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3-02
  • 信息来源:随县人民政府
  • 编辑:随县人民政府
  • 审核:罗皓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随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gsuix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随县政府网编辑部联系(电话:0722-3567882)。
  一、概述
  2017年,随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湖北省政府确定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随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与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主任组长,随县新闻中心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2.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
  (二)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规范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存在的发布不规范等问题,当面约谈相关负责人,指导整改。
  2.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继续加强和提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利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最新政策,对涉及面广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政府文件。
  3.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实例讲解信息报送的流程、内容等知识,有效提升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行自查整改,对网站中相应栏目进行相应调整优化,按要求更新补充完善各栏目信息内容,及时转载国家、省市政策及热点信息,确保县政府网站的合格达标。一年来,县领导非常重视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就网站建设、内容保障、网站考核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在资金投入和人员保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关停各乡镇、各部门子网站,根据省网站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对栏目进行调整,对关停后的栏目、数据进行整合迁移。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7〕15号)文件的要求,定期开展辖区内政府网站检查抽查,通过QQ群实时交流和发布动态信息。一年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各链接页面可以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及时更新,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可以正常运行,日常工作中及时校正错链、断链等其它不正常现象,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9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条352条,占2%;法规文件类信息条288条,占2%;业务动态类信息11785条,占72%;行政执法类892条,占5%;其他信息3182条,占19%。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499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11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1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986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965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信函申请,答复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告知通过电子邮件途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地、各部门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电子政务建设水平滞后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2018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继续深化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医疗卫生、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是深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公布保留行政许可中介事项清单,并动态发布更新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全面公开实施行政审批申请、受理、决定告知等运行流程。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推动县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公开行政执法的主体、职责、依据、过程和结果。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完善政府政策解读回应平台功能。加强政策解读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的责任、方式和内容,建立政策解读专业队伍。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做好政务舆情的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府信息公开自有平台基础,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主动提供新闻素材、畅通采访渠道、邀请媒体负责人列席工作会议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是加强公开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一年内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互联网环境下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定期督查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奖惩。


  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