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工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7
  • 信息来源:市工商局
  •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2018年,随州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局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随州市工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随州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市工商局政务信息、提高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各位局领导任副组长,市局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办,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制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共有32人参加培训。
  二是突出工商职能。紧密联系工商工作实际,突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推进消费维权,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规划,做到政务公开与工商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市场主体登记、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和行政执法等工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需求紧密结合,体现政务公开工作的为民服务宗旨。在《随州日报》重点刊载了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年报公示、事中事后监管、消费维权服务、企业诚信建设等事项。
  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市局门户网站功能,强化“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等公众互动栏目的运用,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加大工商政务内网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系统干部职工更多了解相关内务信息。在增大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的同时,深化运用“长江云·云上随州”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市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均设立了信息宣传员(信息公开联络员),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范畴,采取定量和定性考核、定期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评价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优秀信息宣传员或信息宣传能手。
  五是完善长效机制。健全了政府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提示各机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市局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单位主办、市局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严格落实《随州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同时,每周按要求向市政府相关机构报送网站各类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市工商局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工商政务内网、新闻媒体、市政府门户网站、“云上随州”新媒体平台、登记注册窗口等载体,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用好网站和新闻媒体主渠道。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以履行基本职能情况为主要内容,利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和各级工商部门网站(网页)及政务内网等途经,广泛公开改革政策和工商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工商部门深化改革和履职尽责情况。全年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务内网主动发布政府信息800余条,在市级以上党委、政府以及省局、国家总局信息刊物上稿310余条,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230余篇。公开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实行“阳光办照”,通过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网上公开查询,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信用状况的了解和掌握。公开消费投诉信息,实行“阳光维权”,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发布消费警示信息、12315数据分析报告;针对突发性、群体性、跨区域消费纠纷,及时发布消费预警信息。同时,及时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公告,公布不合格商品及主要指标,提示消费者安全、科学消费。公开政务信息,实行“阳光政务”,及时公开市局制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文件和市局财务预算、决算情况等内容,并在系统内部通报财务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
  (二)印发《办事指南》和宣传资料。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重新梳理、汇总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上传湖北政务服务网,并编印纸质《办事指南》,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摆放,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申请人选用。同时,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宣传展牌、回答公众咨询、受理群众投诉等形式,积极宣传工商法律法规和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设立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开展牌。市局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坚持工作日每天滚动播出相关政策文件和服务监管信息。适时更新机关政务公开展牌,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工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所有申请均及时办结。
  同时,通过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相关部门实时推送登记注册信息,全年共推送告知信息13000余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12315申诉举报中心、12345市长热线及时答复各类咨询和申请1万余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等网络载体为社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220余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工商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工商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无相关投诉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重点信息公开不够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策解读不够到位,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工作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交换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为此,市工商局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社会各界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需要作进一步的解释、说明,请与随州市工商局联系。联系电话:0722-3598126。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内外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018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