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20
  •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 编辑:许静
  • 审核:系统管理员

  2016年,随州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全市和市民政局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现将我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组织推进情况
  (一)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局长康仲舫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科室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3名专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各局属单位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机制健全。局机关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在政务信息公开中,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跟踪与民政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三)操作规范。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二是根据工作要求,提升民政监管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联系民政工作实际,修订《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统一的规范,分别编制市民政局信息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是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6年,为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市民政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公开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助管理、以及实施中央、省、市委,市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和社会救助等民政信息,随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分为通知公告、民政要闻、地方信息等13个板块,及时公布民政工作动态和重要事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84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3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6条,通过随州民政局门户网站、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和信息投稿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27条。
  参加随州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一次,在线受理群众关切事项8件。领导信箱答复群众关切事项24件。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20件,系统内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28人次。2016年,我市发生重大暴雨灾情,市民政局在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随州市民政局门户网站、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及时公布灾情和各地紧急救灾情况,系统公开全市受灾基本情况、遇难人数和当前各责任单位开展减灾救灾基本情况3次。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全市民政工作要点、低保申请家庭收入财产评估办法等。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市民政局行政审批事项、城乡低保办理事项等;
  4.公示公告。内容包括行政执法公告、年度预算决算、人事招录信息、重大活动通知等;
  5.全市民政各项业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其他情况说明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公布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按时及时答复公开3件。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我局2016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事项。
  4.平台建设情况。以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为主要阵地,以民政工作简报、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省民政厅门户网站为支撑,及时公布随州市民政工作情况。
  三、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民政门户网站建设,建立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既定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完善各项措施制度,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督促整改、公开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人员培训教育力度,补充素质好、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把政务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三是细化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信息公开效果。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了合理分类和科学界定,开辟更多的信息公开途径,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完善本部门内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网络收集和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并予以公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
  2017年,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采取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等为辅的公开方式及时发布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信息公开坚持民政局门户网站和随州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同步进行,尽量利用多个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坚持多向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上报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使民政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信息公开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公开内容要涉及民政业务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助管理、机关财务运行和行政权力运行等多项内容。保证信息公开涵盖民政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要严格做好信息及时公开,对信息公开的方式、载体、时限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做好信息公开三个结合。一是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载体的便民服务和社会服务功能,推动民政部门职能转变;二是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重点领域如民政资金使用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三是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简化办事程序,确保应公开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完整公开。
  (四)严守信息公开保密规定。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和敏感信息不泄露,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保密检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