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22
  •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 审核:dev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市有关办法、意见要求,特编制本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及时准确公开。
  1.加强政府信息网站建设。抓好网站整改创新,举办网络信息员专题培训,邀请专业人员传经送宝,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
  2.创新便民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便民服务,实现中考查分、学生学籍信息、教师资格证书考试、自学考试等教育服务项目一站式公开,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
  3.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了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市直学校部门预算及决算等相关信息,确保财政教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4.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公开招聘教师的方案等;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通知和认定情况,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5.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我局网站公开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审批流程等,既保证各科室能够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履行职责、依法用权,提高办事效率,又接受社会和师生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6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78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78条,网站页面访问量4万余人次。
  2. 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目录共分为网站首页、新闻之窗、部门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众互动、网上调查等。
  3. 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一是通过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二是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向外公布。四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重要信息等,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五是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与师生、学生家长交流,接受政策咨询,进行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教育系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无专职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二是教育信息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特别是需要提高与网友的交互性和网页的可操作性;网上咨询、查询、办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设置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个别科室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强化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1.抓住工作重点,把握关键节点,强化宣传报道。做好财政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招生考试工作、人事、评优评先等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重大活动、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工作亮点的宣传。做好深化教育改革、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系列宣传。做好教育民生工程建设、教育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宣传。
  2.拓展信息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按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教育网站建设,充实网站的互动与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络内容,及时发布重要信息。
  3.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监督。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工作,及时进行公开。继续开展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适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增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  

2017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