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8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admin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湖北省政务管理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辖区内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suizhou.gov.cn)获取。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31号)精神和要求,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建立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指定专门工作机构或人员负责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结合随州实际,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随政办发〔2018〕19号),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制定《市级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责任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办理、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严格规范答复形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整合政府信息资源,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市政府门户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服务便捷高效,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便捷优势。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及其他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做好政府公报同步发布工作。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电子版《随州市人民政府公报》,进一步扩大公报受众面,提升传播影响力。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对市本级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等155项批复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大项目建设”专栏,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批准、开工、推进、实施等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信息公开和报道,全年公开信息168条。

  2.强力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市60家单位编制信用信息目录3600余项,录入信用信息600余万条。发布信用红榜信息639条、信用黑榜信息1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322921条,并同时在信用随州网站上公示。在信用随州网站发布、转载信用建设、政策性文件190篇。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专栏,加大对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发布政府信息721条。


 

  一是住房保障领域。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棚改动态》专报发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10条、城市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解困脱困类信息5条,通过各级政府网站、随州日报等媒介发布公租房分配信息7条,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简报》发布农村危房改造信息11条。

  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出让领域。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网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网站、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随州日报等平台对国有土地出让公告和成交公示进行信息发布,全年共公布出让公告20条,成交公示32条。2018年,全市仅有1宗矿业权延续信息,已及时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三是政府采购领域。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采发〔2017〕6号)要求,“中国湖北政府采购网”是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的指定媒体,我市政府采购信息全部在湖北政府采购网上发布。2018年,市本级共发布采购项目信息(包括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1575条,监管处罚信息(包括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11条,政府采购政策法规信息2条。

  四是国有产权交易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2018年,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随州产权交易有限公司通过随州日报和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发布资产处置公告,共发布各类交易38宗,交易总额7941.75万元。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信息(招标公告、澄清答疑、资格预审结果通知、评标结果公示和中标结果公示),并将各类交易信息实时推送至省级、国家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点版块,加大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助和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1976条。


 

 

  一是脱贫攻坚领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精准扶贫”政务专题,围绕扶贫政策、专项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全年公开信息394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广告牌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扶贫信息的新动态。

  二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在政府网站设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救灾救济”等专题栏目,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老年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内容进行公开。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随州日报及时发布《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18年全市低保保障标准、特困供养标准和孤儿养育标准的通知》《各县(市、区)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享受对象信息查询工作的公告》《城市低保办事指南》《农村低保办事指南》《自然灾害救助办事指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事指南》等重要信息。针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人员纳入情况,严格遵守政策规定进行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教育、就业及社保领域。通过市教育局网站、《随州日报》、“云上随州”APP、随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最新的教育政策措施和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解决随州人民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全年主动公开教育信息563条。通过政府网站、“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和主要交通路口LED显示屏(就业创业、社保政策、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及随州日报(阳光人社专版)、随州电台、随州电视台等公众媒体主动公开就业和社保领域信息700余条,通过12333人社热线回应各类事件6000余次。

  四是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卫生计生信息917条,内容涉及卫生计生动态、饮用水每日监测、疾病控制工作等多个领域。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将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政策、法规等执法依据通过网站、宣传资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按规定及时发布行政许可、认证检查、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稽查处罚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益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网站发布监督检查通报3期,食品抽检信息11期,发放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注重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依据季节性、区域性、节假日等不同情况的消费特点,有针对性的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全年共发布消费警示信息25条。

  五是环境保护领域。2018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期间,我市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专题、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随州环保微信、微博等渠道报道工作进展,全年共刊登和播出相关新闻信息和典型案例430余条,在随州电视台每天5个新闻播报时段滚动播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进驻相关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突出加大对环评审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如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企业事业单位环境状况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各类环境信息1997条。


 

 

  六是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在政府网站设置“救灾救济”专题栏目,围绕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内容进行公开,并督促各地做好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数量、使用情况统计,做好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七是公共文化体育领域。聚焦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和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公布各类保障政策信息17条、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信息1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信息、设施建设和使用等情况信息4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信息6条、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信息50余条。坚持在随州日报上公示体彩公益金受益和使用情况。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文件公布随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5.推进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随州住建”微信公众号、随州日报、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媒体,广泛发布城乡建设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积极回应解读群众关心的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215条。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在随州日报设立专版刊登《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文明如厕倡议书》等,营造舆论氛围,激发农户改厕的积极性,以“厕所也是一道美丽风景”为主题报道了曾都洛阳镇“厕所革命”推进机制和建设模式,为全市范围全面铺开“厕所革命”提供工作指导,先后多次在随州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刊登各地“厕所革命”工作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条例》要求,积极主动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随州日报、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994条,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638条,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56条。

  (一)随州市人民政府公报。2018年,通过《随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5条。

  (二)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99条。

  (三)政务微博。2018年,各类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813条。

  (四)政务微信。2018年,各类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363条。

  (五)公共查阅场所。我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六)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资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广播、宣传栏等向市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9件,其中当面申请23件,传真申请7件,网络申请127件,信函申请22件。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办结。

  2016年、2017年、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数量对比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3件,同比下降50%;行政诉讼2件,与去年持平;举报投诉28件,同比下降47.2%。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足,全市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多、专职少,人员流动性大;二是“五公开”机制不够健全,注重结果公开,决策、管理等信息公开不足;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部分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公开的范围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还不够规范,有些单位不能合理应对日益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存在法律风险;五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六是回应社会关切的主动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随州市将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落实工作的通知》(鄂政办电〔2016〕217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范围和程序,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维护企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实现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实地调研,不定期深入各地、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将《条例》、依申请公开等内容纳入全市公务员培训体系,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2019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