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3-02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admin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我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截止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从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uizhou.gov.cn)获取。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1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按照国家和湖北省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政办函〔2016〕25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落实2016年度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指标责任分工的通知》(随政办函〔2016〕32号)等文件,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和目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并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网站建设,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建立权责清单公开专题,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公布市级部门行政职权3076项,与上一轮行政权力清理相比,减少行政权力941项,减幅23.43%。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建立财政预决算专题,近年来公开了2015年财政决算、2016年财政预算、市本级举借债务情况、市本级转移支付情况、“三公支出”增减变动情况、2015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公示财政专项资金44项,资金总额162532万元。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针对保障性住房、房屋征收、土地供应、土地征用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及时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政策及基本信息。四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市发改委及时公开了市本级投资项目立项、核准、备案等批复情况。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市人社局公开社会保障、培训就业政策和信息300余条,每周公开求职招聘信息,定期更新市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市教育局开展了中考查分、学生学籍信息、教师资格证书考试、自学考试等教育服务项目一站式公开,及时公示教师招聘方案、中小学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等信息;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文体新广局、市扶贫办及时公开社会救助、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相关领域信息。六是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市国资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媒体报刊等形式,发布我市国资改革、国企改革、央企省企合作等方面信息,鼓励出资监管企业公开国资监管、企业改革发展、技术创新、项目进展等有关方面信息。七是做好监管信息公开。市环保局加大对环境审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企业事业单位环境状况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要求所有工业企业将企业的概况、联系方法、主要污染物及排放量、主要排污生产工艺、污染防治设施、获得的环境保护荣誉、企业通过的环保认证、污染治理计划等事项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发改委通过省信用平台双公示在线填报系统,完成了我市42个业务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的录入和公示,目前已录入信用信息近万条。按照省信用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要求,编制我市60余部门的信用信息目录,目前已编制信用目录近3000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均取得积极进展。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我市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和信息,对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升级,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手机版网站;认真开展全国、全省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大力整治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及政府网站存在的信息不更新、发布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四不”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市信息公开资源;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平台,覆盖全市46个部门,开通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834条,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90条,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144条。


  

   (二)公开形式。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有: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随州日报》、《随州政报》、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2016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65条,政府文件53个。
  2.随州政报。全年印发《随州政报》6期,每期《随州政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
  3.公共查阅场所。我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4.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微博微信以及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等媒体向市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43件,信函申请9件。


    

    (二)办理情况
  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办结。其中按时办结53件,延期办结1件。
  (三)答复情况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有23件,占42.6%;同意公开答复数24件,占44.4%;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占1.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5件,占9.2%;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占1.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6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1件。其中,其他情形数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一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仍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仍存在设置不统一、专职人员少、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全市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公开内容及质量与广大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2017年,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市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落实机构编制,明确职责职能,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足发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领域
  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国有企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提高工作队伍素质
  针对地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改善被动性公开的局面,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2017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