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粮食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7
  • 信息来源:市粮食局
  • 编辑:市粮食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粮食信息,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推进我市粮食流通改革发展。
  (一)做好粮食政策公开。一是及时做好局重大活动新闻报道。在市粮食局网站《政务要闻》栏目,及时报道了国家、省粮食局有关粮食政策方针、粮食流通改革方向,各级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市局的最新动态,其中《市粮食局始终紧绷安全弦保障储粮安全》《随州粮油亮相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随州全力打好秋粮收购攻坚战》获得较高浏览次数。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和托市收购网点,加大粮食政策法规宣传力度。9月底至10月中旬在《随州日报》专版刊登《2018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解读》、分批公布我市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库点分布情况,并通过随州电视台滚动播出湖北省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10月12日,党组书记、局长汪海昌走进《平安法治随州》栏目,就2018年秋粮收购工作、主要职责以及对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等一些工作情况与广大听众互动。
  (二)做好业务工作的政务公开。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覆盖。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表、“两库”即随州市粮食经营者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细则。二是以“10.26”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和“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面向广大群众宣传粮食流通法律法规知识。突出抓好粮食惠民政策、节粮爱粮宣传,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随时更新公示情况,让群众及早掌握收购信息,较好地促进了粮食入库。    
  (三)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一是通过网站、报刊、广播、电视、《随州粮食》简报、电子显示屏、张榜上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加强政府信息的编辑与发布,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强粮食局门户网站管理更新和维护,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粮食流通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总结、粮食购销政策执行、基础设施建设、政务动态、行政执法、产销合作、机关党建、作风建设、劳动人事、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其中政务网上传综合信息20条,《随州日报》专版刊登政策宣传、解读3期,随州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报2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局信息3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未发生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市粮食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如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全、深度不够、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