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广水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水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0-01-14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广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现将2019年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如下:

(一)概述

2019年,广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展公开领域中,尤其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工作,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市政府办公主任为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政府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镇(办),政府各部门以文件的形式明确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专管员。

二是细化目标,明确责任。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随州市政府下发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关于做好广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广水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分工表》。

三是规范发布,强化责任。按照国家、省文件要求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规定,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与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签字,然后由专管员再发布。

四是通报考核,完善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们将对相关的工作完成进度进行通报,对检查情况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

(二)主动公开信息

一是推进机构职责、负责人姓名、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2019年我们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及时与市编办联系,迅速收集政府机构改革后的部门基本信息,包括机构名称、“三定”方案、机构职责、负责人姓名、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公开信息,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政府机构”栏目进行了调整更新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制定全市预算、决算公开方案,依托政府网站公开了全市年度财政决算报告,积极推进全市年度财政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就业、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活动信息、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上传相关政策及“环境空气质量周报”。

五是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我们依托市政府网站建立了“国务院文件”、“省政府文件”和“发展规划”栏目,及时发布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文件、领导活动、政策解读等重大信息。通过及时发布、解读政策信息,为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政策指明方向,同时方便了广水群众及时了解了国家政策。

六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招标、投标公开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从业单位、个人资质资料信息进行监督审查。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9年我市共发布各类信息94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0条,政务动态信息341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014条,规范性文件555条,行政许可284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63条,行政处罚2666条,行政事业性收费26项,政府集中采购39批次,采购资金2094.04万元,收到和处理依申请123件,已处理123件。新开设专题专栏11个,维护专题专栏8个。解读信息发布101条,其中解读材料76条,媒体评论文章45篇;调查征集15期;调查结果6期;在线访谈6期;网留言36条,答复网民留言22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555

150

5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197

87

1783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152

211

764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2666

0

2666

行政强制

143

0

1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9

2094.04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3件,其中予以公开的23件,不予公开的的3件,无法提供的19件,重复申请的75件,其他的3件。120件是网上提交公开申请,1件是当面提交公开申请,2件邮寄方式提交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2

1

0

0

0

0

1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1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75

0

0

0

0

0

7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三、

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122

1

0

0

0

0

1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还没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开展多年,但是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理解不透,存在应付了事的心态。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突出不够。有些信息公开的内容空洞,避重就轻,重事权公开,轻财权、物权,影响了信息公开效果。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效,促进我市信息公开上一个台阶,对下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公权力度、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不断深入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将信息公开向纵深推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坚持以公开促进业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做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并根据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以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以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范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和站内信息一致,规范分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保证页面质量。

四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我们通过新闻报道、网站“通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保障房源、分配结果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建立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目录,并对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收费情况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和办理规程面向社会全面公开。

五是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每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城市、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发放情况。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