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09
  • 信息来源: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市文化和旅游局无自建网站,有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五个政务新媒体账号。2022年以来,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展规划、工作动态、公示公告、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行政执法、公共文化服务、体育、咨询互动等相关信息186,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885条,2022年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8件、行政处罚案件14件。所有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不存在信息虚假、信息出错或不完整的情况。

(二)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2022年,我单位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反映问题属于政策咨询类,全部按期作出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力度。一是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我局重要议事议程,调整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统筹协调,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辑发布等工作,相关业务科室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整体同步推进。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整了《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责任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进度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办,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严密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布回应群众关切的事项,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力。

(五)积极落实监督保障机制。我局认真落实信息发布监督保障机制,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口,对发布的信息严格进行敏感词汇和意识形态把关,确保政治思想和宣传舆论导向正确。自觉接受政数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的指导和考核评议,对于政数局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于重点公共文化服务、体育类信息查询事项等内容,均及时进行了发布,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我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件;本年度处理行政许可18件,行政处罚14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反映问题属于政策咨询类,全部按期作出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能够积极主动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较好地完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任务,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条例》要求规范开展工作,进一步掌握政策知识和技术能力切实提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围绕文化、旅游、体育、文物、广电领域的民生问题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共办理提案议案51件,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职责、发展规划、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办事指南、财政预算、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行政执法、咨询互动等相关信息186利用政务新媒体长期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文旅资讯、公示公告等信息共计885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涉及公益事业建设有公共文化服务和体育类2个栏目,2022年共发布各类公益事业建设相关信息39条,包含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剧院(剧场)、体育馆、体育场、运动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和代表性传承人、景区、导游、旅行社、民宿、体彩销售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名单信息及时公开涉及重点领域相关信息,便于提供群众查询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公益事业建设中所要求的信息公开工作。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