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2-02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sui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地址:随州市城南新区白云大道18号,电话:0722-3253617,传真:0722-325777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随州市根据《湖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不断增强公开质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一)重点做好主动公开

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五届二十二次常务会议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印发《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随公开办发〔20224号),对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最新出台的文件精神,更新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督和救济方式等内容。四是进一步做好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公开、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

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监督救济方式,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答复格式,准确适用答复条款,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办法。

(三)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2022年,率先建成随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平台、惠企纾困行业帮扶政策平台、政策知识问答平台、政务查询服务平台等,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方便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务公开培训

组织开展了两场相关工作在线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培训范围广泛,横向覆盖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省垂部门,纵向延伸至县市区(管委会)部门、乡镇(街道),助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五)强化监督保障

组织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并及时印发情况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10月份,加强政府网站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同时,每日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随政办函〔202220号),以考核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落细落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开展社会评议,接受监督;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出现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59

33

2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84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3222

行政强制

1440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201.913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8

2

0

0

0

2

2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5

2

0

0

0

2

16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8

0

0

0

0

0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17

0

0

0

0

0

17

(七)总计

256

2

0

0

0

2

2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2

3

6

3

0

0

8

11

0

2

0

1

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答复书格式不够规范;二是部分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离上级有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检查力度,每月检查各地各部门依申请公开信件答复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考核相关指标,加大信息公开平台检查力度,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随州市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1件、建议150件(含闭会期间3件),以及“三个一”活动意见建议15件。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加大落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效。目前,议案办理正积极推进,“三个一”活动意见建议均已组织落实,150件建议全部答复到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3件,占35.3%;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92件,占61.3%;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件,占1.3%;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占2%。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49件,占99.3%

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建议案2件、提案167件。一年来,市政府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加大落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效。目前,建议案办理正积极推进;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167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5件,占38.9%;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96件,占57.5%;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件,占2.4%;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1.2%。从委员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67件,满意率达100%

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质效再次提升,取得了新的突破。

(三)重大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公益事业建设、公众资源配置等信息公开力度,将公开任务细化到各个职能部门。2022年,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栏目进行优化、细化,新栏目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分类科学、精准推送。

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备案、建设进度、竣工验收等信息。

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制作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通知公告、防疫知识、工作推进、各类查询服务等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及时充分地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强化保用工稳就业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就业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就业政策、就业信息、职业培训鉴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信息公开,建设“保用工稳就业”“六保六稳”等政策专题和政务查询服务和主题服务专题,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办事查询服务,助力利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持续做好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关政策、项目资金、工作进展等信息。建设乡村振兴专题,集纳发布各类信息。

五是持续做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等重点信息公开。先后制作喜迎二十大、寻根节、随州“两会”、减负惠企“免申即享”、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推进制造业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随州市人才新政、保用工稳就业、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聚集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等13个专题,维护既有专题16个,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重点做好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2022年初,市政数局指导建成市政府门户网站规章库,高质量发布规章正式版本,同时,将我市规章库集约至省政府网站规章库集中展示。2022年底,我市先试先行,主动探索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模式,率先上线了“全网通用、全市互联、全域共享”的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及时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二是率先在全省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率先在全省建成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归集展示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住建、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共计67家企事业单位信息,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布随州市惠企纾困行业帮扶政策平台,集中展示行业帮扶政策、财政资金惠企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等,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成随州市政策问答平台,汇总政府网站政策问答栏目、问答解读、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问答数据,丰富完善形成政策问答库,进一步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三是着力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我市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面自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及时发布省政府网站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以有力举措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强协同联动。




                           2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