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12
  • 信息来源: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结合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职责任务,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时发布、解读新出台的2部规范性文件。全年共整合发布征地信息65条,主动公开住宅用地信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公开内容包括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存量住宅用地信息。与随州日报和随州论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时宣传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成效亮点,刊发新闻信息100余篇,其中专刊6期。加强对上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向上报送信息120余篇,被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采用信息40余篇。切实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共更新消息170余条。向省自然资源厅网站、省林业局网站、市政府网站等报送信息进行公开,并在门户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优化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全年接收通过邮寄、网络、当场提交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2件,同比上升37.5%。其中,土地类12件、规划类7件、其他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加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和管理,市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归口管理、组织协调,同时对各科室(单位)的职责予以明确,做到有专人、有专班,全面加强和指导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结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写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 “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店小二’专线”等栏目,所有栏目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行版面设计。网站框架齐全,内容充实,网站性能和运行效率完善,网上信息更新发布更及时。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0余条,另外还积极通过局门户网站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领域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每年年底我局在接受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政府检查的同时,加强其对此项工作的统筹。2020年6月,我局在原《网站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随政办发〔2018〕13号)以及《关于明确全市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工作主体责任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0〕5号)重新印发了《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暨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公开工作的具体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增设栏目,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强本级网站功能。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00余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6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4.08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2件,2020年度结转0件,本年度共办结22件,结转下年度办理0件,22份答复中,予以公开的1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3件,无法提供的9件,不予处理的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案件0件,被行政诉讼案件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根据上年度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领域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信息。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报纸等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宣传新政策和政务动态。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拟从两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并不断完善: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细化主动公开要求,拓展主动公开渠道,着重推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效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加强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答复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主办的4件人大代表建议中,正在落实4件,代表满意4件;主办的4件政协提案中,正在落实4件,委员满意4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发布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三)政府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1年,我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增强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日常化。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了拟征地告知书以及批前相关证明材料、一书四(三)方案、批复文件等主动公开内容的征前信息以及批后征收土地公告、征地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内容,公开内容全面、公布时间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