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4
  • 信息来源: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决策、执行、管理、服务水平跃升新层次。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相关单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坚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上级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制定改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各单位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同时,全区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化、时间经常化,在认真抓好信息审查审核的基础上,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及公开信息1397条,接受访问4.3万次,浏览量达17.4万次。

  (二)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有序开展。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大洪山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推动部门切实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序推进。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疫情防控等,确保执行和落实到位。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加大公开力度,满足群众对政府工作公开度、透明度的期盼。

  (三)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成效。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也抓好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区级年度考评相结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领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及公开信息1397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率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化,但整体水平与省、市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还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治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依然存在,致使部分信息未能规范公开。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虽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各项机制,但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尚未全面开展,制度的落实仍存在不到位、不全面问题。三是工作方法有待转变。今年来中央、省、市针对政务公开发布了不少新规定、新政策,对新时代政务公开提出新要求、新任务,对待政务公开工作仍延续老方法、老套路,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创新举措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2022年,我区将继续根据中央、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条例》,推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要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推动各项政策、制度落实落细。二要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稳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三要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保障信息公开各渠道的畅通性、准确性、时效性,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做深做实,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区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主动公开事项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相关栏目。全区无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1年办理人大建议6件,办理政协议案3件,共9件,均是会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