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17
  • 信息来源: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间由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若对本报告数据有疑问,请与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闻丹;联系电话:0722-359633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发改委全面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形式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发展改革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

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各业务科室和委属二级单位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推进,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答复时限等要素,对公民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规范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件有落实、有回应。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已全部依法依规进行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注重从源头抓好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编制、公开信息。公布了《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分类,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方式和答复要求,方便群众知晓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政策解读、规划信息等专栏,聚焦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基本民生保障等重大政策落实落地见效,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传递积极信号,助力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市发改委相关信息,完善平台下载功能,链接信用中国、湖北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增强数据互联互通功能,确保最新政策、工作动态、审批备案信息等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定期对后台数据开展自检,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

(五)监督保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除涉密事项外,能公开的全部公开。每月对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在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预决算、价格信息等重点领域,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督导和网络安全监测,督促相关业务科室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委通过市政府网站、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信用中国网站等形式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其中,通过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00余条,通过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公开信息100余条,通过信用中国平台公开信息200余条。本年未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处理决定行政许可事项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3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申请,8件通过信件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涵盖项目立项、审批等方面。我委严格按照要求,对所有申请件,做到及时准确答复,全面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委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还需加强互动交流。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有序推进,持续畅通民情民意的沟通交流渠道,持续完善平台建设,力求多途径、多领域,深层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标准,2022年度我委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我委主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1。内容涉及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项目审批、铁路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收到议案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按照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认真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目前,5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实现面复率、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100%,且均按要求予以公开。

(三)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根据《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我委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聚焦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基本民生保障等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在网站上公布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整改销号信息、保供稳价日报、主副食品价格情况、蔬菜价格监测信息、主副食品价比三家信息、建筑用砂石混凝土价格、生猪价格等惠及民生的信息,方便市民了解市场物价情况。

二是主动公开规划信息。主动公开《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指导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快编制各专项规划并及时发布。

三是做好财务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时按质向财政部门报送本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和预决算报表,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单位预算、决算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部门及所属单位2022年度预算、2021年度决算信息,并且同步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我委在湖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22项,并全部公开。在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随州市2022年重点建设计划清单》《随州市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清单》,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25122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25条。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6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