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1-25
  • 信息来源: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随州网为公开主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随州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健全工作机制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各业务科室和委属二级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完善公开内容

1、公开机构职能信息。依法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及时更新本级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内容,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

2、公开政务审批服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政务服务网和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向社会公布委权责清单、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指南、办理时限、网上投诉等事项。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网通办”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成效明显,“最多跑一次”强力推进,在线办理覆盖率和在线办理指数全省排名前列。2020我委在湖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审批服务信息 351 件。

3、公开社会信用信息。信用信息归集是信用信息披露、信用评价、信息应用的前提和基础,是加强信用信息资源库建设、支撑互联网+政务、对接放管服改革、疏解群众办事堵点的重要任务。2020年,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突破1000万条,其中通过随州汇集节点归集信息近100万条。在信用随州网发布、转载各类信用建设稿件、文章525向省信用平台信源库报送信息数据960余万条

4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依法及时在《湖北政府采购网》发布协议定点采购合同,公开采购结果。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时按质向财政部门报送本单位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和预决算报表,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单位预算、决算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5公开专项工作信息。结合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汉十铁路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易地扶贫搬迁、厕所革命、新能源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信息在市级主要媒体和网站上公开,对市本级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等351项批复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

6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6件。我委收到提案交办材料后,专题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确定承办科室、责任领导、办复时间、质量要求,做到定人、定时、定责,同时对办理结果要求承办科室积极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强化催办、督办和反馈。截至目前,我委主办的4市人大代表建议和6市政协提案,均按要予以公开

7、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对公民申请公开的事项规范答复,提升办理工作质量。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依法依规进行答复。

(三)拓宽公开渠道

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充分利用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随州、广播电视、报刊等载体,对最新政策、工作动态、审批备案信息等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委通过市政府网站、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信用随州网站等形式发布各类信息94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2条,通过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公开信息351条,通过信用随州平台公开信息525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4

0

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3

0

3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226.5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相关规定及时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市发改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及时性、内容的针对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查,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在继续增强政务公开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项目审批备案、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部门信息。三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载体。抓好网站和新媒体集约整合,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湖北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信用随州、云上随州等网络载体的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