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09
  •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 编辑:admin
  • 审核:涂小丽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6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中心网上主动新增公开政府信息60300多条,内容涵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中心简介、工作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中心动态(领导活动、中心要闻、学习培训、工作简报、光荣榜)、法律法规(国家法律、地方法规、规范性文件)、网上办事(目录清单、在线办事、服务大厅、办事指南、网上申报)、咨询投诉(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献计献策、调查监督)、绩效公布、互动交流(登录论坛、论坛用户注册、在线论坛、网站地图、办公示意图)、中心信息、项目办理状态、网上咨询状态、服务窗口、便民服务、个人办事、单位办事、友情链接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中心做到信息公开有举报电话、举报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展示机关示意图、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事结果。
  (二)公开形式。市中心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及中心网站http:// suizhou.gov.cn和xzfwzx.gov.cn公开政务动态、办结项目公示等信息。电子政务大厅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同时通过led屏、触摸屏、电视多种形式公开信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一处。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为确保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体。为加强对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随州市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随州市政务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并根据《条例》规定,进一步明确综合科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体制,严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要求,各窗口单位在工作期间随时保持在线状态,方便上网群众咨询,并派专人负责电子政务大厅维护和监管工作,保证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深化政务平台建设。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了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整合建立软硬件网络环境,完善电子政务平台服务功能。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资金建设了单位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并对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重新梳理审核。二是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服务窗口。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27个具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窗口,承担全市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便民服务等23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日常办理工作。利用电脑终端,把电子政务平台延伸至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办理,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授权受理和上报办理,便民服务代办点实时查询和委托办理,形成了覆盖面宽、配套完善、高效运转、“四级联动”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网络。三是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得到优化。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程序运作、一个标准收费、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社会大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三)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中心按照《条例》规定在利用各类公共渠道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的同时,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中心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健全了保密审查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分类整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按《条例》规定,中心综合科认真开展了政务信息分类整理工作,对中心政务动态信息进行集中整理公开。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政务信息公布不很及时,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内涵深度不够,形式不够丰富,还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利用各种场合、形式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宣传,专门组织业务操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操作水平。二是深化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按《条例》要求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处理流程和时效,研究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规则,使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化。三是丰富完善电子政务大厅功能。强化电子政务大厅的管理和应用,做好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