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0-03-04
  • 信息来源:随州市民政局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1.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职能科室和局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程序及形式,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机制建设,回应公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2.扩展信息公开载体

市民政局把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除了按要求把民政局相关信息公开到市政府网站,我们还向省民政厅、随州文明网、云上随州等平台积极报送信息。在原有的民政局网站的基础上我们优化网站,添加模块,扩宽信息公开平台。2019年,我局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民政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3.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累计在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财务预算(决算)和其他信息;在省民政厅网站全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80余条,主要为工作动态;在市民政局网站全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400余条,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财务预算(决算)、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机关党建、县市区动态等;在随州市文明网全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31条,主要包括文明宣传、政策实施、社会福利等;在云上随州全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80余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机关党建等;在随州民政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信息66次共217篇,现有464个用户关注,主要包括政策宣传、工作动态等。

4.政务信息管理规范

对信息公开的方式、载体、时限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加快职能转变相结合,与提升便民服务功能相结合,做好民政领域和民生服务事项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质高效。及时解决市政府办检测发现和单位自查发现的问题,对门户网站存在的不规范、不安全等问题及时整改处理;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性审查,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安全监察和整改措施,确保门户网站安全运行。

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中,我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严格规范了工作程序,及时更新补充,定期进行检查,形成统一出口、各负其责、定期检查、规范服务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了信息发布高效顺畅。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尚有不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细则,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部门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把信息报送与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干部队伍政务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互动栏目建设,根据群众需求充实民政业务专栏,充分发挥民政网站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民心互通、便民利民等方面的作用。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高标准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4件,按照要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

随州市民政局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