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18
  •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随州市公安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随州市公安局网站(gaj.suizhou.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随州市交通大道K015号,邮编:441300;电话0722359217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省公安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及省公安厅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做好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督导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原副市长、公安局长汤文江担任,副组长由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蔡秀国,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杨学忠担任,局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指挥中心,落实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由指挥中心牵头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先后4次召开局长办公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政务公开办公室会议,印发《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审核程序,完善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市公安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包括单位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信息、警务动态、警方提示、以案说法、通缉协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财政资金、统计数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依申请公开等信息,通过办事窗口、“两微一端”新媒体、网上办事大厅、设置公开专栏、公开信息触摸屏、滚动电子屏等形式,在平安随州网、市政府门户网站、湖北网上公安局及有关场所向社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通过市公安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公安局专栏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信息内容发生变化、变更及时更新,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2018年,市公安局网站访问量达到1.6万次,市公安局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64条。二是通过在公安业务办理大厅、办证窗口、派出所办事窗口等区域设置警务公开栏,公开警务人员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公开行政办理事项相关程序及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正确、高效办事;设置宣传展板、发放便民利民服务公开信、警方提示等宣传资料,给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2018年,市公安局通过警务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925条。三是通过短信平台、户外电子屏,将相关政务信息向广大群众公开推送。2018年,市公安局共发送各类信息156条。四是通过“平安随州”“湖北随州交警”微博及“平安随州”“湖北随州交警”“随州网警巡查执法”微信等新媒体发布、转载各类信息。2018年,市公安局共通过新媒体发布、转载各类信息20839条。五是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方位宣传,每月将公安工作成果、警方提示等相关警务信息,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公开宣传报道,构建“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网络有贴”立体化宣传格局,增加群众对治安形势的知情权,提高群众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能力。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4598篇(条),其中中央级211篇(条),省级608篇(条),市级3779篇(条)。六是通过湖北网上公安局、湖北省诚信网、“出入境+互联网”平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手机APP、“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等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等信息。2018年,市公安局共公开各类信息912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市公安局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4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两微一端”等各类培训班6期,共培训人员188人次。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在继续执行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公安机关便民利企若干措施》意见,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积极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条件能放宽的进一步放宽,手续能简化的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限能缩短的进一步缩短,努力使公安工作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服务群众、普惠于民、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
一是严格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在出入境窗口推行自助办证、出入境证件“三免”服务(即免费照相、免费复印、70周岁以上老人免邮寄费)和证件收费标准平均降低20%等政策,落实周六上班、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受理、简化手续、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措施;在车驾管窗口落实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逐步免提交“四个减免”政策;将小型汽车考试业务分别下放到广水及随县,学员可以足不出市参加考试;推进落实“一证办”,实现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补行驶证等18项业务驾驶人及机动车车主持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业务;大型汽车注册、转移登记时车辆查验、受理、选号、出证“一窗式”通办。
二是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在出入境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照相机、自助填表机、预受理台和自助发证机等12台自助装置,实现了从填表、照相、预受理、缴费到领证等各环节的全流程自助办理;在全市车管大厅及4S店设置自助违法处理机、自助缴税机、自助照相机、自助选号机20余台,满足群众自助选号和缴纳罚款的需要。
三是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出入境+互联网”平台,在继续提供网上预约、咨询、查询、投诉功能的基础上,开通微信缴费、境外人员申报临时住宿登记APP、支付宝生活号等互联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设“交警+互联网”平台,建设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手机APP、“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提供13类100余项服务,面签注册用户达22万个,累计办理业务100万笔,网上预约考试实现100%,快处快赔轻微事故4000余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准则,以“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为工作原则,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28条,努力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一)及时完善不完整信息的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项目认真审查,分门别类整理,对一些不符合新规定的内容和项目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对市公安局网站“平安随州网”进行改版、升级,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改进公开、服务和互动栏目设置,将经侦、治安、内保、禁毒、网安、出入境、交管、消防、信访等群众关注的业务系统集中设置链接,强化办事、搜索、查询等功能。二是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采取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名义发通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布公安工作的重大事项,具体包括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重大行动部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行政管理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先进典型事迹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违法违纪案件,以及需要澄清辟谣、消除不良影响的事件等,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蔡秀国同志带领办公室、政工、督察、法制、刑侦、治安、禁毒、交警等业务警种负责人到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做客,就全市公安机关履行职责、加强行风建设情况接受了电台主持人访谈,并与广大听众进行现场交流,回答了听众咨询和投诉。四是进一步规范“两微一端”互动交流办理程序,明确办理工作要求,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政策解读等诉求问题,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市公安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次,网民留言720次。五是通过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企业负责人和各界群众评议警务公开工作,发放征求意见函1622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对代表委员议提案和人民群众的诉求,坚持走访、回访制度,针对涉及公安机关的19件议提案,走访回访代表委员75次。六是将政务公开列为督察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2018年,全市督察部门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举报线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畅通来信、来访、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等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和台账资料,做到每天浏览下载,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依法、严谨、规范答复。对事关稳定、涉及重要事项或敏感问题的依申请公开,由市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答复意见,不得擅自答复。 对因不认真履职,违反工作程序导致失泄密事件和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及时、不规范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除责成相关部门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讼工作外,依纪依规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市公安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办结4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行政诉讼的情形。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尽管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部门领导和少数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认识还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载体建设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随州市公安局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