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随州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13
  • 信息来源:随州市公安局
  • 【字体:

  

  

  

随州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随州市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管理情况、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随州市公安局网站(gaj.suizhou.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随州市交通大道K015号,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17:30,邮编:441300;电话:07223592011,359217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随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公开意识,自觉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和展示“人民公安为人民”良好形象。

(一)主动公开情况。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市公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办公室日常办理”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客观、及时、主动公开。一是主动依法公开,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通过设置对外警务公开栏,制度牌或放置宣传单、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体发布警方动态、服务民生、治安信息、政务等各类信息15372条,全面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对涉市公安局的495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重新梳理、重新检查、确保公示事项最快、最新。在政务外网逐步更新警务公开专栏,公开公示服务指南、办证流程、申请样表、收费标准、工作时限、投诉建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持续推行快捷审批,减免企业申办备案材料。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审批,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0项效能工作制度。依托“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行政审批功能,对公章刻制业、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许可事项,一律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批,推行全程网上办理;对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审批时限由20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原来由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批《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调整为运达地或启运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均可受理审批;推行公章刻制业网上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为全市6195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7608枚,为企业减免费用130余万元。三是持续改进窗口服务,增加群众的便捷感。全面实施省内跨市、州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开通受理跨省异地身份证的换、补领业务,继续推行上门采集信息、预约受理、延时办公、错峰休息等便民措施,在政务服务中心户口身份证窗口设置2台居民身份证办证申领自助机,实现居民身份证全天候、自助式照相、申办服务。在9家汽车销售公司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为企业办理商品车临时号牌20万余笔。设置临牌办理绿色通道,24小时为企业服务。四是深化完善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是全省公安系统推进“一网通办”、深化减证便民的重要支撑平台,全面对接“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和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3个省部级平台,互通跳链13个省部平台,发布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11大警种461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服务事项426项(全程网办146项、预约预审123项、事项公示77项、服务80项),最短时间内处理群众网上咨询、网上预约和业务办理。2021年共处理各类业务586件次,及时办结率、用户满意率达到100%。依托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行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电子证照,可用于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酒店登记入住、网吧登记、智慧小区核查登记、公安执法等多方面应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2件,按期回复率、办结率为100%,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信息管理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经保密审查后发布;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与更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修改市公安局“政府网站”相关栏目,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专栏的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在省公安厅统一指导下,已完成“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与省政务网对接、“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全量数据与省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对接,在“鄂汇办”新增上线“流动人口居住登记”“首次申领居住证”“补(换)领居住证”等3项高频服务事项,方便群众掌上办、移动办;全省“无犯罪记录证明”网办渠道正在黄石、鄂州试点。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建明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明确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审核把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因不认真履职,违反工作程序导致失泄密事件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及时、不规范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除责成相关部门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讼工作外,依纪依规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随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特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72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份;行政许可处理决定581991条,行政处罚处理决定817253条,行政强制处理决定17910条,行政事业性收费2175.2505万元,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努力使公安工作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服务群众、普惠于民、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19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7253

行政强制

179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10.99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共收到并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按期回复率、办结率为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行政诉讼的情形。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标准、严要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形式还需进一步健全。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体系;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持续优化拓展功能,助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一站办理”纵深发展,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共承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12件(其中主办件8件,会办件4件),承办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8件,会办件10件),认真抓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集中见面会、代表委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重大政策深入开展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重大建设项目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重点工程项目有随州市中心看守所建设项目和随州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两个项目,目前均处于尚未开工状态,其中随州市中心看守所项目立项、选址、可研报告、环境评价、征地赔偿、失地农民保险赔偿、初步设计、图纸审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用地批复、土地划拨决定书等手续均已办理妥当,项目的土方平整工程已通过财政评审,即将开始施工招标,规划许可、主体建筑财政评审、施工许可、产权证等手续正在办理中。随州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项目立项、选址、征地赔偿、失地农民保险赔偿、拆迁、选址意见书等手续均已办理妥当,其他工作正在进行中。

2、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2021年,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在完成随县新街镇蒯寨村整体脱贫的基础上,又进驻随县新街镇苏湾村牵头乡村振兴工作,协调解决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办公楼房屋鉴定及免除相关鉴定费用,规范完善“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然困难户”三类监测户档案,相关支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随州市公安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