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制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20
  • 信息来源:市政府法制办
  • 编辑:admin
  • 审核:杨文明

  2016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较好地贯彻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法制工作良性健康发展。为确保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办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要做法
  1、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法制办工作职能职责,公开了法制办主要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及其职责、行政复议流程图等内容,并制定出法制办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政务服务中心“12345”市长热线及时向全市人民发布,制作出行政复议大型宣传板,张贴在法制办办公室门前,方便群众办事,方便快捷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将我办2016年财政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按时上报到市财政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完善法律顾问选聘公示制度。为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打造阳光法治政府,我办在去年政府法律顾问届期结束的时候,组织新一轮政府法律顾问选拔,并将选拔的程序和条件在随州市人民政府公告公示栏中予以公示,增强选拔的公开性和公平性,促进了一批优秀的法律工作人员入选随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4、做好法制信息公开。我们积极利用好现代新媒体、新技术,积极在政府网站和湖北省法制办网站发布有效信息,开通了法制办微博、微信公众号,积极推介发布有关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发布全省、全市法制工作要点,第一时间传达最新法律法规。2016年度,市法制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在省法制办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40条、随州日报发布信息1条、随州广播发布信息1条,行业动态楚天法治发布信息4条。
  (二)工作成效
  一是提升了意识。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得到极大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成为法制办常态化工作。
  二是建立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体制机制基本建立,通过建章立制,将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提升了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一方面我办通过主动服务,树立了服务型部门的良好形象,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高了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我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如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合理、科学,更加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二是部分信息公布还不能完全做到及时,原因主要是提供信息的科室和信息发布科室在工作沟通上还不完全到位,有效协同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如何保证社会公众能在第一时间便捷地了解最新法律信息,保障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
  二、2017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目标任务
  努力做到及时更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对新出台的法规政策进行解读,按规定对本单位财政预算决算进行公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抓手,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己任,再展新作为,争创新业绩,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具体措施
  1、最大程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法制办相关门户网站,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情况,公开办理事项的时限、方式,进一步推动政府法制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群众参与率。
  2、深入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7年将具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我办将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做好纲要的宣传和解读;依托相关的媒体平台,让法制理念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将以往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将此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随着我办法制工作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开创此项工作的新局面。
  4、加强调研、努力探索、积极创新。注重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和评议考核制度,提高法制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