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2
  • 信息来源: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1〕8号)有关规定及要求,现将高新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随州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文件精神,积极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快推进廉洁、高效、阳光的法治政府建设。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高新区紧紧围绕《2021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单位责任,强化任务落实,认真做好概况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信息等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深化财政预算资金、生态保护、扶贫攻坚、疫情防控、养老服务、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546条,网站访问量3.96万人次,网站总浏览量6.17万次,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流程、办理期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答复应诉、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答复模板等逐步予以规范。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跟踪督办,确保在法定20个工作日内办结。规范出具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并通过申请人指定方式送达。2021年受理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公开意见箱信件8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及时查收、依法依规按时答复率100%,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文件,按照管委会“一网一号”信息发布审查表和相关程序要求,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批签字后,再由信息员发布。并定期对相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提醒及时更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不断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优化信息公开线上栏目功能,依托随州高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行政法规、规划政策、民生保障、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及进展情况等内容,基本覆盖《条例》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各方面。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线下平台建设,在新成立的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立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安排专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不断完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线上、线下平台建设。

(五)监督保障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要求,加强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运维、监管、安全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对区内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上传栏目内容。对多次更新不及时的下发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认真对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持续改进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区共制发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3件;处理行政许可809件,处理行政处罚169件,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14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20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够,普遍存在无专职人员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丰富、信息发布机制不规范。针对上述问题,我区一是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业务指导,督导各责任单位转变理念,提高认识,规范工作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二是按照《条例》规定,对相关栏目进行梳理细化,优化整合、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编制,推动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2021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涉及的信息种类繁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区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定期组织业务培训,邀请市和其他县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专家进行授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答复,确保依法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对外宣传栏等,加大政务信息宣传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高新区无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高新区共会办建议提案1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提案5件。

2021年,高新区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事项认真梳理,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