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06
  •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 编辑:admin
  • 审核:张春燕

  2017年,随州市民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1.局领导高度重视。市民政局对信息工作十分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河意同志亲自过问,指导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成立了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形成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专班。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局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承办信息发布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实行办事公开。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推行政务公开:即领导班子、机构职能、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机关党建、服务窗口等全部实行网上公开。
  3.严格保密审查。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民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由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性。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8月,我局在原有市民政局机关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完善了网站功能。在借鉴其他市州民政部门和市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网站页面,突出了政务公开和公众互动栏目,改版后的民政局网站,布局科学、重点突出、栏目清晰、深度适中、方便快捷。
  2.强化网站政务安全管理。遵循网络信息发布的相关法律规章,规范信息录入,严格执行网站备案审查和安全协议,贯彻落实网站安全管理。2017年,市民政局先后于6月、9月2次根据相关部门下发的《网站安全评估报告》,对机关门户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销号整改;9月,对机关门户网站登载使用地图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清理。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安全监察和整改措施,确保门户网站安全运行。
  3.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我局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采编和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配合全市民政系统大型活动开设网上专栏,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2017年,市民政局机关门户网站刊登各类政务信息570余条,在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民政信息50余条。同时向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等单位积极报送政务信息。随着网站的完善,我局举办的大型活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均能以最快的速度在网上公开。如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发挥民政职能,助力精准扶贫”宣传专栏,根据全国地名普查工作需要,在门户网站设立“开展地名普查,共建文明随州”宣传专栏,均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信息公开工作专栏,2017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判定违法件数。
  4.落实人员和经费。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市民政局落实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的申请和管理使用。同时,落实专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在做好局机关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及时指导局属单位做好信息公开等工作,指导督促所有局属单位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等需要公开的重要事项。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全市民政系统工作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的高度来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2.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加大力度落实信息化建设经费和人员管理,严格政务公开保密性审查;完善网站内容,提升网站功能,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咨询,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4.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性审查,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