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20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民政府
  • 编辑:曾都区人民政府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
  一、概况
  2016年,曾都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中国·曾都网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1件,发布新闻1515条、财政资金180余条,官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官方微信(曾都发布)共发布信息920条,回应舆情35余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次。编发《曾都政务信息》37期。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524条。
  曾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曾政办电〔2016〕10号)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实施意见》(曾政办函〔2016〕9号)等文件,安排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重要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12次。并与随州都市网、编钟之声报合作设立了法治政府栏目,公开展示了一批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相关信息,开展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另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关于选聘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公告,择优选聘。
  (一)行政权责清单全面公开。2016年,区审改办以省下发的《县(市、区)级政府部门通用权力清单的通知》(鄂审改办发〔2016〕7号)为基础,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曾都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并在中国·曾都网上公开,全区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经清理规范后,保留和编入目录的共有39个单位共计2966项,其中行政检查类224项,严格实行目录之外无权力。
  (二)财政资金分配全部上网。2016年实际公开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2项、金额66351万元。其中到人到户的资金17项、金额44941万元,到项目资金25项、金额21410万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资金、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因项目还未开工,资金暂未拨付未公开外。其他所有已经上网公开的数据在总数上与上级数据衔接一致,在明细上实现了到户或项目,达到了财政资金分级拨付表、分配明细表的全面性、准确性要求,全面完成了上级要求公开的目标。同时,对每一项资金的分配管理政策进行了收集并上网,新公开了各类资金管理制度、专款文件等共计269条。
  (三)机构编制管理及时公开。机构设置: 全区实际公开行政事业单位351个, 其中行政机关117个,事业单位234个。人员编制:公开各类编制7192名,其中行政编制944名,工勤编制85名,机关其他编制36名,全额拨款编制3962名,差额补贴编制1899名,自收自支编制266名;在编人员:公开各类人员6492名,其中使用行政编制人员901名,使用工勤编制在职人员86名,使用机关其他编制人员18名,使用全额拨款编制人员3527名,使用差额补贴编制人员1666名,使用自收自支编制人员283名,不在编人员11名。
  (四)民生事项信息重点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2016年,对全区10383户,27884人贫困人口进行了贫困人口认定公开;对全区收到的上级扶贫资金进行了扶贫资金公开;对全区2016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104户230人进行了公示公开;对全区享受医疗扶贫政策减免住院起付线的10255人贫困人口进行了公示公开;对全区发展的光伏发电、土鸡养殖、构树种植、香菇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公示公开;对全区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的42名贫困学生进行了公示公开;累计编发扶贫简报60余期,并先后在相关报刊、网站刊发信息80多次。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示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和救助对象申请条件、办理审批程序和救助标准等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按月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打造“阳光救助”。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公务员、事业人员以及各单位招聘人员信息,推进阳光就业。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部署,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6年共发放就业培训、社保政策、劳动者维权宣传读本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网络宣传、广播电视媒体、报刊开辟专栏、宣传栏张贴资料等方式发布用工招聘、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各类信息8000余条。接受居民咨询2670余次。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按国家要求做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棚户区改造侧重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农村危房改造侧重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和改造结果公开;保障性住房侧重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5.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教育督导、学校财务、招生政策、学区划分、入学人员名单等信息公开。二是推进医疗机构院务、疫情防控等信息公开,在统一平台规范公开卫生机构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和社会监督。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重大影响典型案件、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消费警示等信息,并公开抽查、抽检情况和专项执法查处及办结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年共办理市政府门户网站转来的2项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均按时按质完成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信息公开各项事务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
  今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及时,并存在更新过慢的问题;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和时效性不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整改,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对重大决策、重大问题、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等信息加大公开力度。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途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力度,注重公开工作实效 。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不定期深入基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7年,我区将按照省、市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目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结合本区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突出抓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重大民生工程、公共资源配置、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群众诉求。二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根据《条例》要求和运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