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3-22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sui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地址:随州市城南新区白云大道18号,电话:0722-3253617,传真:0722-325777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41号)等文件精神,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1.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各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通过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机构”栏目设置专题页面,统一公开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以决策公开为重点,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决策预公开、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等栏目。决策预公开栏目设置有决策草案、民意征集、反馈结果、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等子栏目,发布《2020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目录》等政府信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话题,先后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13期;围绕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市民粮食安全及节约意识等开展网上调查9期。

3.以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性文件”栏目,集中公开本级人民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决定》(随政发〔2020〕13号)、《2020年1-12月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结果》(随司发〔2020〕14号),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结果和清理结果信息,并对失效或废止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标注。

(二)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制作了《“六稳六保”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政策专题,实时发布“六稳”“六保”相关政策信息,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解读25件(次)。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布解读。省委省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后,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五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网站及时制作专题《优化营商环境随州在行动》,通过动态信息、系列评论、政策解读、权威访谈、专题宣传等栏目发布各类信息367条。为擦亮“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市长克克同志亲自解读市政府文件《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

2.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报刊栏、资料架等实体载体,提供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文件资料;配备电脑自助终端,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民意征集等政务公开服务。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制作了《随州人民众志成城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专题,加强抗“疫”宣传,及时主动公开抗“疫”信息,防疫关键期,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各类抗“疫”信息5708条,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608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900多条。

(五)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规范

1.领导重视。市政府四届七十八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要丰富公开形式,推动形成传统和新型公开形式相结合的立体公开网络,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务公开信息推送工作,要规范公开内容,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工作,严格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确定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国办、省政管办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工作重点,印发了《2020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公开办〔2020〕9号),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

3.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10月,随州市各地各部门全面完成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市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了33个市直单位和5个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县(市、区)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了共计48个镇(街道、管委会)和92个县(市、区)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规范了平台名称、规范了平台内容、规范了法定主动公开栏目、规范了页面格式。

4.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制定本地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具体工作方案,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县市区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逐项对照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随县部门编制了26个重点领域事项目录,共计169个一级事项,292个二级事项;随县20个乡镇编制了328个事项目录,共计1264个一级事项,4896个二级事项。广水市部门编制了26个重点领域事项目录,共计116个一级事项、431个二级事项;广水市18个乡镇编制了288个事项目录,共计918个一级事项,2682个二级事项。曾都区部门编制了26个重点领域事项目录,共计116个一级事项,431个二级事项;曾都区10个乡镇编制了136个事项目录,共计510个一级事项,1490个二级事项。

5.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市级政府部门收到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类信件40件,回复率100%;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高新区分别收到依申请公开类信件4件、7件、10件、3件,答复率均达到100%。

6.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查工作,一季度一通报,同时将通报情况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发布,并对抽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督办。2020年11月,全市24个政府网站全面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

7.加强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一是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及市政府各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明确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根据《条例》等政策法规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考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1200

621

1242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3543

2315

45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1478

236

2949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4289

761

27353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5665

0

672382

行政强制

306

0

191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8

-9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90

172536.2597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7

0

0

1

0

3

7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9

0

0

0

0

3

4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1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68

0

0

1

0

3

7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1

0

8

6

1

0

0

7

2

1

0

0

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部分政策解读材料没有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要求,内容和形式也不够丰富。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分栏目信息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起草部门报审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同时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开展解读工作。

二是针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拟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单,经过多次发出工作联系函进行督办,全市33个市直单位和5个县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时按质达到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随州市承办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12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9件,3件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均按要求予以答复,省人大代表满意率100%,9件会办件均在规定时间对主办单位予以答复。承办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2件,2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均按要求予以答复,满意率100%。

2020年,市政府系统需办理市四届人大一次、四次、五次会议议案共3件,五次会议建议123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系统创新办理方式,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议案办理正在积极推进,123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4件,占43.9%;正在解决的61件,占49.6%;列入规划解决的6件,占4.9%;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1.6%。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22件,占99.2%;基本满意的1件,占0.8%。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再次提升。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共收到3件建议案、134件提案。截至2020年底,市政府承办的建议案正在落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134件提案中,所提意见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1件,占45.5%;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71件,占53%;留待后续解决的2件,占1.5%。从反馈意见看,政协委员对133件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占99.3%;对1件提案办理表示基本满意,占0.7%。

2020年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154条。

(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59条,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发布23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发布8条,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发布1条,棚户区改造领域发布11条,保障性住房领域发布16条。

(三)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发布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发布信息167条。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发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3588条,其中扶贫领域发布322条,卫生健康领域发布463条,教育领域发布371条,社会保障领域发布132条,就业领域发布244条,生态环境领域发布299条,安全生产领域发布150条,食品监管领域发布53条,药品监管领域发布16条,产品质量领域发布45条,突发公共事件领域发布636条,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发布127条,体育领域发布39条,交通领域发布236条,住房领域发布87条,物价领域发布25条,市场监管领域发布79条,信用信息领域发布25条,防范化解风险领域发布139条,化解过剩产能领域发布100条。

(五)依申请公开需报告的事项

2020年,曾都区政府收到依申请公开类信件7件,上年度结转3件,均按时办结,其中两件因未提供内容描述,未上传证件照片,申请要素不齐全,且无法联系到当事人,故做其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