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2
  • 信息来源: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 编辑: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管委会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8年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各办局等机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及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景区发展中心大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4号),提出了要以政务公开助力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和市政府的要求,我区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的牵头责任单位,规范了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的程序和内容,对各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程序,加强监督与考核,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围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丰富公开内容,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时发布工作动态。
  (三)夯实经常性基础工作
  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通过景区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其备案目录,全面标注以公开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年终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部实现电子化。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景区门户网站、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其中领导信箱回复办理数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六、举报投诉情况:无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无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其中兼职人员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0.3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
  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 年,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景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一是机制体制尚未理顺,很多管理职能分辖于市、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同样也在市县相关部门,导致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完全统筹;二是虽为县级机构,实为乡镇编制,导致无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存在主动公开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务能力,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涉及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以便更好地服务景区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切实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大规范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力度,使网站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查询更加方便;及时开展政务微博、微信的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信息公开年度考评指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