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19
  •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dev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精神以及有关规定要求,编制2018年随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或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日报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5条,包括财政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统计数据信息、重点工作计划、权责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信息、财政业务公告、政策解读等;与随州日报合作开设“财政新声”半月刊专栏,及时公布全市财政部门财政要闻、财政收支情况进展、政策速递、先进财政人物事迹等信息,2018年共发布22期。
  (二)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市级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时限,在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关于随州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以及相应的表格。
  2.市直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严格对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在市本级预算草案经市人大会批准后二十日内,组织、督促市直65个一级部门全部按要求公开各自2018年部门预算和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组织市直65个一级部门统一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在上年基础上增加了收支总体变动、结构图,以及财政拨款总体和结构情况说明等内容,更加丰富、直观。
  3、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财政部及省财政厅要求,对纳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的资金及相关资金管理文件进行公示,涉及教育、公共卫生服务、社会救助、就业补助等合计19项,资金8543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280万元。
  二、回应解读情况
  1.政策解读。通过财政新声专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财政政策解读稿件37件,对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财政政策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
  2.热线电话回应。接听、办理12345市长热线电话咨询2次,均已按要求给予合理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版块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给予申请人满意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完善以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以随州日报财政新声专栏、云上随州等平台为辅助的公开体系,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