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12
  •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现将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市人社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9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公示公告、财务预决算、政策、提案议案办理和其他信息。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向社会发布,不存在信息虚假、信息出错或不完整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市人社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申请的内容属于政策咨询类,均已按要求做出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调整成立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同时,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条例》,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情况。2021年,市人社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印发《人社系统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分解责任至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重点做好日常内容更新与运营维护,不定期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量化考核制度,落实激励奖惩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1件。本年度处理行政许可63件,行政处罚1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2.3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反映的问题属于政策咨询类的,均已按要求做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信息发布平台维护管理 ,及时调整优化网站栏目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围绕人社领域的民生问题,严格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共办理建议提案2件,已按照要求公开办理情况。按要求做好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运维、监管、安全保障等工作。修改完善发布人社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