印发了《关于明确全市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工作主体责任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05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与回应的权威性、及时性。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明确分管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领导,指定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具体工作,因工作原因人员变动,要做好工作交接,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断档、不空挡;要建立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及运维制度,包含但不限于日常巡网制度、信息安全制度、网络安全制度,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深入做好网站日常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和办网职责,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安全责任,指定专人按要求开展各自单位及其系统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检查工作,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对信息更新无保障的栏目进行合并或撤销,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互动功能不完善、回应关切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三)加强责任担当。当前,我市在线运行的19个政府网站已迁移至随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集约化平台试运行的19个网站分别是: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承办单位:随州日报社)、随县政府网、广水政府网、曾都政府网、随州高新区网站、大洪山管委会网站,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委网站,望各网站单位主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密法》等法律法规,管好用好各自网站,使用互联网渠道访问集约化平台,要履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方案》等有关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与发布制度,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形成规范、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体系;定期检查网站错链、死链问题并及时整改,积极主动清除冗余信息和空白栏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因不按要求在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被上级通报,各网站主体单位自行承担责任。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进一步规范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于2020年6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地各部门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0年6月10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2.抽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2020年5月26日


附件1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0年第二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210015

随县人民政府网站

www.zgsuixian.gov.cn

“财政资金”栏目3条信息转载公开省财政厅未公开的红头文件,且信息来源错误,“走进随县”栏目图片显示空白且无链接专题专栏“高层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30010

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engdu.gov.cn

中标候选人公示栏目信息内容中网址错链,“专题专栏”栏目下“时政新闻、工作动态”2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900001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www.suizhougxq.gov.cn

政务关切”栏目图片视频显示空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栏目错链。

4213910001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网站

www.dhs.gov.cn

通知公告、媒体聚焦”栏目错链。

4213000001

随州市公安局网站

gaj.suizhou.gov.cn

规划计划”栏目超1年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市司法局网站

sf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29

随州市民政局网站

mzj.suizhou.gov.cn

政策法规栏目3处错链。

4213000003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wjw.suizhou.gov.cn

数据发布、回应关切”栏目2处错链。

附件2

抽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0年第二次)

编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1213

随县财政

微信

随县财政局

网上祭扫栏目无法正常显示。

4104

随县档案馆

微信

随县档案馆

认证信息有误。

738

走进万和

微信

万和镇

“菜单名称”栏目下子栏目超1年未更新,“便民服务”栏目为空白栏目。

1328

广水公安

微信

广水市公安局

“微警务”栏目超1年未更新。

2188

曾都区科经局

微信

曾都区科经局

超2周未更新。

743

新时代新万店

微信

曾都区万店镇

超2周未更新,“万店动态、政务公开”栏目超1年未更新。

877

洛阳小镇

微信

曾都区洛阳镇

“洛阳资讯”栏目下子栏目超1年未更新。

198

随州国家高新区

微信

高新区

“疫情防控”栏目超2周未更新。

2235

随州城管

微信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城管之窗”栏目超2周未更新,“社会参与、工作动态”栏目下2个子栏目错链。

125

随州普法

微信

市司法局

超2周未更新。

1244

随州统计

微信

市统计局

“经济普查”栏目错链。

2518

随州网警巡查执法

微信

市公安局

“交通违法查询”栏目错链。

628

随州气象

微信

市气象局

“公示公告、政策法规”栏目超1年未更新。

1445

随州就业

移动客户端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首页“图片”栏目无法显示,“就业指导”栏目超1年未更新。

1707

随州公积金

移动客户端

市住房公积金

二维码扫描无法下载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